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疾控中心提醒:手足口病进入高发季

2015年04月09日10:12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年3月1日至3月31日,北京市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9种5925例,死亡14例。乙类传染病报告比前一月上升35.10%,比去年同期下降4.35%。其中, 猩红热比前一月上升73.39%,病毒性肝炎比前一月上升58.04%,肺结核比前一月上升44.49%,麻疹比前一月上升41.06%。丙类传染病报告比前一月上升36.17%,比去年同期下降8.18%。其中,手足口病比前一月增加5.86倍,其它感染性腹泻病比前一月上升22.88%。乙类传染病报告病例数居前五位的病种依次为:肺结核、病毒性肝炎梅毒、痢疾和麻疹,占乙类传染病报告总数的86.46%。丙类传染病报告病例数居前三位的病种依次为:其它感染性腹泻病、手足口病和流行性感冒,占丙类传染病报告总数的93.56%。

  手足口疫情疫情情况

  2015年1月1日-3月31日,北京市共报告手足口病例779例,比去年同期(1916例)下降59.34%;报告发病率3.68/10万,比去年同期(9.06/10万)下降59.38%。截至目前,北京市共报告聚集疫情6起,报告病例24人。

  2015年3月共报告手足口病例453例,比2月报告的66例有明显的上升。根据近五年的监测数据,北京市手足口病发病时间以4-9月份为主,发病高峰主要集中在5-7月份。预测从4月份起,手足口病报告病例数将呈逐渐上升趋势,从低发季节过渡到高发季节。北京市发生局部的聚集与暴发性疫情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温馨提示

  由于北京市目前处于手足口病高发季节,手足口病以5岁以下儿童多发,为预防手足口病的发生,特提醒学龄前儿童家长及托幼机构老师,应做到以下几点:

  (1)教育儿童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不喝生水,不食生、冷、不洁的食物等。

  (2)在流行季节和地区尽量少到拥挤的公共场所,避免和手足口病患儿接触。

  (3)保持居家、教室等场所卫生,经常通风换气。

  (4)定期对玩具、儿童个人卫生用具(水杯、毛巾等)、餐具等物品进行清洗消毒,减少感染机会。

  (5)关注儿童体温变化并时常查看口腔、手及足底等部位是否有皮疹,发现有类似症状后,要采取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居家观察等措施,对患儿所用的物品要按有关要求消毒处理。

  (6)托幼机构和学校做好晨午检工作,如出现手足口病病例,应按要求采取停班、停园措施,家长应给予理解与配合,防止手足口病的传播蔓延。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疾控中心北京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