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常见灭蚊法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1日07:44  新浪健康 微博

  流行性乙型脑炎——是一种人畜共患的自然疫源性疾病,自然界约有60多种动物可感染乙脑病毒并成为传染源,家禽、家畜为主要传染源,经蚊子叮咬而传播,好发于儿童。除热带地区一年四季散在发生外,亚热带和温带地区有严格的季节性,绝大多数病例集中在7、8、9月份,约占全年发病数的80%-90%。我国也是流行性乙型脑炎的多发区,估计平均每年有近1万例病例发生。治疗以对症为主。一般患者预后良好,重症患者可引起死亡。部分病人可能遗留后遗症。在夏秋季节,一旦出现高热、头痛、恶心呕吐情况,要想到乙脑,不要乱用感冒药以免耽误治疗。我们主张给儿童接种疫苗,因为他们没有抗体。成人通过被蚊子叮咬之后,随着年龄的增长,有一定的乙脑抗体,不需要额外的保护。

  防蚊妙招之我见:

  蚊子对我们的健康是有很大威胁的, 由于蚊子叮咬而引起重大疾病的事情也屡有发生。只有有效地预防蚊虫叮咬,才能防止这些疾病的传播。那么我们究竟该怎么做,才能尽量避免被蚊子叮咬呢?

  从预防来说,我们应该从自身预防和环境治理两方面做起。环境治理主要是指处理蚊子的孳生地,无论家中、工作场所还是公共环境,要注意清除积水,不给蚊子幼虫繁殖创造一个人为的“安乐窝”。自身预防主要是指避免外在原因引起的蚊子叮咬,让自己成为蚊子厌恶的对象。

  ★ 常洗澡,保持皮肤清爽,流汗时及时擦去汗液;

  ★ 在蚊子活动高峰期,最好穿长袖衣服,穿袜子,这样可以遮掩汗液气味;

  ★ 少用香皂和香水。蚊子喜食花蜜露,因此,使用香水、化妆品、面霜等带花香味的物品后,被蚊子叮咬的概率会上升。不过,并非所有的香味都会招惹蚊子,如男士常用的古龙水中因带檀香味,反能起驱蚊的作用;

  ★ 让自己身上有一些蚊子不喜欢气味,蚊子不太喜欢月桂叶、柠檬草油、香茅和香叶醇这些气味;

  ★ 多吃蔬菜。蔬菜中有一些含有蚊子不喜欢的气味,如含胡萝卜素的蔬菜及大蒜等有辛辣味的蔬菜,人吃下后,蚊子也会离你远点;

  ★ 户外运动最好穿浅色衣服,伊蚊(又叫花斑蚊),最喜停在黑色衣服上;

  ★ 尽量穿袜子。许多女孩子喜欢光脚穿鞋,殊不知穿袜子后,蚊子感觉人的皮肤湿度降低、皮表挥发物减少,会减少叮咬。

  ★ 在室内放置几盒揭盖的清凉油和风油精,或摆放一两盆盛开的夜来香、茉莉花、米兰、薄荷或玫瑰等,蚊子会因不堪忍受它们的气味而躲避。

  人蚊大战的家居准备

  ★ 家里养花养草的,检查家里盆盆罐罐、地漏、下水道、花盆等有积水处,有盖子的盖上,能换水的勤换水;

  ★ 地漏、下水道等处防止积水,并时常喷点杀虫剂,不给蚊子生存空间;

  ★ 家中水生植物要定期换水;

  ★ 注意关好纱窗、纱门,不要门户大开让蚊子长驱直入;

  ★ 不要把易拉罐、矿泉水瓶、鸡蛋壳等容易积水的垃圾乱扔,垃圾桶最好用有盖的那种;

  ★ 如果出差或长期不居住,把抽水马桶的盖子盖上,把洗手池、水池里的水放干净,以防蚊子产卵。

  ★ 处理下水道积水时可以投一些1%双硫磷杀孑孓沙粒剂,一次投药可维持20天左右,安全性也较高,既方便效果又好。

  人蚊大战的旅行准备

  ★ 蚊帐、蚊香、驱虫剂、含有避蚊胺成分的防蚊液等,都有很好的效果。

  ★ 外出野营露宿搭帐篷时,要注意清除杂草、杂物,注意附近的污水,远离瓦罐、树洞等隐蔽部位;

  ★ 必须用蚊帐,周围喷洒驱蚊药剂;

  ★ 睡觉时尽量穿吸汗的长袖衣裤;

  ★ 不在地面上直接铺垫睡觉,不在草丛林间坐卧休息;

  ★ 记得随身携带风油精或防蚊液备用,睡觉时在身体暴露部位喷洒。

  灭蚊妙招之我见:

  物理方法:如诱蚊灯、电蚊拍等。捕蚊灯一般放在离地面一米到一点五米处最好,要常常改变放置地点,隐蔽的角落、桌下是最好的地方。而且在使用时要关闭家里所有的灯源,最好不要用眼睛呆盯着看,这样会损伤视力。化学方法:如蚊香、气雾剂和驱避剂等。我们现在常常使用盘香或电蚊香、液体蚊香。生物方法:投药或是养鱼等方法。如家鱼治蚊、食蚊鱼治蚊(柳条鱼、青鱼),病原微生物治蚊(苏云金杆菌血清型14、球形芽孢菌等)

  蚊香——盘香里主要是除虫菊酯,加热后它会随着烟雾会使蚊子的神经麻痹丧命,除虫菊酯可以通过代谢排除体外,对人没有多大害处。但是一些劣制的蚊香对人体是有毒性的。在购买时一定要到正规的商场去买,而且要看是否有它的农药许可证号,生产许可证号,标准执行号等。傍晚天黑前点燃蚊香,驱蚊效果最佳。如果在封闭的房间,蚊香可以杀死蚊子,在通风处,蚊香起驱赶蚊子的作用。可以根据不同的情况使用。不过盘香在燃烧中会有烟雾产生,长时间会损坏我们的鼻粘膜。电蚊香在使用是要注意药片和加热器的配套使用。电蚊香的使用时间一般是可维持6-8个小时。不过由于蚊子也会产生抗药性,所以应该轮流使用不同的驱蚊方法及产品,才能获得较好的驱蚊效果。

  杀虫气雾剂——在使用时要注意时间,一般是在黄昏时使用;另外还要讲究喷射方法,应该是对准蚊虫喷射,或者是以45度仰角往空中喷。因为药物下落的过程是很慢的,在这样过程中蚊虫接触到后就可以消灭它们。如果喷在了地方,效果就是不太好了。使用杀虫剂时要注意,尽量不要朝衣物、床单、家具、皮肤、餐具直接喷洒。另外在灭蚊完成之后,要开窗通风小心中毒,婴幼儿的不能接触,否则会对他的免疫系统造成影响。如果蚊子数量不是很多的情况下我们不建议使用。

  驱避剂——是一种专门驱赶蚊子用的往身上涂抹的一种药物,使用时,可以将它涂抹于裸露的皮肤如手臂、脸颈、小腿等处,一般4小时有效,过了这个时间就应该重新涂抹了。同时要注意看自己是否有过敏现象,一定要防止皮肤过敏。药效一般根据身体的活动量、出汗量有关,如果在户外,它的药效持续时间可能就短一些,要及时涂抹。

  最好、最彻底的防蚊方法就是就是环境治理,其次就是蚊帐、蚊拍、捕蚊灯等比较安全的物理方法;最后才是蚊香、气雾剂、驱避剂这些,大家可以根据自身的需要选择使用。

  止痒妙招之我见:

  ★ 被叮咬后不能抓。抓挠后,皮肤里的组织液、淋巴液等渗出,肿成一个疱,就会越抓越痒,而且还不易消退。如果坚持不抓,一般10至15分钟后,痒感就能明显消退;

  ★ 用碱性物质进行缓解,比如,可用氨水止痒,也可将香皂蘸水在红肿处涂抹; 

  ★ 如果叮咬处很痒,可先用手指弹一弹,再涂上花露水、风油精等。

  ★ 用盐水和牙膏涂抹或冲泡痒处,这样能使肿块软化,还可以有效止痒。

  特别提醒:

  目前许多人在使用蚊香等灭蚊产品时,误认为将房门紧闭点上蚊香就能彻底杀死蚊虫,其实不然,这样反而会把有害气体长时间留在室内而有损身体。杀虫气雾剂、电蚊香、盘式蚊香的最终目的不在于“杀”蚊,而是“驱”蚊。驱蚊时最好要把蚊香放在通风口,如房门口、窗台前。一次使用量最好是一根(一盘)。使用盘式蚊香时,如果很难点着,或燃后发出刺激性气味,应立即停止使用;休息时最好用蚊帐或纱窗把蚊子隔绝在外。蚊帐既能避蚊又防风,尤其适合儿童。

  去东南亚等乙脑、登革热流行的国家旅游、度假时,除防蚊、灭蚊外,应注意提前接种疫苗,加强自我保护。

  如果被蚊子咬后,特别是在旅游或出差去过蚊媒病疫区,出现了一些身体不适,应立即到医院进行确诊治。

  有一些病通过蚊子传染后,它也不会立即表现出来,会有一个潜伏期,所以说,如果染病,也有可能被蚊子叮咬几天之后才会出现症状,但是一旦出现症状,应当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治。

  蚊子传播疾病、危害健康,是我们的敌人,单靠个人行动的力量毕竟有限,所以,大家要一起行动起来,全民动员,才能消灭它们,给我们一个健康卫生的社会环境。

  购买杀虫剂的注意事项:

  杀虫剂的质量会直接影响到人们的身体健康,选购和使用不当,都有可能给身体带来危害,所以咱们在购买家用杀虫剂产品时要尽量选择知名品牌,并且要正确、科学、合理的使用杀虫剂。

  一般的消费者往往认为杀虫气雾剂的气味越大杀虫的效果应该越好,其实不然。除了杀虫剂本身有气味之外,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所使用的一些溶剂也会产生一些很强烈的刺激性气味。比如说气雾杀虫剂,大部分都是使用煤油作为溶剂,如果煤油的脱臭效果不好的话,那个气雾杀虫剂的气味就比较大。所以买的不同杀虫剂的品质的差异,气味上的差异,可能在很大一部分归因于煤油脱臭的效果是不是好。

  购买时要看清外包装上的有效成分和成分含量,一般标明有氯菊酯、胺菊酯、丙炔菊酯和溴氰菊酯杀虫气雾剂是高效低毒的,一些加入高毒农药的伪劣产品在外包装上并不标明这些有毒成分,所以大家还是要去大型商场,购买知名品牌的杀虫气雾剂;其次要看清杀虫气雾剂的合格证号是否齐全,标注有农药登记证号、产品标准号、卫生许可证号的是合格产品。再有购买的时候还要看清外包装上的有效日期,千万不要购买过期的产品;最后专家提醒您还要注意罐体底部是不是完整,有无生锈、漏气和渗透的情况发生

  杀虫气雾剂用起来方便,但喷洒过量对人体也会有一定的毒性,所以在家中使用杀虫气雾剂时一定要注意安全,防止中毒。这样才能既达到杀死虫害,又保证自己安全的目的。

  使用杀虫气雾剂的注意事项:

  对苍蝇、蚊子这样的飞虫要在空中喷洒,角度在45度。

  除了要正确操作之外,在喷完气雾剂后最好人离开房间,关闭门窗半小时大概到一小时左右然后再进入房间开窗通风。一般气雾杀虫剂包括喷气雾剂里面含有一些有机溶剂,这些有机溶剂可能会对你的衣物床单甚至家具表面的油漆会有一定的损坏,所以在喷洒的时候尽量不要朝这些物品直接喷洒。

  家庭里有婴幼儿的,不要接触任何杀虫剂,以免对大脑发育造成不良影响

  在厨房使用杀虫剂时要加倍小心,喷洒之前要藏好食品和餐具

  如果不慎将药液喷到皮肤上,要及时清洗

  保存杀虫气雾剂的注意事项:

  杀虫气雾剂不仅在使用时要多加注意,在保存时更是要多加小心,因为杀虫气雾剂中的有机溶剂都属于易燃易爆的化学药品,而且罐内具有一定的压力,如果保存不当会发生危险。专家提醒我们应做到:

  不要放在高温暴晒的地方,要尽量放在比较阴凉通风的场所,不要挤压碰撞以免发生意外。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关于 蚊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