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么能防老年痴呆

2018年01月10日 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天麻虽然我们平常很少接触它,但是它的功效与作用还是很大的。天麻有着降低血压、明目、增智的作用。那么天麻能治疗老年人痴呆吗?

  天麻能治疗老年痴呆吗

  天麻这个药被称为脑保健药物,对高级神经功能有很好的保护和治疗作用,包括记忆力、语言能力、情绪。日本人做了很多研究,认为天麻可以治疗老年痴呆症。例如日本曾做过一个实验,将精神症状特别严重的老年痴呆症患者24人,分成两个组。以三个月时间,一组投以天麻,另一组投以一般脑循环代谢改善剂作对照。结果发现:完全不会讲话的缄默症患者中,服用天麻治疗后,一半以上的人开始口齿清晰,而另一组则完全没有起色。对脸部无表情的假面具症患者中,服用天麻后一组有八人露出笑颜,另一组仅有一人稍有改善。

  专家认为,天麻虽非治疗这种疾病的药,但可以改善脑部血液流通,有恢复老年人说话和展露笑颜的功能。

  天麻治疗老年痴呆症方

  配方:取天麻10克,猪脑1个,粳米250克。

  配制方法:

  1、天麻切成碎末。

  2、粳米淘洗干净,与天麻碎末和猪脑同时入锅,加水煮粥,以脑熟为度。

  食用方法:每日晨起服用1次,连服2~7天。可经常服用。

  吃什么能预防老年痴呆

  1、优质蛋白质食品

  老年人通常对高蛋白食物的摄取比较谨慎。其实,老年人若能适当地食用些牛奶、鸡蛋、肉类等优质蛋白质食品,可起到强化大脑机能,预防和治疗老年痴呆症的作用。比如,牛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和多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牛奶中的钙最易被人体吸收。

  2、大豆

  人们把大豆称为中国的牛奶。大豆中富含油脂、磷脂及二十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特别是大豆中所含的卵磷脂进入人的大脑后能释放乙酰胆碱。而乙酰胆碱能促进神经细胞间的信息传递,从而能改善老年痴呆病人的症状。

  3、黄花菜

  黄花菜中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C、维生素D、植物脂肪、十六种氨基酸和多种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因此,黄花菜是一种健脑菜。但吃鲜黄花菜时,应先用开水焯一下,然后再用清水泡2个小时,而且,每次不可吃得过多,否则容易中毒。

标签: 老年痴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