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身体出现啥症状暗示你该补肾

2015年05月24日09:05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中医认为,肾有藏精、主生长、发育、生殖、主水液代谢等功能,被称为“先天之本”。一个人身体是否健壮,与肾的强弱有关,肾亏精损是引起脏腑功能失调,产生疾病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肾虚造成的影响是很大的,在平日里,男人一定要养肾补肾。

  那么,要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肾虚?简单3个信号告诉你;

  1.水肿

  一般肾功能衰弱的人体内累积过多水份而无法排泄出去,会形成水毒。当你早上起床时发现眼睑或面部水肿,午后就会消退,劳累后加重,休息后又减轻了。

  严重时,水肿可出现在身体低垂部位,如双脚踝内侧、双下肢、腰骶部等,这些症状长期反覆出现,尤其是40岁以上的人更应该要注意,你的肾脏是不是出现了问题。

  2.头痛、头昏、眼花、耳鸣

  高血压患者会出现头痛、头昏、眼花、耳鸣等症状,但有些人对疾病的耐受力比较强,可能感受不到。若不注意,高血压也可能引发肾脏病,当然,肾脏病也会导致高血压。

  所以,经常性的出现头痛、头昏、眼花、耳鸣症状时,可能在提醒你肾功能可能已经衰弱了。

  3.尿量过多或过少

  健康的人每天排尿次数大约为4-6次,尿量约800-2000毫升,平均为1500毫升。如果排尿次数和尿量过多或过少,都可能是肾脏病的表现,特别是夜间多尿往往是肾脏病的信号。

  另外,环境污染、食品污染和现代人一有病就吃药,都是造成肾虚的原因。要防止肾病危害就要尽早发现肾病早期症状。

  所以如果出现了肾虚,那么就要适当的调理一下,养肾纠虚的方法很多,平日要多晒太阳,多食热量高和温补肾阳的食品和补肾的药品外,经常按摩气海穴和关元穴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日常生活怎么补肾

  1.干贝滋阴补肾

  又称江珧柱。性平,味甘咸,能补肾滋阴,故肾阴虚者宜常食之。

  2.鲈鱼补肝肾

  又称花鲈、鲈子鱼。性平,味甘,既能补脾胃,又可补肝肾,益筋骨。

  3.栗子补肾壮腰

  性温,味甘,除有补脾健胃作用外,更有补肾壮腰之功,对肾虚腰痛者最宜食用。

  4.山药润肺益肾

  味甘,为中医“上品”之药,除了具有补肺、健脾作用外,还能益肾填精。凡肾虚之人,宜常食之。

  5.枸杞子补肝益肾

  性平,味甘,具有补肾养肝、益精明目、壮筋骨、除腰痛、久服能益寿延年等功用。尤其是中年女性肾虚之人,食之最宜。

  6.黑芝麻润肠补肾

  黑芝麻性平味甘,有补肝肾,润五脏的作用,对因肝肾精血不足引起的眩晕、白发脱发、腰膝酸软、肠燥便秘等有较好的食疗保健作用。

  7.核桃补肾益精

  核桃则有补肾固精、利尿消石、润肠通便、温肺定喘的作用,常用于肾虚腰痛、尿路结石等症;这五种食物一起熬粥,更是难得的养肾佳品。

  8.何首乌补肾养血

  有补肝肾、益精血的作用,历代医家均用之于肾虚之人。凡是肾虚之人头发早白,或腰膝软弱、筋骨酸痛,或男子遗精,女子带下者,食之皆宜。

  9.黑豆养颜益肾

  黑豆被古人誉为肾之谷,味甘性平,不仅形状像肾,还有补肾强身、活血利水、解毒、润肤的功效,特别适合肾虚患者。

  10.黑米明目护肾

  具有滋阴补肾、健脾暖肝、补益脾胃、益气活血、养肝明目等疗效。经常食用黑米,有利于防治头昏、目眩、贫血、白发、眼疾、腰膝酸软、肺燥咳嗽、大便秘结、小便不利、肾虚水肿、食欲不振、脾胃虚弱等症。

  补肾最好的方法

  1.睡眠养肾

  良好的睡眠能改善身体素质,提高免疫力。充足的睡眠对于气血的生化、肾精的保养起着重要作用。不要过度熬夜,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早睡早起,有利于肾精的养护。

  2.运动养肾

  我们都知道生命在于运动,通过运动养肾是值得提倡的。养肾,运动也有讲究。可两手掌对搓至手心热后,分别放至腰部,手掌向皮肤,上下按摩腰部,至有热感为止。可早晚各一遍,每遍约200次。此运动可补肾纳气。

  3.饮食养肾

  能够补肾的食物有很多。除了黑色的黑芝麻、黑木耳、黑米、黑豆等黑色食物可养肾外,核桃、韭菜、虾、羊腰等也可以起到补肾 养肾的作用。养身食谱中有很多介绍。最具有补肾效果的当属冬虫夏草。

  4.健脾补肾汤

  材料:党参15克,白术15克,黄芪30克,茯苓10克,黄精20克,川续断15克,淮山20克,仙灵脾15克,虎杖10克,白花蛇舌草15克,枸杞15克。

  制作:日服1剂,水煎2次,混匀分2次口服。2个月为1疗程。

  功用:健脾补肾,养肝祛邪。适用于慢性乙型肝炎。慢性及迁延性肝炎、早期肝硬化、肝功能长期不正常而属脾肾两虚证。

  结语:看了小编上文的详细的讲解之后,您是不是已经知道身体怎样暗示要补肾了呢?您是不是也已经知道补肾最好的方法是什么有哪些了呢?我想你一定都知道了吧,那今天小编希望您可以把今天学到的有关日常生活怎么补肾的知识分享给您身边的小伙伴们哦。

文章关键词: 健康补肾肾虚食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