孕妇贫血危害大 四款食疗方快速补血

2018年01月10日 00:28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孕妇很容易贫血,而这种情况可能会导致天儿的发育问题。面对这种情况,我们拒绝药物,从饮食切入,找到适合孕妇补血的食疗方。

  孕妇贫血危害大

  贫血是准妈妈在妊娠期常见的一种并发症,多由缺铁引起。铁是制造血红蛋白的基本元素,在怀孕期间,妈妈体内的血液量会增加30%-45%,在增加的血液中血浆增加要比红细胞多,铁缺乏会导致血红蛋白的合成满足不了孕妇自身及宝宝生长发育的需要,从而引发多种问题。所以,准妈妈需要更多的铁来为额外增加的血液量合成血红蛋白。但是,大部分妈妈在怀孕开始时都没有储存足够的铁,尤其是孕中晚期,很容易因缺铁导致贫血。妊娠后,由于准妈妈体内对氧的需求量增多,新陈代谢加快,一旦发生贫血,会对孕妇和胎儿造成严重影响。

  首先,贫血的准妈妈体内的血浆蛋白浓度低,所产生的抗体少,巨噬细胞作用减弱,而使免疫力下降,抗病力差,易发生感染,增加产后感染的风险。再者,孕妇贫血的准妈妈的血液携带氧的能力低,当出现严重贫血或急性失血过多时,就会心跳加快,输出量增多,血流加快,加重心脏负担,甚至出现心肌缺氧,导致贫血性心脏病、充血性心力衰竭等。

  除了以上2点,贫血孕妇对失血的耐受性下降,很难应对分娩时的出血状况,严重的可能导致产妇出现休克和死亡。孕妇贫血还会影响到胎儿身体及大脑神经发育,对胎儿的危害主要体现在宝宝出生时出现个子矮小、智力低下的情况,还有可能导致宝宝先天性贫血,甚至使胎儿行为认知能力永久受损。

  孕妇贫血吃什么食物好

  首先,孕妇可常吃含铁丰富的食物。孕妇贫血,多数属于缺铁性贫血,日常饮食中应该多摄入含铁丰富的食物。动物肝脏中的铁含量往往高于其他部位,如卤鸡肝、猪肝等,含有丰富的铁、磷,是造血不可缺少的原料!其他还有蛋黄、瘦肉、豆类、苋菜、番茄、红枣等食物,含铁量也都较高,建议经常吃。例如红豆中含有较丰富的铁质,孕期常食用,不仅起到防治缺铁性贫血的作用,还有加强乳汁分泌的功效哦!

  其次,孕妇要注意补充维生素孕期除了坚持服用叶酸这种维生素外,还要多吃富含维生素的蔬菜瓜果,维生素C可以帮助促进铁的吸收。需要注意的是,有些蔬菜中的鞣酸、磷酸盐、草酸等成分会与铁结合,影响铁的吸收,如菠菜、油菜等蔬菜虽富含铁,但吸收率只有1%-5%,孕期吃菠菜、油菜时,最好先焯水再进行烹调,为的是把草酸提前破坏掉。

  整个孕期,尤其是孕中、晚期,孕妇一定要多吃高蛋白食物。富含动物蛋白的食物包括:牛奶、牛肉、羊肉、猪肉、鸡肉、鸭肉、鹅肉、鹌鹑肉、鸡蛋、鸭蛋、鱼、虾、蟹等;富含植物蛋白的食物包括:黄豆、青豆、黑豆、芝麻、瓜子、核桃、松子等。这些食物对贫血的治疗有良好效果。

  推荐四款补血食疗方

  上述我们了解了贫血孕妇需要常吃的三类食物,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贫血孕妇可以常吃的4款补血食疗方:

  1、糯米山药粥

  糯米300克,赤小豆,淮山药各50克,大枣20枚,莲子30克,白扁豆15克,先将赤小豆、白扁豆煮烂,再加入大枣、莲子、糯米同煮,最后将去皮山药切成小块加粥中,以熟烂为度。

  2、鸭血鸡肉汤

  母鸭1只,去毛及内杂物,洗净,与当归30克一起入砂锅,加适量清水、盐少许。先用旺火烧,然后改文火煨至鸭肉熟烂,去当归药渣,加葱花、酱油、味精调味,吃肉饮汤,每周2次。鸭血鸡肉汤滋补养血,治久病本虚、头昏眩晕、贫血等症。

  3、红烧栗子山药

  材料:20粒栗子、20克山药、5克的熟地黄、250克鸡肉、5只冬菇;适量精盐、糖、生粉水、酱油、姜汁、酒、油

  做法:先鸡肉切丝,放入碗内,加入精盐、酱油、生粉水、姜汁、酒等酱料拌匀,腌约20分钟。栗子去皮,与山药同泡约15分钟;冬菇浸软去蒂、洗净、切成丝,用少许油、盐、糖拌匀。烧红油锅,炒热山药、栗子及冬菇,然后加入熟地黄、鸡肉等同煮;再加入适量水,加盖炖至栗子熟烂;最后加入辅料兜匀,炖至汁液将干时,加入生粉水勾芡即可。

  功效:山药可补虚弱体质,对肠胃、肾脏均有补益之效;地黄有滋养强壮、补血之效。

  4、花生蹄花汤

  材料:花生米200克、猪蹄1000克、油菜100克、老姜30克;葱、精盐、胡椒粉、味精适量

  做法:将猪蹄去毛,浸泡后刮洗干净,然后对剖切成小块;花生米用温水浸泡去皮,葱切花,姜拍松,油菜择洗干净;将锅置火上,加清水适量,下猪蹄,煮沸后去沫;然后放入花生米、老姜;待猪蹄半熟时,将锅移至小火上,加精盐、油菜继续炖,等猪蹄烂后,起锅盛入汤碗,撒上葱花、胡椒粉、味精即可。

  功效:蛋白质、脂肪含量高,有补脾益气、补肾健体、滋胃养颜、助血脉、充乳汁之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