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哪些人最易得痛风

2014年10月20日10:38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谁会得痛风

  痛风,近年来一个不再陌生的疾病,在以前,多发于欧美国家,亚洲少见。根据数据显示20世纪80年代美国相关报道痛风的患病率为0.275%。而1995年英国的痛风发病率已达1%,欧美地区的高尿酸血症的患病率2%—18%。

  而如今,在中国,随着我们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吃的饱已经不再是我们的主要需求,吃的好才是更重要的。所以到2004年山东沿海地区20岁以上居民,高尿酸血症13.19%,痛风的患病率1.14%。而到了2006年,一项对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2003—2005年因肥胖住院的青少年进行调查发现,高尿酸血症在中、重度肥胖青少年中的发病率分别为19.18%和24.32%。可见,痛风的“魔爪”已经从中老年人伸向了青少年。对人们危害甚大。

  那么为什么这些人会得这种病,又有哪些人是这种病的高发人群呢。主要是以下几类人群:

  1.体形肥胖的中年男性(40岁以上)

  在痛风的研究中可以发现,痛风多发于男性,其比例达到了20比1的程度,这是因为雄性激素会抑制尿酸排泄,促进尿酸盐沉积。而肥胖则是发病的根源。由于长期高脂肪,高蛋白,高能量的摄入,会减少尿酸的排出,从而积累在体内,发生沉积,导致关节软骨溶解,周围组织损伤,形成痛风。同时这种在体内过多的积累会形成高尿酸血症,这也是痛风的临床表现之一。

  2.绝经后女性

  由于雌性激素会促进尿酸排泄,防止尿酸盐沉积,而绝经后的女性因为没有了雌性激素的保护,发病率也是大大上升,所以这个时期的女性要更加注意。

  3. 5%—25%可有痛风家族史(遗传因素)

  有些疾病因为遗产的关系,从出生开始其患病的几率就大大增加。痛风就是其中的一种,由于天生体内代谢就存在问题,所以这样的人从一开始就会比常人多,所以他们更要注意食物的摄入。如果控制得当,首次发病后可维持3-42年。

  4.发病前有漫长的高尿酸血症病史

  因为高尿酸血症是痛风的临床表现之一,而根据调查,90%患有高尿酸血症的人都会患上痛风。所以此类人群也是高发群体。

  5.口无遮拦者

  对于食物一概来者不拒,这样的人更容易摄入更多的高蛋白,高脂肪,从而在体内存留更多尿酸。导致痛风。

  6.压力巨大者

  由于巨大的压力,导致内分泌失调,新出代谢出现问题,尿酸不能顺利排出,存留体内,引起痛风。

  以上就是几类易患痛风的高危人群,如果您现在正处在这几种状况之中,请赶紧对您的生活习惯进行调整。合理的安排膳食,摄入充足的水分,适当运动,还自己一个“不痛”的明天。

  我是营养师朱筱婷

  新浪微博:@快乐营养朱筱婷

文章关键词: 痛风高发人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