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一对腹部连体男婴出生41天后成功分离

2017年12月28日 10:0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为经过手术后,连体男婴成功分离 石鹏 摄图为经过手术后,连体男婴成功分离 石鹏 摄

  中新网南宁12月27日电(石鹏)广西一对出生41天的男婴,在经历了41天的腹部连体生活后,于日前成功分离。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27日向媒体通报,目前兄弟俩术后恢复良好,正在新生儿科接受进一步治疗。

  11月8日晚上,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务部接到求助电话,平南县妇女杨女士在当地医院剖腹产出一对连体男婴,希望能转诊至该院进一步治疗。

图为经过手术后,连体男婴成功分离 石鹏 摄图为经过手术后,连体男婴成功分离 石鹏 摄

  接诊后,医院立即对这对腹部相连的男婴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和监测,通过增强CT、磁共振和消化道造影检查等对连接部位可能涉及的器官和系统进行评价,包括肝脏、胆道、胃肠道和相关血管等,并辅以其它检查。考虑到刚刚出生的婴儿麻醉和手术耐受性差,不能立即开展手术,医护专家会诊后决定待婴儿满月以后再考虑分离。

  因为两个孩子腹部相连,在新生儿科,医务人员就必须不分昼夜每个小时为他们擦身,每日对脐部感染进行3-4次的换药治疗。连体婴儿翻身很不容易,在医护人员的静心照顾下,他们一天天长大,没有出现压疮、皮肤感染等症状,脐部感染也逐渐控制,大溃疡也逐渐愈合,为分离手术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2月19日7时30分,连体兄弟被送进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手术室,二人相向而卧,处于侧身状态,给麻醉各种插管带来极大难度。在经过专家和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兄弟俩插管、麻醉成功,经过腹壁分离、肝脏分离等环节,历时1个多小时,兄弟俩成功分离。随后,弟弟被抱到了对面的手术间,专家团队分为两组,分别开始对两兄弟进行腹壁修复,烧伤整形外科的专家们在一旁指导,麻醉科专家全程为手术护航。直至中午12时,多学科专家团队顺利地完成了连体男婴分离手术,兄弟俩被推出了手术室,生命体征平稳。

  据了解,连体婴儿的妊娠发生率为1/500000-1/100000,分娩存活婴儿发生率为1/200000,属于十分罕见的现象。施行连体婴儿分离手术涉及学科众多,对医院各专业的技术水平和各专业间的工作协调配合、组织能力都是一种严峻的考验。分离手术后两婴儿同时存活几率仅为33%,1997-2014年国内外文献报道仅有34例连体婴儿分离手术成功。

图为腹部连体男婴。 石鹏 摄图为腹部连体男婴。 石鹏 摄

  本次连体婴儿分离手术也是继2013年后,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后第二次成功实施,且患儿均成功成活的手术。(完)

标签: 婴儿连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做到五点安然过冬至

冬至过后,我国各地气候都进入最寒冷的阶段,也就是人们常说…[详细]
做到五点安然过冬至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