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之交养生有五宜

2014年04月29日07:09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中医保健讲究“天人合一”及“因人、因时、因地”制宜。岭南地区处亚热带,不仅气候炎热,且湿润多雨。针对岭南阴湿之气常盛的气候特点,北京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医生陈继承提出春夏之交养生之“五宜”,为街坊市民介绍如何预防春季疾病,增加正能量。

  春宜养肝

  据陈继承医生介绍,中医认为春主“肝”,五行属“木”,特征为“曲直”。所以春季应让自己的生理活动、精神意识向树木枝条一样舒展、柔和,多看一些美好的景色舒畅情怀,保持气机舒畅。如遇心情烦闷,郁郁寡欢等现象,也可服逍遥丸调理。

  春宜实脾

  《内经》云:“见肝之病,知肝传脾,当先实脾。” 春天是肝气主导的季节,肝气过于旺盛,则易克伐脾土,影响脾胃消化功能。加上春季阴雨绵绵,湿气重,湿邪入侵人体,就会感觉到身体困重、胃口差、舌苔厚腻、大便溏稀等。

  陈继承称这时可选用“淮山、扁豆、莲子肉、白芍、木棉花、鸡蛋花、炒谷芽、炒麦芽”等中药煲水作茶喝,健脾祛湿。虚弱者,可服六君子丸。脾恶湿喜燥,此时宜适度进食姜、葱、韭菜等辛甘类食物,有助于温护脾阳,此时尤不可多食寒凉、油腻、粘滞的食品,阻碍阳气生发。

  春宜保暖

  春夏之交,天气忽冷忽热,早晚温差较大,此时应注意保暖。抵抗力差的老年人和小孩子,建议在这天气变化无常的季节,衣服不要脱得太快,以免引起上呼吸道感染、气管炎、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发作。爱美的年轻女性,不可过早地穿短裙、短裤或露脐装。以免颈椎、腹部、膝关节受凉后,容易导致落枕、痛经、膝关节炎等疾病的发生。并且长期因下肢受寒,容易导致气血不畅,引起下肢关节疼痛,到年老时就会越发体会到疾病的痛楚。

  春宜早起

  春夏太阳出来比较早,太阳是最好的天然祛湿剂,阳光还可杀灭细菌、病毒,预防骨质疏松,缓解神经紧张,对身心健康有极大的益处。这时候人也应该早起,晒晒太阳,提升人体内的阳气,顺应大自然的规律。春天也不适宜熬夜,最好是晚上11点就睡觉,早上8点前起床。熬夜容易伤阴,阴液不足,不利于抵抗夏天暑热之气。

  春宜活动

  春季是进行体质投资的大好时节,最有利于人体吐故纳新,吸收自然界的精华,充养脏腑,化生精血。这时,人们应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年轻人可选择慢跑、登山、爬楼梯、骑自行车等耐力性强的项目。老年人可选择动作柔和的项目,如散步、八段锦、太极拳、自我保健按摩等 。

  需要提醒的是,春季气候冷暖变化较快,早锻炼时,衣服不能穿得太少,热的时候,可适当减衣。运动时不宜大汗,以微汗为好。另外,春季也是各类病菌繁殖生长的旺盛期,参加户外运动,应注意卫生保健,避免不洁的环境场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