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孕期膳食咋吃才健康

2014年05月26日11:2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孕妇也需要粗茶淡饭  孕育小生命是一件很伟大的事情,可是自从怀孕以来围绕身边的不仅仅是幸福,也有很多的困恼,比如家人们的宠爱,带来的各式各样的营养品,殊不知这么多的关爱,每天高蛋白,高能量的膳食,也会让孕妇苦不堪言,那么怎么才能在孕早期,孕中期,孕晚期,合理的安排这些高能量,高蛋白的膳食以保证安全度过整个孕期呢?

  孕早期膳食特点孕早期就是怀孕的前三个月,孕早期胚胎发育缓慢,所以所需要的营养和孕前没有特别大的差异,但是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选择孕妇喜欢的吃的食物,避免后期出现厌食的症状,但是对 于山楂、桂圆,螃蟹这些大热,大寒容易导至流产的食物来说还是尽量少食用为妙!

  2.选择容易消化的食物以减少呕吐反胃的现象,如米粥,鸡蛋羹,蔬菜粥,杂粮馒头等3.想吃就吃,做到少食多餐,可以减轻呕吐,增加进食量。为避免胎儿神经管畸形,应遵医嘱补充适当的叶酸。

  孕中期膳食特点孕中期就是怀孕的4---6个月,这时候胎儿对钙,铁各种维生素需要量开始增加,因此有些孕妇会出现头晕,血糖,水肿,腿抽筋,便秘等的症状,因此在饮食上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对甜食点心(蛋糕,果酱,饼干,冰激淋)的摄入过量会造成孕妇高血糖,然而血糖浓度增高会造成妊娠糖尿病,严重可引发难产

  2.对食盐的摄入不宜过多,高盐,高纳,都容易造成孕妇水肿。

  3.多食用时令的蔬菜水果,每天保证充足的膳食纤维的摄入来预防或缓解便秘的发生。

  4.每天保证奶类,豆及豆制品的摄入来保证钙的来源,另外适当的运动都可以增加钙的利用率,预防腿抽筋等因钙缺乏引起的孕期不适。

  孕晚期膳食特点孕晚期是怀孕的后7---9个月直至分娩,也是最危险的阶段,每月除了定期到医院检查之外,还应该多注意身体发生的变化,后期的饮食状况也是不容忽视的,因为不当的饮食都会造成孕妇不适,应注意:

  1.一定要控制食盐的摄入量,保证每天的饮食清淡多样化,少食多餐制,每天可用3--5次餐,这样可以减少胃部的不适感,同样可以促进消化吸收。

  2.保证坚果的摄取如,核桃,花生,葵花籽等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以及优质蛋白的摄入如鱼,鸡肉等,这类食物容易消话,也可以保证胎儿的需要。

  3.主食的摄入可以减量,多添加副食品的种类,避免体重增加过快,而带来的分娩困难。

  4.蔬菜可选用芹菜,莴苣,绿叶类蔬菜来增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的摄入,适当的运动,避免孕妇单独出去。

  总结:整个孕期过多的摄入和过少的摄入都不利于健康,所以应保证不暴饮暴食的原则来安排整个孕期的膳食,禁忌辛辣刺激的食物,另外也要保证良好的心情来迎接宝宝的到来,祝您好孕!

国家二级营养师王优优

联系方式:15863196330

QQ:931007846

本文以原创博文如要刊登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