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瘾者的保养在于进补

2014年08月19日11:13  家庭医生在线   收藏本文     

  就算只通过对吸毒者的直观观察,我们也能发现吸毒者身体的问题所在。他们太瘦了,他们脸色太差了,他们太虚弱了,他们太病怏怏的了。

  没错,因为毒品会引起精神不振食欲不振等反应,再加上毒品本身就在不断地破坏着我们的身体机能,因此,大多数吸毒者大多存在有消瘦、营养不良等并发症,所以,在戒毒过程中可以根据情况适当补充营养,适当进补。

  首先,吸毒者的营养不良主要是由于吸毒过量缺少饮食,以及睡眠不足所造成的。在解读过程中,饮食恢复,从而能摄取身体所必需的营养物质。因此脱毒是进补的基础。

  其次,在脱毒过程中,由于此时戒毒者的胃肠道功能还未恢复建立,急需补充水分、电解质(钾、钠、钙等)、维生素、能量等。因此这段时间的饮食应以清淡为原则,不宜过量进补。一开始先应该喝粥等清淡的食物,坚持服药;过一段时间后,才可适当加入肉类补充身体所需营养。吸毒就如同大病一场,因此脱毒时不宜以大鱼大肉、油腻汤羹等食物进补。

  第三,戒毒者脱毒后进入康复期,此时的进补宜以食疗为主,也可用中医中药调理,西医的蛋白质、氨基酸可对饮食不佳、重度营养不良者使用,饮食良好的无需补充。

  在整个戒毒期间,戒毒者会出现明显的戒断症状,如精神萎靡、流泪涕涎、打呵欠、畏寒眩晕等。通过合理的食疗可以缓解这些症状,帮助吸毒者坚持戒毒。

  芝麻双仁粥

  材料:黑芝麻、核桃仁、松子仁各30g,粳米50g,蜂蜜适量。

  做法:先将芝麻、核桃仁、松子仁捣成泥状,与粳米共同煮粥,待粥熟时,加入蜂蜜即可食服,每天1剂。

  功效:具有滋阴润燥的作用,适用于吸毒肠燥便秘者。

  薏米红枣粥

  材料:薏米、粳米各30g,大枣10枚,枣仁30g。

  做法:将所有材料共煮为粥食服,每天1剂。

  功效:具有益气安神之功效。

  参芪山药粥

  材料:党参、黄芪、山药各50g,红枣10枚,粳米60g。

  做法:先将党参、黄芪加水煎煮两次,每次20分钟,合并滤液1000ml,与粳米共同煮粥食服,每天1剂。

  功效:具有益气健脾,适用于戒毒后心悸气短,神疲乏力者。

  莲子枣仁粥

  材料:莲子肉、粳米各50g,炒枣仁、麦冬各30g。

  做法:将所有材料共同煮粥食服,每天1剂。

  功效:具有安神除烦的作用,适用于戒毒后失眠心烦者。

  山楂粳米粥

  材料:炒山楂15g,薏米、粳米各50g。

  做法:将山楂加水煎两次,每次20分钟,合并药汁1000ml,与薏米、山楂共同煮粥食服,每天1剂。

  功效:具有健脾开胃的作用,适用于戒毒后纳食不香、消化不良者。

 

文章关键词: 吸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