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裤上的污渍提示什么

2016年11月14日 06:17 《生命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我们常用“亲密无间”来形容两个人关系不错,这样的话,每天穿在身上的内衣,可算是我们的“挚友”了。优雅而简约的内衣,是人体接触外界的第一道“门户”,对它的选择、穿戴和清洗一样都不能大意。《生命时报》请权威专家从这3个方面给你提供指导,让每个人都穿上健康又舒适的内衣。

图片来源:东方IC图片来源:东方IC

  受访专家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计划生育科主任 陈素文

  北京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常建民

  材质多样如何选

  目前用来制造内衣的材料,可分为天然、人造两种。天然材质的布料主要为丝、棉、麻等。其中,丝的触感柔软,染色效果好,色泽纯正,具有冬暖夏凉的特性,吸汗性和透气性都很强,是做内衣的上好材质。

  人工材质可分为尼龙、聚酯丝两大类。黎教授说,这类用化学纤维制成的内衣虽然耐用、易洗,但吸湿性差,不利于汗液的吸收和散发,贴身穿往往有闷热的感觉,还容易引起皮肤损伤。尼龙的化学残留物——已内酰胺可导致皮肤干燥、粗糙,甚至发生皲裂和皮炎。

  穿内衣的五条准则

  《生命时报》综合美国《健康》网站的报道,总结了穿内衣需要遵循的五条准则。

  1 材质透气能呼吸

  紧绷的内衣不仅穿起来不舒服,还会影响空气流通。所以,选择合身的内衣,关键是要选对材质。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韦克斯纳医学中心的妇科医生梅莉萨?吉斯特认为,棉质内衣的性能最佳,因为它的透气性最好。合成纤维会“锁住”水分,可能引起皮肤瘙痒

  2 不使用含漂白成分的洗衣粉

  美国克利夫兰诊所皮肤病学家梅莉萨?皮利昂建议,清洗内衣时,应使用低敏感性的洗衣剂,可减少对皮肤的刺激。同时,要避免使用含有漂白成分的洗衣粉。漂白成分不仅会破坏布料纤维,还会让内衣磨损得更快,引起皮肤过敏反应。

  3 每天换洗

  吉斯特医生指出,除了每天都要换洗内衣,还要避免长时间坐在潮湿的地方,特别是锻炼后,要及时更换内衣,否则容易感染酵母菌,导致皮肤过敏、感染。

  4 失去弹性就换

  皮利昂指出,内衣也有“保质期”,一旦失去弹性,就会造成额外的摩擦和晃动,此时就要更换新内衣。

  5 留意内裤上的污渍

  内裤上的分泌物能显示出很多健康信息。吉斯特医生提醒,如果女性发现内裤上有白色或米黄色的分泌物并无大碍,一旦分泌物带有恶臭或血迹,就要及时就医了。

  夏秋穿内衣注意事项

  首先要看它是否吸汗和透气。夏秋天气炎热,选择内衣时,面料以天然纤维的薄型产品为好。有修正作用的内衣多为化纤制成,吸汗性差,尤其像魔术文胸这样有衬垫的厚型内衣,会阻碍人体汗液蒸发。如果想修正体形的话,不含硬质材料和衬垫的混纺高弹内衣,是比较好的选择。   

  其次,要选择透明、浅色的。以防出现“内衣外露”的尴尬场面。如果穿T恤,最好选择表面光滑的,不宜有大量蕾丝,以免这种凹凸感显现出来。穿无袖和低领衣服时,无肩带内衣和防肩带滑落的内衣比较好。纯白内衣最好少穿,因为其面料中往往要加荧光加白剂,这是一种致癌物,还会随着洗涤排放污染水源。   

  最后,最好及时掌握最新身体尺寸。人的身体处在不断变化的状态中,不仅随年龄,还会随季节等其他因素发生变化。黎教授建议,与其他季节相比,夏季人的身体会有稍微的膨胀,女性购买内衣时,最好重新测量一下尺寸,及时掌握体形的变化。

  内衣最好用手洗

  内衣该怎么洗才安全、卫生呢?专家们也给出了不少建议:

  1 尽量手洗

  洗衣机里排水处内壁常积满布屑和污垢,从而滋生细菌,不可避免地会在洗衣过程中沾染到内衣上;而干洗使用的洗涤剂多是四氯乙烯等,对人体健康亦有害。

  2 分开洗涤

  即使用洗衣机洗,该分开的也一定要分开。各人的衣服最好单独洗,至少应把小孩、大人的衣物分开;健康人和病人的衣服分开;内衣、外衣分开。

  3 洗后曝晒

  洗完衣服后,应在通风、干燥,阳光充足的地方让衣服充分曝晒。细菌一般在55摄氏度以上就很难生存了,这点非常重要。

  4 定时清洗洗衣机

  洗衣机用得越久,洗衣的次数越频繁,藏匿在洗衣槽里的霉菌孢子数量就越多,进而附着在衣物上,引起过敏等疾病。清洗时,最好使用专用清洁剂,也可用“小苏打和白醋”进行清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