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3天不大便有多伤身

2014年08月12日09:04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三天“不便”肠道中毒科学新生活周刊记者王硕

  “一天不排便就相当于吸3包烟。”一直以来,关于便秘的各种危害在民间流传甚广,甚至成为各种减肥茶、肠清茶的广告。专家表示,排便不畅的确会对人体有损害,但是靠减肥茶消除便秘更危险!

  特邀专家 刘绍能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脾胃病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专家观点

  3天不排便当心会“中毒”

  所谓“一天不排便就相当于吸3包烟”其实是指代谢的废物和毒素不能及时排泄出去会对身体造成伤害,至于这种伤害相当于几包香烟,则很难说清楚。

  肠道就像人体的“下水道”,一旦发生堵塞,大便长期滞留肠道内,就可能引起急性或慢性便秘。此时,不仅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增加精神烦恼,代谢废物和毒素还会被再次吸收,对身体造成伤害,例如导致肌肤暗沉、痤疮、口臭等。部分便秘还可能引发痔疮、脱肛,甚至导致肿瘤发病率的增高。尤为严重的是,在患有基础疾病的情况下,便秘还是急性心肌梗死中风等症的常见诱发因素之一。

  一般来说,健康人排便习惯多为每天1-2次或每1-2天一次,粪便多为成型软便,排便顺畅,没有不适感。如果排便间隔时间太长(超过3天),或者大便干硬、排便困难、排便时间超过10分钟,就是便秘了,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防便秘第一大要素:体积 

  吃的越少越易便秘

  如今,年轻女性患便秘的越来越多,其中多数与她们节食减肥有关。

  肠道就像人体的“下水道”,需要一定的“水量”和“压力”才能把脏东西冲下去。但是,不少女性为了减肥,盲目减少进食,三餐仅以水果蔬菜裹腹。时间一长,体重虽然减了,但代谢的废物也减少了,无法给予结肠足够的刺激,结果导致了便秘。

  此外,还有一些便秘的患者,吃一点东西就会感觉腹胀,结果连饭都不敢吃。殊不知,便秘患者平时要控制饮食的量,太多了不行,太少了也不行。只有排泄物达到足够的量和体积,才能够刺激肠道引起排便反射,使代谢的废物正常排出体外。

  特别提示

  假如因进食过少引起的便秘,则需要鼓励病人多参加运动,以提高食欲,增多进食量。此外,有了便意千万别忍着。如果经常忍着不排便,会使直肠渐渐地对粪便压力刺激失去正常的敏感性,久而久之就会出现便秘。

  防便秘第二大要素:通畅

  遇到便秘先查“路况”

  便秘就像堵车,虽然大多数情况可是因为“车多”“动力不足”,但有时候也可能有“异物”把路给堵了。

  引起慢性便秘的病因很多,有些病因危险性很大,例如肠梗阻、肠嵌塞、肠道恶性肿瘤等。如果不做检查在家自己吃药,短期内可能有一定效果,但有可能掩盖病情,贻误治疗时机。所以,便秘患者首先应该到医院进行检查,找出便秘的病因,必要时要做肠镜检查、钡餐造影,排除器质性病变,然后再针对病因进行治疗。

  特别提示

  便秘患者很难自己判断是器质性便秘还是功能性便秘,所以45岁以上的便秘患者,若久治不愈,最好到医院做系统检查。此外,如果近期出现便秘,而且伴随出现体重下降5公斤以上、便血、缺铁性贫血、有结直肠肿瘤或炎性肠病家族史等情况,应该及时就诊,排查器质性病变。

  防便秘第三大要素:润滑

  津液不足肠道干涩

  许多人遇到便秘,第一反应就是“上火了”“水喝得少”……的确,便秘和肠道缺水、干涩有关,中医称为津液不足。津液不足势必会导致肠道干涩、通过不畅,也就是中医里所讲的“无水舟停”。不过,津液不足可不只是“上火”这么简单。

  中医认为,便秘有热秘、冷秘、气秘、虚秘4种类型。一般来说,年轻人便秘多属于热秘,这类患者多是饮酒过多、饮食辛辣、容易上火的人。由于胃肠积热,损耗津液,使大肠传导失润,进而引起便秘。这类患者多表现为大便干结,小便短赤,面红身热,兼有腹胀、腹痛、口臭、舌苔黄腻等症状。

  老年人便秘往往也和津液不足有关——老年人血虚、津少,不能滋润大肠,大肠里津液不足,大便就会秘结。此外,女性在经期、产后、更年期也会因为气血亏虚、津液不足而出现便秘的现象。此时,当以养血润肠通便,不可泻火通便。否则,只会导致津液更加不足,便秘更加严重。

  特别提示

  防治便秘应该辨证施治,先搞清楚便秘的原因再进行相应治疗。一般来说,缓解便秘应滋润肠道,增加肠道的津液。首先,饮食上尽量以清淡为主,不要过食辛辣食物,保证足量饮水。同时可以多吃一些润肠通便的食物,如香蕉、蜂蜜、芝麻、核桃等。需要注意的是,蜂蜜含糖量高,患有糖尿病或者胃病的人并不适宜。另外,黑芝麻虽然补肾、润肠燥,但油脂含量高、热量多,老人还应根据自己的身体谨慎食用。

  防便秘第四大要素:动力

  

  气虚气滞肠道没劲儿

  还有一类便秘和肠道动力减弱有关。正常情况下食物从口腔进入到肛门排出,时间约为24小时。如果肠道蠕动力减弱,代谢的废物在肠道内推进速度就会减慢,淤积在肠道,从而形成便秘。这就好比虽然河中有水,但船缺乏动力,也会停止不前。

  中医认为,肠道缺乏动力主要和气虚、气滞有关。气虚会造成没有足够的推动力,气滞也会导致肠道不能蠕动,最终都会引起便秘。一般来说,这种情况在老年人中也比较常见。气虚者表现为面白神疲,虽有便意但却排便困难,用力则汗出气短,便后疲乏,应通过补气养血来通便;气滞者除了大便秘结外,还伴有烦躁,易怒,两胁胀痛等症状,治疗上应以顺气导滞为主。

  特别提示

  适量运动可促进胃肠蠕动、增加排便动力,但老年人应注意不可运动过量。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也可以通过按摩腹部,促进肠蠕动,防止便秘——按摩时平卧放松,按顺时针方向按摩腹部,每次20-30分钟。此外,时常敲打和刮试手臂外侧,可以刺激大肠经,从而改善便秘。

  相关链接

  泻药不是治便秘的灵丹妙药

  便秘了怎么办?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吃“泻药”。然而,刚开始使用泻药可能很管用,但是乱吃泻药不仅会形成药物依赖、加重便秘,还可能患上结肠黑变病,增加结肠癌的发病率。

  大部分泻药(如大黄、番泻叶)以及肠润茶中都含有一种名为“蒽醌”的化合物,这类药物是通过刺激肠道上皮细胞的主动分泌和刺激肠道的蠕动来实现导泻。长时间依赖蒽醌刺激的肠道自身的排便反射就弱了,变得松弛没有张力,感受不到肠内的压力变化,也就没有便意。因此,长期依赖这种刺激性泻药的便秘患者便秘只会越来越严重。此外,长期滥用蒽醌类泻药也是导致“结肠黑变病”的最主要原因。如果不加以重视,继续滥用泻药,就会增加患结肠癌的风险。因此,乱用泻药不但治不好便秘,还会损害肠道健康。


 

文章关键词: 便秘肠道肠动力泻药减肥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