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这么吃轻松护心

2014年10月30日07:59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人类的饮食与营养直接关系着人体的健康,而选择正确、合理的饮食方式以及营养的摄取,能够有效提高人体自身的免疫力。吃哪些东西有利于我们的心脏健康?饮食中的营养素如何挑选的尽善尽美?人们是否存在一些护心饮食误区?

  Q:吃五谷杂粮是否对心血管系统有益?

  纵横交错的心血管是人体中强大的循环系统,倘若心血管系统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马路,那路上来往的车辆便是血液,载着氧气、铁等营养物质到达每个目的地(脏器)。一些食物中的膳食纤维就如同马路边辛勤的环卫工人,扮演着“清道夫”的角色,延缓血浆中的胆固醇的吸收。B族维生素就类似于马路旁边的绿化,修饰和滋润着血管,保护着血管的韧性,增强弹性。殊不知,人们日常所买到的五谷杂粮就拥有这些优点,膳食纤维含量高、B族维生素丰富,且粮谷中的脂肪多为不饱和脂肪酸,而这些营养物质恰恰对心血管系统是非常有益处的。一般健康成人每天摄入250400克(其中包括粗粮50g100g),若伴有糖尿病和胃肠道受损者,则控制更加严格。

  Q心脏病患者如何补充纤维素,维生素与微量元素?

  纤维素,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广泛地存在食物当中,而且研究表明,这些营养素对心脏病都是有益的。纤维素在粮谷类中居多,并且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选择主食的时候,尽量做到品种丰富,粗细搭配均匀。蔬菜水果中富含多种维生素,建议每天摄取400500g。新鲜蔬菜、水果有助于降低冠心病高血压脑卒中的危险,增加叶酸、维生素B6、维生素B12的摄入量有利于降低冠心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绿叶蔬菜、水果、豆类等食品含丰富的B族维生素。微量元素“硒”起着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病率,保护心血管和心肌健康的作用,“硒”含量最丰富的食品是海产品、动物内脏(摄取适量)。有了这几点建议,挑选不能再盲目咯!

  Q:哪些水果对保护心脏有帮助?

  水果,顾名思义,其水分含量多数为85-90%,同时是人类饮食中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的重要来源。对于心脏病病人来说,维生素C、维生素EB族维生素对于预防和保护都是有利的因素。含有维生素C的水果主要有枣类(鲜枣、酸枣),柑橘类(橘、柑、橙、柚)和浆果类(猕猴桃、沙棘、黑加仑、草莓、刺梨)。含有维生素E的水果主要有苹果、山楂、桑葚等。B族维生素有降低不利因素和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主要水果有鳄梨、圣女果等。

  Q:以肉、蛋、油炸食物和盐分高的食物为主的“西方饮食”对心脏病有何危害?

  以这四种食物为主的饮食习惯无疑是在加重心脏病人的身体代谢负担。人们不难理解这些食物所提供的一些“营养”如饱和脂肪酸(肥肉中),大量的外源性胆固醇(一天两个以上的蛋),反式脂肪酸(油炸食品提供),高盐(火腿、一些调味酱),所有词语都是不健康的代名词,长期以往吃下去,不注重荤素搭配,身体就会发出警示灯,血清中胆固醇过高,血脂过高,血管韧性降低,流缓慢,血粘度升高,种种现象都是埋藏在身体里的定时炸弹,所以在饮食中要注重荤素搭配,均衡膳食,适量瘦肉,少吃肥肉、荤油(猪油)和油炸食品,在口味上尽量以清淡为主,食盐4g左右。

  Q:心脏病患者能否饮用咖啡、酒以及浓茶?为什么?

  忠告:少喝并且选择正确的饮用方式和数量。咖啡中有大量的咖啡因,研究表明,咖啡因不大可能引起心脏病,而咖啡豆中含一种咖啡脂却成了引发心脏病的罪魁凶手,它有强烈升高胆固醇的作用,建议心脏病人在喝咖啡的时候用滤纸过滤咖啡。酒喝起来要适量,虽不可磨灭它对心脏有保护作用,但由于它属于纯能量食物,也会影响脂质代谢,长期大量饮酒,后果不堪设想。而对于心脏病人来说,建议喝淡茶,茶碱起着保持头脑清醒,思维清楚敏捷的作用,而浓茶中有大量的鞣酸会与胃中未消化的蛋白质结合,影响消化吸收。综上所述,心脏病人在饮料方面选择适合自己的就好。

  Q:为什么说红酒的护心效果比白酒、啤酒更好?

  红酒中含有多种植物化学物质,如原花青素等黄酮类物质具有抗氧化作用,含有的多酚类物质能抑制血小板的凝集,防止血栓的生成,对预防心血管有一定的好处。而白酒中酒精的含量高,1g酒精就提供7Kcal,仅次于脂肪的供能,而啤酒则会增加血液中的尿酸浓度,这对于痛风病人是个很大的威胁。适量小酌对心脏有益,但大量饮酒等于慢性自杀。因此,尽管适量饮用红酒对心脏病有保护作用,我们仍不提倡将饮酒作为心脏病的预防措施。

  Q:饮食过饱对心脏病有何影响?

  饮食过饱不难想象后果的发生——肥胖。饮食过饱导致身体的血液循环量增加,心输出量与心搏量也相对提高,心肌的脂肪沉积很容易造成心肌劳损,无疑加重了心脏的负担,很容易出现供不应求的结局。而且肥胖会导致体内的脂质代谢紊乱,对血管造成不定程度的损伤。所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是必须的,宜一日三餐、定时定量,晚餐不应吃得过多过饱,少吃零食、甜食和含糖饮料,吃饭应细嚼慢咽,延长用餐时间,恰当的时间达到饱腹感。

  Q:都说吃心补心,那么吃鸡心对心脏是否有好处?

  民间自古就流传着“吃啥补啥”的说法,然而这并没有科学依据。就拿吃心对心脏有无好处来解释,很显然又回归到一个问题上去了--胆固醇。血胆固醇浓度与心脏病发病密切相关,它主要来源于摄取的食物和人体自身的合成,绝大多数由肝脏合并并储藏于胆囊内。胆固醇摄入过多,身体无法代谢,就会堆积在狭小的冠状动脉血管壁上,极易引起心血管疾病。一个人每日摄入的胆固醇不应超过300mg,而100g鸡心就能提供194mg,因此不宜多吃。对于保护心脏来说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健康心理比什么都重要!

  咖啡、酒、茶是人类饮食抗氧化物质的主要来源。那些闻所未闻的抗氧化好东西(如黄酮类、多酚类、绿原酸)比蔬菜水果高出数倍,然而物极必反大家都知道这个道理,饮食上,往往便会出现这种现象。

  维生素C

  可降低胆固醇,因为胆固醇的代谢需要维生素C的帮助,可增加血管韧性,弹性增加,脆性减少。

  维生素E

  有抗氧化作用,提高氧的的利用率,使机体对缺氧耐受力增强,增强心肌对特殊环境的适应能力,改善血管末梢循环。

文章关键词: 心脏饮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