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的人不知道多喝粥并不一定养胃

2017年10月11日 09:53 新浪健康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都说胃病“三分治七分养”,而胃病具体指什么?又该怎么养呢?

  胃病,实际上是许多病的统称。它们有相似的症状,如上腹胃脘部不适、疼痛、饭后饱胀、嗳气、返酸,甚至恶心、呕吐等等。

  粥真的养胃吗?

  粥属于流质食物,不需要经过大量咀嚼与胃部蠕动即可快速被人体吸收利用,这样就大大降低了肠胃的负担。一般胃炎患者胃酸分泌不足,喝粥能促进胃酸分泌,有助于食物消化,还能提升血糖,从这个角度讲,喝粥确实“养胃”。

  但对于一部分容易烧心、反酸的胃食管返流患者来说,喝粥却有些“雪上加霜”的嫌疑。粥类食物容易消化,但因为是流质,容易导致反流,连同胃酸一起反的话就容易产生反酸的感觉。所以对于反流的患者,不要进食过多流质食物的,而应该进食半流质或固体食物,以免伤及食道。此外,消化性溃疡患者也应当减少喝粥的频率,以免刺激胃酸过多分泌,加重病情。

  因此,喝粥养胃一说并不适用于所有人。

  6大饮食习惯太伤胃

  边走边吃

  胃在消化时需要大量血液,如果此时人在运动或进行其他活动,都会“抢夺”一部分供给肠胃的血液,导致消化不良,长期如此就会损伤胃部。

  长期一个人吃饭

  独自吃饭易产生焦虑情绪,进而影响胃肠消化功能。即便一个人时也要让自己保持轻松快乐的心情,并营造良好的就餐环境。

  空腹吃太酸涩的水果

  空腹时,吃柿子、菠萝等含强酸或鞣酸的水果,容易致胃液与酸合成结石。

  常喝酒、冷饮和咖啡

  ①过量饮用冷藏饮料会刺激胃部;

  ②酒精和咖啡会刺激胃酸分泌,导致消化不良和泛酸,有胃溃疡和烧心症状的人更要少饮用。

  常吃剩饭或过期食品

  剩饭加热后会产生细菌,过期甚至霉变的食品更易产生亚硝酸盐等致癌物。

  常吃腌制品

  腌制食物中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和仲胺,在胃内适宜酸度或细菌的作用下,能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有致癌作用。过量食用会在人体内形成有害物质,对肠胃造成伤害。

  “老胃病”谨记这一点

  老胃病患者不能空腹吃糖和喝牛奶。

  ①因为吃糖会加重胃酸分泌;

  ②牛奶是纯液体,牛奶的蛋白刺激胃酸的分泌,但胃酸不能充分和食物结合,而附着于液体的表面,也会造成胃酸的相对增多产生腹胀

  常吃这两种食物对胃好

  花生

  花生富含不饱和脂肪酸,不含胆固醇,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是天然的低钠食物。每天吃适量生花生(不要超过50克),对养胃有一定好处。

  甘蓝菜

  甘蓝菜中含有的大量纤维素,能够增强胃肠功能,促进肠道蠕动。其所含的维生素K1及维生素U,不仅能抗胃部溃疡、保护并修复胃黏膜组织,还可以保持胃部细胞活跃旺盛,降低病变的几率。

  本文综合自生命时报、新华网

  本期编辑:小康康

  更多健康资讯

  关注新浪健康公众号

标签: 胃病喝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秋分,收好这份养生攻略

真正秋高气爽的季节,是在秋分才拉开序幕的。…[详细]
秋分,收好这份养生攻略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肾最害怕六件事

2017年10月11日 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