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警惕吃进去的致癌物

2014年10月05日08:53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警惕“吃”进去的致癌物

  越来越能深刻体会到中学时学到的《病从口入》这篇课文,不说内容,光就题目,就到了极致。我们每天吃的很多东西,我相信很多人们都忽视了致癌物质,如果不多加小心,毒素日积月累,所造成的后果不堪设想,我们一起来看清楚藏在食物中的致癌物质吧!

  一、茶垢

  通病:爱喝茶的亲们,看看自己的杯子,是不是早已沉积茶垢了。是不是感觉茶垢都不容易刷掉,对喝茶固然没什么影响?

  你知道吗?

  解惑:茶垢中含有镉、铅、汞、砷等多种有害金属和某些致癌物,会导致身体器官发生病变。

  温馨提示: 爱喝茶的你,赶紧给自己心爱的茶杯彻底洗个澡吧!

  二、烂水果

  通病:现在生活条件好了,自然没有人去吃烂水果,但是如果水果是烂掉一点点,我相信很多人特别是我们的家人们,还是不舍得扔掉的。

  你知道吗?

  解惑:水果烂掉后,微生物在代谢过程中会产生各种有害物质,特别是致癌的真菌繁殖很快,它从腐烂部分通过果汁向未腐烂部分扩散,所以尽管去除了腐烂部分,剩下的水果也不能再吃了。

  温馨提示:珍爱自己和家人的你,赶紧告诉家人很身边的朋友吧,扔掉致癌的烂水果吧。

  三、烧烤食品

  通病:下班到家,小区门口乌烟瘴气,各种烧烤和铁板小吃,围观的人可真不少啊。别以为满足了自己的欲望还吃到蔬菜和肉,就觉得美美的。

  你知道吗?

  解惑:烧烤食物中,都容易出现一种致癌能力相当强的物质--苯并芘(和油炸食品中的油反复使用,产生的是同一种物质)。

  温馨提示:如果不注意,小心病魔盯上你啊,学学我,赶紧戒掉吧。

  四、烧焦的鱼和肉

  通病:做鱼和肉时,有没有干锅烧焦过,是不是没有理睬,继续做成美味的饭菜。

  你知道吗?

  解惑:鱼和肉里的脂肪不完全燃烧时,会产生大量的V-氨甲基衍生物,它的致癌物超过了黄曲霉毒素。

  温馨提示:烹调鱼和肉时,一旦烧焦,千万别再吃了。

  五、报纸包过的食物

  通病:大家都知道油墨对人体有害,但是生活生有多少人会注意。

  你知道吗?

  解惑:油墨中含有一种叫多氯联苯的有害物质,它的化学结构和农药差不多,人体储存量达到0.5-2克时会引发中毒。重者恶心呕吐,肝功能异常、甚至导致死亡。

  温馨提示:不要再去买报纸包裹的粉条、草莓等一切食品了。

  生活中还有很过致癌物质,如霉变的花生、大米和玉米,他们含有的黄曲霉毒素,容易引起肝癌和食道癌。如腐烂的白菜,含有亚硝酸盐。如筷子上的油漆,含有铅、苯等化学物质。等等等等,我们爱惜自己和家人朋友,一起远离致癌食品吧!

 

 

文章关键词: 健康警惕致癌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