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冬季养胃最佳时间表

2014年10月19日09:03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冬季养胃最佳时间表

  中医认为冬季是最佳的“养藏”季节,身体能够有效地保存足够的能量和养分,同时也是养胃的最好时机。下面推荐一天最佳的养胃时刻表,参照里面的内容能很好地养胃护胃。

  7:00 喝杯温开水早起喝水,但需要注意的是,喝水要喝温开水。早晨是人体阳气生发之时,喝凉水属于“逆势而为”,容易给胃部造成不良刺激。

  8:00 早餐营养足调查表明,不吃早餐引发肝胆疾病的概率为11.7%,引发胃病的概率高达36%。一份均衡的早餐中应包含谷类、奶类、肉类、豆制品以及水果、蔬菜等几大类食物,以保证充足的营养。  

  12:00 午饭前喝汤在食物比较干而唾液分泌不足的情况下,适量的汤水有益于消化和吸收,尤其适合在冬季肠胃“懒惰”时。汤水能够稀释唾液和胃液,但是对肠道消化液的影响很小。 

  15:00 找老友聊天不少人生气后一点胃口都没有,原有胃病的还会加重病情。冬天人的心情容易随气温一起变得低落,多和家人老友聊天,可以让心变暖,胃也会随之暖和起来。   

  18:00 晚饭别太饱晚餐一定要控制在“七八分饱”。每顿少吃一点,两顿正餐之间适量加餐,既保持总量,又不会让胃挨饿。  

  19:00 站立助消化胃容易有灼热感的人,尽量不要饭后躺着或久坐,否则容易反流到食道,使症状加剧。用餐半小时以内不要做剧烈运动。主任医师张莉

  原文见《家庭保健报》2012年11月22日第3版“健康焦点”

文章关键词: 健康养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