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菜炒菜哪个营养价值高

2018年01月10日 00:45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煮蔬菜通常会被大家认为是健康的象征,不管是生病的人群还是减肥的人群,都觉得煮蔬菜是更好的,那么是不是这样呢?

  煮菜和炒菜有什么差别?

  煮蔬菜和炒菜的区别在于,煮蔬菜的温度较低,油分较少,而炒菜还可能产生烟雾或有害物质,对身体不利。但煮蔬菜并不一定全是健康的,有一些蔬菜炒起来吃可能更有营养。因此煮蔬菜好还是炒蔬菜好,最关键的是要合理搭配、注意不要让有害成分积累,以及不要烹饪过度损害营养。

  长期吃煮蔬菜好吗?

  长期吃水煮蔬菜很可能会导致营养不良,不管是为了健康还是减肥,最好各种食物都能摄取均衡,包括油类和肉类。但如果你平时就很喜欢吃炒菜,或者脂肪含量较高的食物,不妨也适当吃一些水煮蔬菜调节口味。

  炒菜的烹饪之间比较短,而且水分少,一些可溶性维生素不容易被破坏,因此哪些蔬菜适合炒,哪些适合煮,也要区别对待。

  最适合炒的蔬菜——胡萝卜

  胡萝卜是最适合炒的蔬菜,因为胡萝卜中胡萝卜素是一种脂溶性的维生素,它和脂肪结合后更有利于吸收转化,因此油炒胡萝卜更适合。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炒的太久或者油温太热,胡萝卜素可能有较大的流失。最好的做法是炒肉或炖肉的时候加入一些胡萝卜,温度不会太高,不容易损失营养。

  最适合水煮的蔬菜——西兰花

  西兰花中含有不少有益身体的物质,炒西兰花容易让西兰花的营养流失,因此水煮西兰花是比较好的做法。但水煮西兰花的时候要注意,不要煮的太久,西兰花变成深绿色以后就可以捞起来了,不然反而容易损失营养。煮西兰花可以加一些植物油,帮助补充能量和热量。

标签: 蔬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