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乐旗下健怡可乐被指存致癌风险

2015年01月28日09:13  法制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健怡可乐被指存致癌风险

  法制晚报讯(记者 李志豪 张秀晨)美国消费者倡导组织——公共利益科学中心(CSPI)近日发表公开信,呼吁格莱美获得者、美国女歌手泰勒·斯威夫特停止为健怡可乐代言。而理由是,可口可乐公司旗下的健怡可乐(diet coke)中含有人工甜味剂——阿斯巴甜(aspartame)。这种添加剂在经过实验后被发现,对动物具有致癌性。

  今晨,这封公开信的执笔人、美国公益科学中心主任迈克尔·F·雅各布森先生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一些人的角度来看,健怡可乐的确比一般可乐“健康”,但可能有着令他最为担心的危害——致癌。

  公开喊话

  别“忽悠”粉丝痛饮

  目前美国公益科学中心已经向斯威夫特致以公开信,信中称相对于普通的可乐而言,健怡可乐的确更不易让人患上糖尿病心脏病和肥胖病。但这种添加了阿斯巴甜的饮品,却可能让人患上其他的严重疾病。

  这封公开信指出:“你(斯威夫特)代言的产品,在你数以百万计的粉丝面前具有非常大的分量,我很欣赏你在慈善事业上的投入,特别是你对一些与癌症相关的慈善机构的支持”。“不过你的代言却让更多的人开始喝健怡可乐,或让他们喝得更频繁,所以你的代言很可能让你的粉丝患上癌症。即使这个风险较小,但我们还是觉得你不应该拿自己的名字、形象、声誉去代言任何一款会增加患癌几率的产品。”

  据该组织介绍,斯威夫特从2013年1月开始担任健怡可乐的形象大使,当时在youtube上有她的推广视频。而在视频中,她还让粉丝给健怡可乐的Facebook页面点“赞”。而在2014年10月,健怡可乐推出由斯威夫特和几十只小猫主演的一个广告,斯威夫特还把这个广告链接分享给自己的社交网络Twitter上的粉丝,而她的Twitter粉丝数量为5000万。据社交媒体市场调研公司的统计,在这些粉丝中,有三分之一是16岁或16岁以下的年轻人。

  对话笔者为什么呼吁停止代言?

  雅各布森告诉本报记者,斯威夫特是一名非常棒的歌手,她拥有非常多的粉丝。但是因为为健怡可乐代言,她也成了阿斯巴甜的最大“消费推手”。

  雅各布森表示,现在的名人可以自由地赞同任何一个东西,但像斯威夫特这样拥有高知名度的明星,应该有一个更高的标准来“适度挑剔”一下代言的产品。她们不应该用自己的影响力,来代言那些垃圾食品。这对其粉丝,尤其是孩子会造成很不好的影响。

  阿斯巴甜能够致癌?

  雅各布森说,阿斯巴甜是由两种氨基酸和甲醇通过化学合成的手段制成。虽然这种添加剂通过了美国卫生部的允许,但现有的实验结果还是证明,阿斯巴甜会使实验用的老鼠患上癌症。

  而现在科学界普遍赞同的是,如果一种化学添加剂会使动物致癌,那它很可能会对人类有相似的作用。

  都有哪些“致病”证据?

  到目前为止,已经有3项独立的测试证明了阿斯巴甜的危害性。雅各布森说,去年,5名美国科学家研究了阿斯巴甜对于大老鼠和小老鼠的影响。

  而在研究后发现,阿斯巴甜能让大老鼠们患上淋巴瘤白血病肾肿瘤乳腺癌。而许多进行实验的小老鼠,则患上了肝癌和肺癌

  “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这一切很可能会在人类身上发生。”雅各布森说,不过,目前研究尚未发现何种类型的人最容易受这个添加剂影响。

  它还在哪些产品中存在?

  在美国,很多的软饮料里都含有这种人造甜味剂。除了健怡可乐之外,较为著名的还有百事可乐公司的轻怡可乐。

  雅各布森说,现在,饮用健怡可乐可能是全世界人最容易接触阿斯巴甜的方式。

  已显现出了怎样的影响?

  雅各布森最后告诉记者,现在对包括美国、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而言,肥胖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而过度饮用可乐是导致这一现象的其中一个原因,因为普通可乐中含有大量的糖分,所以人们应尽量少饮用可乐。

  目前公共利益科学中心已经敦促企业应该不向食品中添加阿斯巴甜,也建议消费者不要饮用健怡可乐。但要让消费者真正远离含有阿斯巴甜的饮品,雅各布森认为卫生部门应该禁止企业在食品中添加阿斯巴甜。

  追访专家

  人工合成添加剂

  特殊人群不能食用

  阿斯巴甜,是一种非碳水化合物类的人造甜味剂。因其甜味高和热量低,主要添加于饮料、维他命含片或口香糖中代替糖的使用。

  今天上午,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谷传玲告诉法晚记者,阿斯巴甜本身并不会对人体造成很大伤害,但是由于它是一种人工合成的添加剂,生产过程中可能会产生有害物质,这也很可能是致病的罪魁祸首。

  谷传玲提醒,只要是人工合成的添加剂,就算本身足够安全,但因为是人工合成,过量使用也会导致不良反应。因为阿斯巴甜在消化后会产生苯丙氨酸,所以苯丙酮尿症的患者不能食用阿斯巴甜,因为这样会造成患者体内苯丙氨酸无法代谢,从而导致疾病。

文章关键词: 可口可乐致癌健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