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一招轻松治愈脚气

2015年02月23日09:25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花椒盐水泡脚 轻松治愈脚气

  外公的一位朋友住在南方,是一个非常能干的人,但被脚气困扰了很多年,一发作起来就痒得厉害,且脚臭难闻,用过很多西药,虽然用药后症状有所缓解,但总是反复发作,难以除根。

  有一次,这位朋友来看外公,闲聊之际说起了自己的苦闷,外公听罢,对老朋友说:“不用担心,我告诉你一个偏方,即用花椒盐水泡脚,保证能药到病除。”这位朋友听后喜出望外,回家后按照外公介绍的方法试用半个月后,高兴地打来电话说,他的脚已经不痒了,脚出汗和脚臭的现象也明显好转了。

  具体方法是:花椒10克,食盐20克。将花椒加水适量,用大火煎煮至沸后改用小火煎煮15分钟,停火后加入食盐,待水温适宜时倒入脚盆中泡脚,每次20分钟左右,每天1次,连泡半个月。需要注意的是,用花椒盐水泡过的脚不要再用清水冲洗,擦干即可。

  专家点评

  中医认为,花椒性温,具有温中散寒、除湿止痛、杀虫等功效,用花椒水泡脚能够杀灭脚上的细菌和真菌等,从而达到治疗脚气的目的。而在花椒水中加入食盐,是因为食盐也具有杀菌的功效,将食盐与花椒同用,可以增强花椒的杀菌作用。

  泡脚的方法要比涂抹药水或药膏的方法好很多,因为泡脚的时候整个脚部都会浸泡在药液之中,而涂抹药水或药膏只能在局部起到杀菌的作用,难以彻底治愈。

  虽然泡脚的方法行之有效,但是一定要坚持,不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另外,脚气治愈后还要注意预防复发,一定要保证足部的清洁与干燥,勤换鞋袜,少穿不透气的旅游鞋;少吃辣椒、生姜、生蒜等刺激性食物;不要用别人的拖鞋、浴巾等;不要在澡堂、游泳池旁的污水中行走。 

  朱惠东

  原文见《家庭保健报》2014年10月16日第5版“验方集锦”

文章关键词: 治愈脚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