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基层医改欠债8.2亿 基层债务化解让人愁

2014年05月14日09:46  每日经济新闻   收藏本文     

  继公立医院试点新增17个城市之后,地方医改方面陆续展开动作。

  记者获悉,5月11日,原卫生部部长、现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奔赴山东等地展开调研,明确提出下一步医改重点需要医疗立法来引领。

  据记者了解,现在地方医改推动过程中正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是,不止一个地区的医改正面临日益沉重的债务问题,财政压力极大。这一点,在经济欠发达地区表现得尤为明显。

  高层密集调研地方医改

  5月12日,记者从地方政府以及地方卫生计生委获悉,连日来,陈竺率领医改专题调研组,正在山东、浙江等地展开密集调研。陈竺在山东济南调研时明确表示,“当前,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正在向深水区推进,下一步医改的方向和重点更需要立法来引领。”

  陈竺要求,接下来,包括济南在内的地方医改,须明晰各类医院功能定位,合理配置资源,构建公平公正、有序竞争的多元化办医格局。

  事实上,在去山东调研之前,5月6日至7日,陈竺还率领调研组远赴浙江绍兴等地,同样就地方医改的下步可行路径展开调研。

  记者从地方卫生部门获悉,在绍兴调研期间,陈竺走访了绍兴市人民医院,专门就医务人员培训机制、该医院的结账系统、监视系统以及其他医疗服务项目等进行调研。

  除了地方公立医院,调研组还深入乡镇的卫生服务中心、卫生服务站,就基层首诊以及慢性病综合管理情况展开调研。

  从地域分布上看,除了东南地区,近期在大西南地区,地方医改亦频频展开动作。

  5月12日,记者从中央人民政府官网获悉,西藏专门就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举办了专题学习会,国务院医改专家李玲参与电视会议并作出指导。西藏的医改构想是,将在县级医院标准化建设、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以及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等难点上下功夫,进而统筹整合好城乡资源,把医疗资源向基层倾斜,创新基层医疗人才队伍建设机制,并加快完善全民医疗保障体系,健全免费医疗服务制度。

  基层医改债务问题待解

  在上述一系列的地方深化医改调研进程中,记者梳理各地卫生部门的官方信息后发现,尚未有地方专门就医改的债务问题作出明确规划。记者获悉,决策层曾表示,要求各地在推广医改时,需在2013年9月前完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债务清理化解工作。但是截至目前,全国范围内的基层债务问题依旧未能根除。

  以陈竺近期正在调研的山东地区为例,长期以来山东省的基层财政压力较大,长效的医改经费保障机制尚未建立,需地方补偿、配套的部分已经超出了地方财政的负担能力。

  统计显示,2012年,广西初步汇总全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长期债务为8.2亿元,2011年底中央下达了广西一次性补助资金1.04亿元,2012年自治区本级将安排1亿元作为化债专项资金,资金缺口为6.2亿元。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蔡江南对记者表示,目前,基层通常采取的做法和医改的初衷是相悖的,相关部门对基层医疗采取了传统的计划经济管理办法,即收支两条线,相当于统收统支。“把钱收上来再发下去,把基层的积极性打消了,做多做少和收入之间的关系就不是那么密切了。”

  如何在这一问题上寻求解决的突破口?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认为,医改过程中基药和医保以及大病医保政策对降低药品价格的成效很大。但就医疗服务价格而言,未有实质性的转变。其主要原因仍在于医疗资源分配不均,医院就诊率不正常聚集,服务价格无法降低在所难免。

  蔡江南建议,在决策层刚刚放开非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的前提下,还应该尝试对偏低的门诊、住院等服务价格进行调整,由于没有医事服务费的补充,甚至还可以让基层保留一部分“以药养医”。

  具体而言,地方发改委未来可以尝试给相关药品价格订一个最高价,允许基层和药厂、药商展开讨价还价,在最高定价和进价之间留出差额,使之成为基层医疗机构收入的一部分,这样或能有效缓解基层的债务压力。

  (原文标题:陈竺调研地方医改:需除基层债务“痼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