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胆真能吓破吗

2014年12月11日09:47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导语:历史上就有不少吓破胆的事。譬如,《南史》记载,南齐魏准就是“惊而死”,死后“举体皆青,人皆以为胆碎”。难道,人的胆真能被吓破吗?

  人的胆真能被吓破吗?

  网友评论

  1.网友:没头脑 34岁 中学教师

  “吓破胆”是古代传下来的的,应该有一定道理。

  譬如乡亲们熟悉的三国故事,就有张飞长板桥大喝一声,吓死了曹操手下将领。说明人会被吓死千真万确。至于“吓破了胆”古书上也有记载,这句俗语我也是从小就听说过,要不然“胆子大小”这种词是从何而来呢?所以,我坚信胆子一定能被吓破。

  2.网友:小地瓜 28岁 经理助理

  “吓破胆”是形象说法,其实是人受到恐吓心跳骤停的缘故。

  我从来不相信人的胆会和惊吓有什么联系,我想与人的情绪心情有关的器官无非就是心脏和脑细胞吧!我觉得“吓破了胆”什么的就是一种形象的比喻。人之所以被吓死,是因为受到极度恐吓心脏骤停的缘故,跟“胆”这个部位毫无关系。

  “吓破胆”实际是精神作用的结果。

  专家解答

  1.西医:吓破胆,不可能。

  胆,人体之重要脏器,位于肝脏下缘胆囊窝内,呈梨形,有贮藏并排泄胆汁,调节胆道压力之作用。一般来说,胆囊的运动功能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在生理情况下,主要受食物、激素和植物性神经的调节和控制。外来的刺激,如直接暴力、腹内压突然增高等,也可使胆管(包括胆囊)内压骤然改变。

  但是,若胆管系统本身没有病变的话,这些刺激造成胆囊破裂的可能性很小。SO,吓破“胆”在现代医学上缺乏理论依据。

  2.中医:吓破胆,实为精神作用的结果。

  不过,中医之胆还另有“一面”。“胆者,中正之官,决断出焉。”即,胆还有判断事物作出决定措施的功能,属于精神活动的范畴。

  比如常言善于决断、临危不惧者谓之胆大,优柔寡断、临阵退缩者谓之胆小,古代欧洲亦有所谓黄胆汁、黑胆汁人的个性的说法,当然,也包括本文讨论的“吓破胆”,其实皆属于精神活动的范畴。

  “吓破胆”并非真的把“胆”给吓破了,而是大脑受到了精神刺激。当精神刺激达到一定程度,也会直接影响到人体的身体机能,譬如对心脏的危害。

  2.吓破胆致死?与胆无关。

  吓破胆会致死吗?在理论上,我们知道了吓破“胆”不可能出现,而且,即便胆囊破裂,人也不会马上死亡。因而,我们常说的极度惊吓致死,与“胆”本身无关。那与什么有关呢?

  当我们突然受到惊吓时,常常会伴有胸口痛、心跳快、头皮麻等症状的出现。当刺激较为突然而强烈时,对于有某些基础性疾病的人,是相当危险的!譬如原本就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一旦受到高度紧张的异常刺激,很容易诱发恶性心律失常,甚至导致猝死。另外,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的人,也不易受到太大的刺激或惊吓!

  确实有“被吓死”一说。

  所以,确实有“被吓死”一说。而且,它与受刺激的强度,以及个人对刺激的耐受度,包括有无某些疾病等,有密切关系。

  “吓破胆”,可以这样理解:此处的“胆”即指精神、个性,而非“胆”这个脏器本身。“吓破胆”即指人的精神受到刺激,也与脏器“胆”无关。而常见的因极度惊吓导致的死亡,其“真相”应该是和心脏或某些疾病有关。所以,吓破“胆”是一种误传。

  真正被吓的结果是大脑受到了精神刺激,这种长时间的恐惧状态也会直接地影响到人体的内脏,比如肾脏,中医就有“恐伤肾”的说法。因而,你还可以这样逆推,即肾脏功能不健全者,也容易产生恐惧心理,易受惊吓,导致恶性循环。

  4.受惊吓的4大危害。

  身体带来不适。

  受惊吓会自然而然产生疑病症,疑病症常常会给患者带来身体上的不适。本来好端端的健康之人,因为得了疑病症而偏偏怀疑自己有病,焦虑引起失眠,失眠是患者出现头晕头痛、胸闷、心悸、气短等身体症状。由于患者饮食减少,也会造成身体机能下降、免疫能力降低。

  家庭关系影响。

  疑病症患者由于敏感多疑的性格,再加上经过检查得出没病的结论让患者更加不相信别人,甚至连家人也是如此。患者有时会不相信家人的劝导,这种不信任会影响家庭的和谐,甚至造成家庭关系的分裂。另外,家属对患者这种病态心理的不理解对患者的心理也会造成很大打击。

  正常生活造成干扰。

  疑病症患者总是过分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如果一发现自己的身体有什么不适的反应就怀疑自己得了大病,整天惴惴不安,忧郁过日。这种焦虑的情绪往往英气失眠、多梦、寝室不安。因为被疑病症缠住,患者白天在单位也总是忧心自己的“病”该到哪里检查,总是思考这些问题,工作质量自然降低。

  心情带来阴暗。

  疑病症患者会存在诸多的疑虑,由于这样那样的猜测,从而产生心理上的不安情绪、焦虑情绪、忧郁情绪,是患者整天沉浸在布满乌云的的阴天下,很少见到晴天。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