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清晨头痛当心是肿瘤

2014年11月12日10:41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特邀专家 杨立强

  北京宣武医院疼痛科副主任医师

  专家观点

  疼痛也分好坏

  疼痛,几乎每个人都遭遇过,殊不知,疼痛也有好坏之分。所谓“好痛”一般是病因明确的急性疼痛,通常比较剧烈,也因此容易引人警惕。例如运动损伤引起的关节疼痛,阑尾炎引起的剧烈腹痛心脏病突发引起的胸口痛……这些都是好痛,只要治愈疾病,疼痛即可消失。

  所谓的“坏痛”就是长期的慢性疼痛,这种痛不仅没有报警意义,而且因为疼痛持续时间长,对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都会造成巨大的破坏。尤其是长期不明原因的疼痛,还可能是脏器出了问题,甚至是癌痛。所以,如果某一部位出现疼痛并且原因不明,持续时间长,就需要及时到疼痛科进行专业的疼痛诊疗。

  头痛:清晨头痛 小心肿瘤

  危险的疼痛:

  有一种头痛,总是清晨五六点发作,然后会逐渐减轻,转为持续性的钝痛……此时,则要小心这种头疼可能是脑肿瘤的征兆。

  头痛,几乎每个人都曾体会过这种不适,甚至还有很多人经常受到头痛的困扰。然而,产生头痛的原因非常复杂,例如中耳炎鼻窦炎颈椎病,甚至是脑肿瘤都可能引起头痛。

  头痛是脑肿瘤最常见的症状,这种疼痛早期经常是时轻时重、时隐时现,尤其常在清晨发作。这是肿瘤初期侵犯神经所引起的,进一步发展还可能出现视力障碍、失语、偏身麻木、吞咽困难等神经科症状。

  除了脑肿瘤外,另一大杀手脑血管病的症状中,头痛并不明显,主要以头晕、恶心为主,有时可能伴有头痛、肢体麻木等症状。

  常见的头痛:

  偏头痛:偏头痛好发于中青年,以反复发作的中、重度头痛为特点。多表现为剧烈的搏动性头痛,伴有恶心和呕吐

  颈源性头痛:颈源性头痛早期多为枕部、耳后、耳下部有不适感,然后就会变为闷胀或酸痛。头部运动时往往可能诱发头痛或加重头痛,按压颈部、枕部时可引起头痛症状加重。

  紧张型头痛:这种头痛多是紧张、连续工作或情绪波动、焦虑等因素引起的,主要症状是头部沉重有紧箍感。

  肩背痛:左肩疼痛 心脏报警

  危险的疼痛:

  有些人的肩膀总是在生气之后疼痛;还有些人爬楼梯、跑步之后,肩膀、后背虽然没累着,但也会疼痛。此时,就要小心可能与心血管疾病有关。特别是左侧肩膀离心脏比较近,更容易出现问题。

  不少人过了45岁后常感觉肩部疼痛,甚至有时候都抬不起肩膀。不过这种肩痛通常都是累的,比如刚刚搬了重物,肩膀和后背自然受不了,会发出警报。不过,如果没有手拿肩扛,只要情绪紧张、生气或者爬楼梯之后就出现肩背疼痛,则可能与心肌缺血有关。只不过有时大脑会分不清这种疼痛是来自心脏还是后背、肩膀,以至于有些心血管疾病发作时,病人常会误以为是肩背疼。

  一般来说,典型的心绞痛发作表现为胸痛、胸闷,一般会持续3至5分钟。但也有一些患者的心绞痛部位常发生在胸部以外,表现为头痛、牙痛、咽痛、肩痛、腿痛、后背痛等。或者表现为上腹胀痛不适等胃肠道症状,很容易被误诊。

  常见的肩背痛:

  颈椎病:中青年的肩背痛多数都是由颈椎疾病引起的。颈椎问题引起的肩痛往往同时伴随下颈部的不适,有些同时合并颈痛。

  肩周炎:中老年人的肩痛大多是由肩周炎引起的。这种疼痛只局限于肩部,常因天气变化或劳累而引发。

  腹痛:疼痛剧烈 胰腺有变

  危险的疼痛:

  有些“胃痛”,虽然同样是大吃大喝造成的上腹疼痛,但来得更猛烈,而且吃药不管用,此时就要小心可能是急性胰腺炎——重症胰腺炎死亡率为20%。

  此外,还有一种“胃疼”可能与肿瘤有关。这种疼痛主要表现为钝痛,而且定位不准确,常感觉腹部一片都疼痛。

  应酬聚会,大吃海鲜,疯狂饮酒之后出现的腹痛常被人们误以为是胃病,直到疼痛难忍,被送到医院时才发现是急性胰腺炎发作。

  其实,与胃病不同,急性胰腺炎发作时病人疼痛更剧烈,甚至出现血压降低及面色苍白的现象。而且呕吐后,腹痛、腹胀的症状也不会缓解,并向腰背部放射,有些人还会出现体温增高但无寒战等症状。胃病则没有胰腺炎那么严重,通常吃点胃药就能缓解。

  除此之外,如果经常出现不明原因的腹痛,还要小心可能与腹部肿瘤有关。在人的肚子里,肝、胆、胃、肠等器官紧密相邻,有些疼痛很难分得清是哪个“零件”出了问题。所以,如果某个脏器出现肿瘤,往往会引起一片疼痛,定位不准确。而且,这种疼痛通常是一种钝痛,吃了药之后疼痛也难以缓解。

  常见的腹痛:

  阑尾炎:阑尾炎发作时,开始在上腹部脐周围痛,经几小时或半天左右腹痛转移到右下腹部。多呈持续性疼痛,可有阵发性加重。

  胆囊疾病:胆囊疾病往往是吃饭后症状加重,痛感可以放射到背部。不少胆囊结石患者在晚上睡觉时觉得疼痛,因为靠近上腹部,也有患者自认为是慢性胃病。

  腰痛:夜间疼痛 肿瘤入侵

  危险的疼痛

  腰痛可能与很多种疾病有关,但是最严重的要数恶性肿瘤引起的腰痛。这种疼痛总是在夜里发作或者休息时发作,这时则要小心可能是肿瘤发生骨转移。

  提到腰痛,人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肾脏出了问题,或者是腰椎间盘突出。殊不知,还有一种危险的腰痛与肿瘤有关。

  这种疼痛与劳累造成腰腿疼痛不同,它总是白天疼痛症状轻而晚上加重,活动轻休息重,所以也叫“静息痛”,是肿瘤发生骨转移的典型表现。有些肿瘤并没有特别明显的症状,但是由于人体的脊柱血运丰富,所以容易扩散到脊柱上,然后就会引起这种不明原因的间歇性疼痛,吃了止痛药也不管用。如果病情继续发展,肿瘤破坏椎体,压迫神经,还可能会出现走路不稳、瘫痪等症状。临床上很多腰腿痛老病号往往将癌症骨转移与旧患混淆,结果错过了及时治疗的机会。

  常见的腰痛:

  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造成的疼痛是持续性钝痛或酸痛,活动后加重,平卧位减轻,站立则加剧,腰部可出现僵直,在一般情况下可以忍受。当神经根受到刺激时,可发生下肢放射痛。

  肾结石:这类腰痛患者多表现肾区叩击痛,间歇出现绞痛或钝痛、隐隐作痛,一般不会出现在腰的中间脊柱的部位,还可能伴有血尿、尿频、尿急、尿痛等其它症状。

文章关键词: 疼痛头痛腹痛腰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