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保护肝脏妙招

2014年08月04日09:5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肝脏,还有“健康大总管”的称号,说到这个,很多人会在头脑中立刻蹦出一个大问号来吧,今天就给大家隆重介绍下。

  肝是人体中很多重要位置的生产基地,是人体内的化工厂,负责解毒、垃圾处理,是全身循环系统的维护者,更为重要的是它还是人体物质流和能量流的物流配送中心,看,这么多的任务都由肝脏来完成,足以证明它的重要性了吧。

  众人周知,消化和吸收是在两个地方分别完成的,消化食物的主要场所是胃,而负责吸收营养物质的地方主要是小肠,这些营养物质被吸收之后要经过血液的帮助运送到全身的各个地方,这个启程的地方就是肝脏。为什么是从肝脏启程,而不是心脏呢?因为,肠道吸收的不单单是营养素,还有其他的杂质,就需要肝脏来帮助提纯和精加工。所以说,肝脏功能不好的人,对杂质的去除能力就降低很多,这样的状态下,你的身体会不会出问题呢? 

  肝脏是人体众多物质代谢的场所,蛋白质、脂肪、糖的代谢都是在肝脏完成!今天,我们简单了解下。

  说到代谢,就要知道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合成代谢,即这些物质是怎样合成的;另一方面是分解代谢,即这些物质发挥完作用后是如何被消耗掉的。

  先来看看人体所需的各种蛋白就是就是肝脏利用从肠道吸收来的原理(氨基酸)合成的。所以,有商家向你宣传胶原蛋白粉等产品时,你可不要上当喽!无论哪种蛋白质,在进入身体后,都要进行分解后,再由肝脏合成为人体更急需的蛋白质去维持身体所需。

  我们都知道蛋白质是人体各个器官都需要的物质,如果缺乏蛋白质会引起皮肤松弛、无光泽、头发干枯、容易疲劳、记忆力衰退,甚至引起各器官功能衰退。

  肝脏合成的很多蛋白都是体内营养物质的运输工具,比如,肝生产的载铁蛋白负责运输铁;生产的载脂蛋白负责运输脂肪和胆固醇;生产的白蛋白负责运输锌和钙;生产的铜蓝蛋白负责运输铜等等。同时,他们还会将代谢的废物运回到相应的器官排泄掉。

  肝脏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器官,它所承担的工作也是非常繁重的,因此,保肝、护肝真的非常必要,提醒大家少喝酒、不熬夜、保持健康体重才是护肝的王道!

文章关键词: 营养肝脏保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