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烧烤咋吃能健康

2014年05月27日10:04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炎热的夏天,大排档、烧烤已经是夏季夜晚的一道风景线,也是人们聊天乘凉选择的好地方,但是很多人可能不知道长期吃烧烤或不正确的吃烧烤对我们人体健康是有很大的危害的,那么怎么吃烧烤更健康呢?

  烧烤食物对人体健康的危害

  烧烤基本已经是很多年轻人饮食中的一部分了,那么这部分人应该注意了,有调查经常吃烧烤的人患癌症的几率会大大提高。现在的烧烤一般是用木炭烤和电烤,木炭烤的食物有很自然的碳香味,但是有研究木炭在燃烧时会产生稠环芳烃等的致癌物,会熏集在烧烤食物上。电烤可能在这方面相对要占优势,但是不管是木炭烤还是电烤只要是在高温下都会对人体产生危害,比如烧烤肉类时,肉中含有油脂,而在高温下油脂会溶化掉入火里而冒烟,这些烟雾中含有‘ 苯并芘’的致癌物。一些含淀粉高和蛋白质高的食物在高温下也会分别产生‘丙烯酰胺’和‘杂环胺’的致癌物。还有很多肉类食物在烤前需要腌制,在腌制中会产生亚硝酸盐,吃过多这样的食物也会提高人体癌细胞的生长。

  怎样吃烧烤更健康

  我们在选择烧烤时,尽量选择用电烤方法的地方,而且电烤炉的加热棒最好是在两边,这样就算是烧烤时浸出的油掉下去也不会燃烧冒出烟雾,这样就减少油烟中的“苯并芘”熏集在烧烤食物上。

  很多人在吃烧烤时基本以肉类为主,这样的吃法跟经常爱吃烧烤同时喝啤酒而导致肥胖和“将军肚”有很大的关系,其实一瓶600ML啤酒里含酒精约21克,在体内所产生的热量约147千卡,而平时吃烤肉时随随便便可能3—5两肉就下肚了,一般烤肉上的肥肉和瘦肉基本各占一半,按4两肉算肥肉一半瘦肉一半,在体内所在体内产生的热量1300千卡,只要不是喝得很多,喝啤酒长肚子其实很多时候是下酒菜中过多的肉类食物而导致的肥胖,所以在吃烤肉时不要全部是肉类,也要荤素搭配,最好是配一些深色蔬菜,如生菜、韭菜、洋葱、茄子、青椒、大蒜等等,蔬菜中的叶绿素、维生素C等对消除致癌物突变有很好的作用,而且遵循了营养均衡同时也提高了蔬菜中所含的抗氧化物的摄入。

  吃烧烤时应多选者一些含淀粉高的食物充当主食(土豆、莲藕、红薯等),烤得半熟的土豆中含有“抗性淀粉”有利于食肉过多的人清肠的作用,而且含淀粉高的食物还能养胃,又能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对我们肠道有很好的帮助。最重要的一点还是要少吃,建议每月吃2次左右即可。

  总之,我们在吃烧烤时一样要注意食物的均衡,酒要限量,每天饮酒的酒精量不要超过25克,啤酒在一瓶左右。烧烤的食物要做到含淀粉高的食物、蔬菜类、肉类达到1:1:1,这样不但能减少油脂的摄入,而且相对减少了诱发癌细胞的病变。

  参考:中国知网

黄  伟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本文原创博文转载请注明出处

QQ:277645712

新浪微博:@膳食营养黄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