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调料去掉食物腥味

2014年09月23日09:10  家庭医生在线   收藏本文     

  如何给食物去腥呢?给食物去腥的调料有哪些呢?许多食材营养都很棒,但是由于本身带有很重的腥味,难以让人接受,所以有些人就放弃了这些食物。其实,厨房中的许多调味料和原料都是去腥高手,聪明的你可以加以利用,在消味后尝尝,也未尝不是个好方法呀。小编给你介绍六类常见调料,给食物去腥味!

  六类常见调料去腥味:

  一、柠檬

  我们常常看到西餐的海鲜拼盘上放上一小块柠檬,正是用来去腥味的。在蒸鱼或者做虾中,不妨可以借鉴西餐的做法,挤点柠檬汁上去,可以中和海鲜的腥味。

  二、料酒

  酒精对腥味物质有独特的溶解和挥发性能,因此料酒是除腥解腻的绝佳调味品,可以用于各种食材,如鸡蛋、鱼肉等。在做菜时,可以用料酒先腌制肉类,既可以去腥,也能让肉类吃起来鲜嫩可口。

  三、醋

  肉类中产生腥臭物质为碱性化合物,在烹饪中加入适量的醋可以中和这种味道。不过由于醋酸味比较刺激,加的时候要控制好量,避免影响菜的口味。乌醋不宜久煮,于起锅前加入即可,以免香味散去。白醋略煮可使酸味较淡。 

  四、生姜

  姜是热性食物,不但能中和食材的寒性,还能为其去腥。生姜简直就是去腥利器,不管是爆香,还是给鱼、肉去腥,姜都是不二之选。

  五、干面粉

  用干面粉去腥味,可能许多妈咪都没有尝试过。用干面粉可以去除鱼腥味,在刮除鱼鳞后,用干面粉搓揉片刻,放置一会儿再冲洗干净,鱼腥味会大大降低,而且面粉还不会给鱼肉带来其他的味道,是个不错的方法。

  六、香料

  在做卤味的时候,香料就是必不可少的调味品。花胶、桂皮、八角、孜然等香料不仅香味独特,也是天然的除腥高手。不过不建议放太多,以免掩盖肉本身的香味。这类香料一般用于猪肉和羊肉等肉类去腥。

  烹调原料除腥窍门:

  1、鸡肉:

  把整只鸡或鸡块放入用啤酒、精盐、白胡椒粉调制的汁中浸泡1小时后再烹调,可除去鸡腥味。投料标准:啤酒以浸过鸡肉为度,精盐占啤酒的1%,胡椒粉以每千克鸡肉1克为宜。

  2、鸡内脏:

  鸡内脏包括鸡的心、肝、胗、腰、肠等。把鸡内脏洗净,放盆中,撒上适量精盐拌匀腌渍20分钟,再用清水反复洗净盐分,便可除掉腥味。

  3、肥鸭肉:

  将肥鸭肉中的脂肪取出,炼成鸭油,把鸭剁成大块,放入鸭油中炒炸至半熟,再将鸭肉捞入开水锅中焯透,可除掉腥味。

  4、兔肉:

  把兔肉洗净,剁成块,放盆中,加入5%的盐水,浸泡4小时,再焯水后烹调,兔腥味就没有了。

  5、河鱼:

  将河鱼宰杀后放入盆中,加入冷水没过鱼,再加水量10%的食醋和适量胡椒粉及几片香叶泡1~2小时,可除去土腥味。

  6、甲鱼:

  把甲鱼肉剁成块,洗净,晾干,再把甲鱼胆汁加少许水调匀,涂在甲鱼肉上,晾干,再烹调可除腥提鲜。

  7、大虾:

  大虾洗净,放入滴有柠檬汁的开水中烫一下,再烹调可除去腥味。

  8、虾仁:

  把虾仁沙线剔净,洗净,撒入干淀粉拌匀,静置10分钟,再洗去淀粉,其腥味可除。

  9、河蟹:

  将活蟹放入容器中,加少许清水,打入1~2个蛋清,活养24小时,蟹便会吐尽污物,再制熟就没腥味了。

  10、猪腰:

  将猪腰去净腰臊,切成片或腰花,放盆中,加入白醋、胡椒粉拌腌一会儿,再投洗干净,腥臊味可除。

文章关键词: 调料腥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