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动脉硬化是咋回事

2014年10月30日09:06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可使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管腔狭窄。动脉硬化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年时期发生,至中老年时期加重、发病。男性较女性多,近年来本病在我国逐渐增多,成为老年人死亡主要原因之一。

  一、动脉是怎样硬化的

  动脉硬化包括小动脉硬化、动脉中层硬化、动脉粥样硬化等。如今发病率高的、被简称为动脉硬化的是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粥样硬化是一种起始于动脉内膜的动脉硬化。

  动脉血管壁分3层,最外层叫做外膜,由胶原、糖蛋白、少量成纤维细胞等构成;其内为中层,由10~40层斜行排列的平滑肌细胞构成,并有些弹力纤维、糖蛋白等参与其中;最重要的是内膜,由单层的内皮细胞和皮下层构成,皮下层为疏松的结缔组织、胶原纤维和少量的平滑肌细胞。

  动脉粥样硬化起始于动脉内膜,动脉内膜最里面是由单层的内皮细胞组成,细胞与细胞之间的间隙小到以“埃”计,低密度脂蛋白体积比较大,一般不易进入。不过一旦血管内膜的内皮细胞受到损伤,这个间隙便被扩大,于是满载胆固醇的低密度脂蛋白就透过内皮细胞进入到皮下层。与此同时,损伤的内皮细胞又会招来血液里的单核巨细胞,单核巨细胞进来之后变成了巨噬细胞,它们可以把进来的低密度脂蛋白氧化并吞噬。巨噬细胞里充满了脂质,它们留在动脉内膜下,使动脉弹性减弱,于是形成动脉硬化。饱含脂肪的巨噬泡沫细胞日积月累,若剖开血管便可见其中有黄白色、质软的脂肪聚集,外观若粥一般,故名曰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粥样硬化的结果是血管口径变小,流过的血液减少,心、脑、肾等重要器官血供不足,功能就会受到影响。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脑动脉硬化症、肾动脉硬化症皆因此而起。

  动脉粥样硬化的最初起因是血液中含有异常高的多余脂肪和胆固醇。这些物质能渗入动脉内膜,形成沉积,称动脉粥样硬化。可发生在身体任何部位的动脉,包括供给大脑血液的动脉。如大脑动脉发生粥样硬化,很可能会导致卒中(中风)。粥样硬化的沉积逐渐加重会形成隆起的斑点,称斑块。它们是由动脉内壁的脂质核心组成,并被纤维帽覆盖,使得动脉腔变窄,限制了流向各个组织的血液流量。在斑块的表面也可引起血液湍流,阻碍了血液的通畅流动,使血液容易凝块。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一旦破裂,形成以脂质为核心的血块,使该处之血管突然阻塞,若阻塞在心脏之冠状动脉,则发生心肌梗死;若阻塞脑动脉则为脑梗死。而脑动脉硬化,动脉壁受损时,再加高血压,血管终于不耐压力而破裂,则为脑出血

  二、动脉硬化的成因

  引起动脉硬化的病因中最重要的是高血压、高脂血症、抽烟。其他诸如肥胖、糖尿病、运动不足、紧张状态、高龄、家族病史、脾气暴躁等都会引起动脉硬化。

  1.高血压

  高压血流长期冲击动脉壁引起动脉内膜机械性损伤,造成血脂易在动脉壁沉积,形成脂肪斑块并造成动脉硬化狭窄。血压不控制,心肌梗死发生率提高2~3倍,脑卒中则约4倍。

  2.高脂血症

  血中脂肪量过高,较易沉积在血管内壁形成斑块,造成动脉硬化狭窄。

  3.糖尿病

  糖尿病人的脂肪代谢会出现问题,血液中运送脂肪的蛋白质(称做脂蛋白)会产生变性,在运送过程中脂肪容易沉积在血管内壁形成脂肪斑块。

  4.抽烟

  香烟中的尼古丁、一氧化碳等会损伤动脉内壁,受伤的动脉内壁会卡住胆固醇,引起血小板堆积形成脂肪斑块。同时,抽烟也会引起冠状动脉收缩痉挛,减少血流量。

  5.缺少运动

  运动可以增加高密度脂蛋白,减少低密度脂蛋白,帮忙身体把多余胆固醇从胆道与肠道排出体外,避免过剩胆固醇沉积在血管内壁。此外,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加血管弹性,降低血压,消耗过剩热量,使身体脂肪比重减少,肌肉比重增加,而减轻体重。因此缺乏运动的人很容易得动脉粥状硬化。

  6.肥胖

  体重过重的人,心脏负荷加重,血脂不正常的概率也较高,因而增加动脉粥状硬化风险。肥胖易促发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脂血症。

  7.压力过大

  人会因为压力而增加肾上腺素的分泌,于是引起血压升高、心跳加快,伤害动脉血管内壁。

  8.家族史

  指的是基因上的因素,使某些人早期就发生动脉硬化疾病,其原因仍未明确,有的是严重高胆固醇血症,迭积在血液中,进而促发动脉硬化发生;有的是早发性高血压,或是容易发生血栓等。

  9.营养成因

  胆固醇在体内是细胞膜、脑及神经组织的重要成分,不可缺少,但如果摄取过量,血清中胆固醇的含量就会超出正常范围,久而久之,就会诱发动脉硬化,危害健康。临床研究发现,血液中胆固醇含量过多,是发生冠状动脉硬化及心脏血管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另外,日常饮食中,一般都含有一定量的油脂,如果平时喜欢吃肥腻食物而又不注意其他矿物质的摄取,就会使过多油脂沉积于血管壁上,诱发动脉硬化和其他心脏血管病变。

  三、动脉硬化的预防措施

  预防动脉粥样硬化要控制脂肪的摄入。不过它是由动脉内膜内皮细胞的损伤开始,所以预防动脉粥样硬化还得从预防动脉内膜内皮细胞的损伤入手。

  第一,控烟。烟雾中的一氧化碳使红细胞携氧能力下降,导致组织缺氧,而缺氧则是损伤血管内皮细胞的重要因素,故控烟亦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要点。

  第二,降压。血压是指血液在流动时对动脉壁的压力,高血压自然容易导致血壁的损伤,而首当其冲的便是血管的内膜。糖尿病专家公认糖尿病便是血管病,全身大大小小的血管病,当然包括动脉粥样硬化,所以预防动脉粥样硬化还得从认真控制高血压、糖尿病入手。

  第三,运动。静坐少动的人,若再加饮食过量,则多易发生肥胖,肥胖之人体内易有慢性非特异性炎症,亦是动脉内膜损伤的原因之一。所以提倡运动、控制肥胖也有利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从饮食到运动、从控烟到降压、降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人们十分关注自己的生活行为,健康的生活行为才能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文章关键词: 动脉硬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