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9家试点医院10月底全院调配病床

2013年07月03日09:00  人民网  

  昨天,记者从北京市医管局获悉,今年市医管局将在包括朝阳医院、友谊医院、天坛医院、儿童医院等在内的9家大医院,试点设置住院服务中心,打破科室固定床位的限制,将床位充分利用,缓解住院难。

  □发布

  试点住院服务中心

  目前,市医管局已就试点工作进行了部署,朝阳医院、友谊医院、世纪坛医院、天坛医院、儿童医院、安贞医院、同仁医院、宣武医院和积水潭医院已经开展住院服务中心试点工作,试点医院将在今年10月底前设置完成住院服务中心。试点医院将优化患者住院服务流程,在保证医疗安全的前提下,提高医院床位资源利用效率,实现“住院通知有人管,患者住院有人带,闲置床位有人调”。

  据介绍,住院服务中心的职能有两个,一方面是当日住院患者入院管理。中心设立后将负责统一安排当日住院患者的接诊时间、入院宣教及入院检查等事宜,并负责将患者安全送达住院病区。与此同时,服务中心将对床位资源动态调配。结合主诊医师负责制试点工作,在一定范围内打破科室固定床位的限制,分析患者住院需求与床位信息,实现对床位资源的统筹动态管理。

  市医管局建议,试点医院将接诊室与住院处的部分职能与人员进行整合,住院服务中心按照管理床位1:100的比例配置工作人员,其中应配置一定比例的护理人员。

  据了解,其他市属医院可根据医院具体情况,择期选择启动住院服务中心的试点工作。此外,今年11月至12月,市医管局还将对试点工作进行总结评价,完善住院服务中心的功能,并组织在其他医院推广。

  想要住院得等半年

  记者昨天从北京友谊医院获悉,其已经启动住院服务中心筹建的准备工作,包括消化、泌尿、肝病等科室都是医院的热门特色科室,床位入住的紧俏程度自不必说,同时,作为南城的区域医疗中心之一,该院的其他科室如骨科、儿科、外科等也是人满为患,没有空床。

  朝阳医院的医护人员表示,“呼吸科的床位等半年都不稀奇,其他科室等一个月也很正常”。

  而在儿童医院,一名等着做尿道下裂手术的男童被告知,至少半年后才可能安排他手术。

  □探访

  □释疑

  医护跟着病人“走”

  记者:目前各医院都抱怨已经人满为患,没有冷门科室,那床位该怎么调?

  市医管局:住院服务中心的首要职能是将分散在各科室的床位分配权集中,再进行统一管理,目前,很多床位都是掌握在科室里,导致院里对有多少排队等床位的人、等多久等信息都不太清楚,有的住院权在科主任手里,有的在护士长手里,给患者住院造成了不必要的麻烦。因此,住院服务中心建成后,在把全院床位统一管理的基础上,再进行调配。

  目前本市各大医院的床位使用率都在95%以上,各科室床位确实紧张,因此床位调配上除了急诊收治的急症患者可以“优先”入住其他科室床位外,其余科室的床位调配多在本科室内的不同专业之间进行,跨科室调配床位暂不在试点方案中。同一个科室内,不同专业的护理人员的技能培训也将开展,相比不同科之间的护理技术差距,这个难度小很多。下一步,会酌情考虑跨科室进行调配床位。

  记者:患者跨科室调换病床,护理人员如何分配?会不会出现接管空白导致患者没人管的情况?

  市医管局:住院服务中心是一个新概念,也是个复杂工程,在医院原有信息系统的基础上,加快信息网络建设,实现门诊信息管理系统、床位资源管理系统和住院病人管理系统等医院信息系统的联网和信息整合。它的具体操作模式,包括哪个热门科室对应哪个冷门科室、护理人员的安排、家属探视等都由各医院酌情而定。

  但强调的必须是“主诊医师负责制”,这意味着,被调剂到其他科室的患者不会“没人管”,其主诊医生会从其住院起,对其病情进行告知和安排手术、术后恢复等,全程进行“追踪”管理。试点医院调剂床位总数将保持在一定比例,如果热门科室的病人被调剂到其他相对冷门科室的病房入住,那他的护理人员和主管医生仍由原来科室人员负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