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现甲流死亡病例 预计学校将小规模爆发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1日17:02  红网
甲型H1N1流感目前已重新成为了湖南省流感的主要流行型别。预防流感最经济最有效的办法是接种流感疫苗。 资料图/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王旻   甲型H1N1流感目前已重新成为了湖南省流感的主要流行型别。预防流感最经济最有效的办法是接种流感疫苗。 资料图/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王旻

  红网长沙2月11日讯(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刘少龙)2010年冬和2011年春节寒冷干燥,甲型H1N1流感(简称甲流)卷土重来,全国各大城市均出现甲流患者增多趋势,1月份北京、广州,浙江等地相继迎来了今年第一波流感高峰,并伴随出现甲流重症和死亡病例。

  湖南省一重症甲流孕妇无奈流产,患病时已怀孕8个月。2月11日,记者从湖南省疾控中心获悉,湖南省已出现重症甲流病例和死亡病例。湖南省疾控中心要求各地疾控部门加强抗病毒药物、疫苗、消杀药械等储备工作。

  预计学校将有小规模流感爆发

  冬春季是流感高发季节,2010年12月以来,湖南省连降暴雪,气温寒冷,增加了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在人群中暴发流行的风险。2011年1月全省流感监测哨点医院监测资料表明湖南省流感样病例有增多的趋势,甲型H1N1流感又趋活跃,目前已重新成为了湖南省流感的主要流行型别,部分地区出现了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

  当前正值春运高峰,人员、物资流动频繁,增加了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生几率。随着新学期开学,在学校、托幼机构和集体单位等人群密集场所将有可能出现聚集性发热疫情的可能性。

  加上不少学校也即将复课,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计学校将有小规模流感爆发,呼吁学校及家长不可放松警惕,仍需注意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尽量做好各项预防措施,确保身体健康。

  甲流曾经是令人闻风丧胆的词语,由于它首次来袭之时,大家对于它没有很好的把握,导致疫情大规模扩散。不过现在,对于流感已经有了很好的控制方法以及预防措施。湖南省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即使甲流再次来袭,无需惊恐,只要处理得当便可控制疫情。

  鼓励重点人群接种疫苗

  湖南省疾控中心已要求,各地切实加强流感等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疫情监测工作,及时掌握辖区内传染病的地区分布、重点人群分布、疫情发展趋势等疫情信息,认真做好流感等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疫情监测、报告、主动搜索、网络直报、流行病学调查、标本采集等工作。

  各地要针对当前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需要,加强相关人员培训,安排好应急队伍,落实检测试剂、耗材、抗病毒药物、疫苗、消杀药械和防护用品的储备工作,一旦有疫情发生时能做到人员迅速到位、各项物资能满足处置需求。各地要突出重点,加强流感暴发疫情和死亡病例的调查处置工作。

  继续鼓励重点人群和高危人群,尤其是托幼机构儿童和妊娠妇女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各地要进一步加大健康教育力度,通过多种手段,宣传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科普知识,增强防病意识。

  节假日更要注意防流感

  湖南省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科刘富强博士说,春节期间人口的流动性和聚集性加大,而目前的低温天气又适宜流感病毒的传播,容易出现流感发病高峰。预计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季节性流感还将流行,而且流感病毒的活动也将进一步增强。

  市民面对流感只要做好防控措施,就没必要恐慌。预防流感最经济最有效的办法是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对儿童、老年人、患有慢性基础性疾病及孕妇等流感高危人群的预防。接种流感疫苗后,两周左右可产生抗体,并能够持续1年以上。

  除了接种疫苗外,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也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措施,专家提醒市民注意做好以下几点:勤洗手,经常开窗通风,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注意劳逸结合;尽量减少去空气流通不畅、人员密集的火车站、超市等公共场所。

  另外,市民如有发热、流涕、鼻塞、咽痛、咳嗽等流感样症状,应立即就医。同时,健康人群也应尽量避免接触出现流感样症状的患者,如接触时应佩戴口罩,避免用手接触自己的眼睛、口和鼻,并立即用肥皂洗手。

 

更多关于 甲型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