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全国营养科学大会在北京召开

2015年05月18日10:00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年,中国营养学会迎来了七十华诞。5月16-18日,第十二届全国营养科学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以此纪念和庆祝中国营养学会成立70周年。本次大会由中国营养学会主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中国科学院营养科学研究所、中国农业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3个国家权威营养研究单位协办。来自国内外从事营养研究、食品科学、农业等领域的2000余名代表,云集一堂,分享营养学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 

现场图第十二届全国营养科学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

  大会开幕式与5月16日下午举行。开幕式邀请了国际营养科学联合会(IUNS)主席Anna Lartey教授、WHO、FAO、UNICEF等相关国际组织的官员和专家,与中国科协书记处王春法书记、国家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卫生计生委、农业部、中华全国妇联、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领导和专家共同出席。

  中国营养学会名誉理事长王陇德院士为大会致开幕词,向出席本次大会的领导及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回顾了中国营养学会70年发展历程及学会所做出的杰出贡献,展望了中国营养科学未来发展之路,并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王春法书记代表中国科协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庆祝,对中国营养学工作者七十年来为祖国发展和人民健康水平提高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希望中国营养学会在中国科协的指导下,能够取得更大的发展。

  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国家卫生计生监察专员常继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王宇主任、国家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贾敬敦主任,以及国际营养科学联合会主席Anna Lartey博士、美国营养学会候选理事长Patrick J Stover教授等领导及嘉宾分别致辞,对中国营养学会成立七十周年表示祝贺,对中国营养科技工作者取得的成就表示肯定,祝愿中国营养学会继续引领中国营养科学发展,取得更大的成绩,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教授在本次大会开幕式中做了题为 “责任和使命:中国营养学科70年成就回顾” 的主旨报告。报告总结了国家对于营养科学的投入,梳理了营养科学的成就和对社会的贡献,并指出了未来学科的发展方向。

  中国营养学会历时一年组织开展了“中国营养学会优秀团队和个人奖”评审工作,于本次大会开幕式举行了颁奖仪式。中国营养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翟凤英教授首先就本次评奖工作的组织开展、评审标准、评审程序等内容进行了介绍。随后,由与会领导及嘉宾为“终身成就奖、特殊贡献奖、国际友人贡献奖、杰出贡献奖、杰出青年奖、营养促进贡献奖、营养科学传播奖、优秀团队奖及全国优秀工作者”等11个奖项的获奖者进行颁奖。

  学术活动

  大会组委会举办了隆重而丰富的学术活动,充分展示我国营养学及公共卫生领域的发展历程、最新研究成果和前沿学术信息。

  学术报告高端前沿,营养科学大家齐聚京城

  此次科学大会共有250多名专家在大会和分会场报告。共收集了近800余篇学术论文和250余个大会报告,其中400余篇被收录入本次大会论文汇编,并提供了板报交流和口头报告等多种交流方式。

  来自国际营养科学联合会(IUNS)主席Anna Lartey教授、前主席Elmadfa、Mark,WHO代表Katrin Engelhardt教授、FAO代表Lee Tak Keung、美国科学院院士Catharine Ross、美国营养学会候选理事长Patrick J Stover、北卡大学Barry M Popkin教授、中国科学院陈晓亚院士、中国工程院李德发院士、王陇德院士、陈君石院士及加拿大、英国、德国、瑞士、澳大利亚、荷兰、韩国、意大利等来自世界12个国家和地区的著名营养学家做精彩报告。

  国际组织紧密协作,专题研讨会精彩纷呈

  17日到18日两天,分别召开了39个专题研讨会。各研讨会的主题紧密围绕“营养与健康”的科学理论和实际应用,如“营养学科发展报告”、“院士论坛:新时代下大营养观”、“营养与疾病:关注营养与最新健康证据”等主题论坛;针对公共营养研究的“公共营养与政策发展”、“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针对不同人群营养研究的“女性营养与健康研讨峰会”、“婴幼儿喂养与营养科学实践”、”儿童营养与健康”、“中老年营养与健康”、“营养与成功老龄化”等论坛;针对目前营养学热点问题与前沿的“营养基因组学研究与应用”、“营养大数据与健康管理”、“热点关注胆固醇”、“益生菌与健康”,“特殊医学食品和临床营养支持”“膳食补充食品科学与法规研究”等专题论坛备受欢迎;与WHO专家委员会、美国营养学会、韩国食品科学会、北美华人营养学会、台湾营养师工会联合会、北京营养师协会等6个学术组织共同主办或承办的“WHO-中国:全球主要营养问题和策略”、“临床营养治疗肥胖和慢性疾病”、“2015中韩植物营养素国际学术研讨会”、“全球体重控制:营养与运动干预措施”、“营养师发展与国际趋势”“营养关照病例演示”等专题论坛,吸引了大批参会者。

  会场内是严肃而专注的学术氛围,会场外是轻松而热烈的互动交谈。针对青年学者的“优秀论文交流”、“科技论文写作”、“营养科研基金”“营养科学青年学者获奖演讲”等学术交流,为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搭建了高水平的国际平台,与来自国内外的演讲者近距离沟通,为大家提供了良好的交流机会。两天的学术报告会议结束之后,所有参会者收获满满。达到了本次大会交流学术前沿信息的目的。

  中国营养学会第十二届国营养科学大会在鼓舞人心、团结进取的气氛中胜利闭幕。

  首届“全民营养周”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5月16日也是首届“全民营养周”启动的日子。“全民营养周”的发起是根据国务院国办发2014-3号《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14-2020》第四部分指出“提高全民营养意识,健康生活方式,梳理科学饮食理念,研究设立公众营养日。开展食物营养知识近村入户活动,加强营养与健康教育”。原卫生部发布《营养改善工作管理办法》2010-73号,所称营养改善工作,强调以平衡膳食、合理营养、适量运动为中心的科学宣传活动,应有专业指导、社会参与的原则。

全民营养周启动全民营养周启动

  为进一步推动我国营养健康事业的发展,让营养健康意识变成公众的自觉健康行动,提升营养在预防慢病中的作用。每年5月第三周为开展“全民营养周”活动。今年是17日-23日,并于5月16日下午,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了由中国营养学会、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农业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科院营养科学研究所作为发起及组织单位的启动仪式。

  启动会还邀请了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粮油学会、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食品添加剂和配料协会、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中国饮料工业协会、中国烹饪协会、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中国病理生理学会、中国生理学会、中国免疫学会、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中国保健协会、中国消费者协会等行业学协会。

  北京主会场的活动分为全民营养周启动仪式、5千米健康跑、第十二届全国营养科学大会以及公共场所(超市、广场、公园等)营养推广活动组成。启动会由来自全国各大营养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等科技工作者等近2000人参会者。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马冠生教授介绍了“全民营养周”的背景、目的及意义。中国营养学会名誉理事长、原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院士、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王华宁副巡视员、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常继乐局长、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吴新平常务副秘书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梁晓峰副主任、中国科协科普部辛兵副部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丁钢强所长、农业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王东阳所长、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营养科学研究所陈雁所长以及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共同参加了启动仪式。全民营养周是为宣传营养健康理念、提高居民营养健康状况而集中开展营养教育和知识传播活动,表明国家各部门和各界对其投入的关注度。以科学界的名义号召和凝聚营养健康专业人员,汇集社会力量,在统一的时间、以统一的声音、传播正确的知识,纠正误导,以此作为责任和使命,提高民族健康素质,做健康中国人。

现场图5公里健康跑现场

  17日上午,健康跑在奥森公园拉开帷幕。上午八点三十分,500余名参与者,身穿“全民营养周”上衣,陆续到达奥森公园进行赛前热身。十分钟后,随着学会领导发令枪响,比赛正式开始。此次健康跑活动全长5千米,倡导全民绿色、营养、健康生活方式。

  与主会场同期,各省级营养学会及相关单位也开展为期一周的“全民营养周”宣传活动。号召各省围绕2015年主题“天天好营养,一生享健康”,结合社会实践活动及新媒体技术,围绕好食物,好营养,预防慢性病等多个方面开展宣传活动,强化“全民营养”意识。

  主题口号“天天好营养”包含两层含义,一是合理营养,二是长久坚持。合理营养是指每天从食物中摄入的能量和各种营养素的量及其相互间的比例能满足不同生理阶段、不同劳动强度下的需要,并使机体处于良好的健康状态。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健康亦是如此,并非一蹴而就,需要每天都做到合理、均衡的营养。持久的均衡营养能够使机体保持正常的生理功能,促进生长发育,提高机体劳动力、抵抗力和免疫力,有利于某些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因此每天坚持合理营养、均衡膳食,才能达到天天好营养,进而预防各种营养相关疾病的发生和发展,提高健康水平。“一生享健康”是指健康不仅仅是没有没有疾病或虚弱状态,而是指个体在身体上、心理上和社会适应三个方面的良好状态(世界卫生组织)。健康受多种因素的营养性,而合理营养是健康的四大基石之首。人的一生是个漫长的过程,不论从胎儿到出生后成长期、还是从壮年到老年,都离不开合理营养。只有天天好营养,才能使人在各个生命时期都能够享受健康的生活,才能换取一生的健康未来。

  通过“全民营养周”活动让营养科普走进百姓身边,在百姓身边答疑解惑,让营养健康意识变成百姓的自觉健康行动。充分体现了全民营养周活动是以科学界为主导,全社会、多渠道、集中力量、传播核心营养知识和实践,使百姓了解食物、提高健康素养、建立营养新生活,让营养意识和健康行为代代传递,提升国民素质,实现中国“营养梦 健康梦”。

文章关键词: 营养中国大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