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怎么喝水才健康

2014年08月08日17:21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我们天天都喝水,但是,为什么喝水,仅仅是为解渴吗?如果要喝水,又该喝什么水?

  大家都知道,水是生命之源。我们来想一想,在自然界中,无论是人、植物、动物还是小到细菌、病毒的存活都是离不开水的。这就是说,水对任何一个生命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水是维持生命的,人可以没有食物,但不能没有水。

  一、你选的水解渴吗?

  大家都在喝水,但是,很多人却不会挑选该喝什么水,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可以喝的水的种类确实很多,迷惑了我们的眼睛,却迷惑不了我们的身体,你选的水解不解渴是我们的身体细胞说了算的,而不是你的嘴和大脑。

  我们用萝卜喝水的实验来看看细胞喜欢喝什么样的水。之所以用萝卜是因为萝卜和我们的身体一样都由细胞组成,另外,萝卜本身所含的水分是很充足的,我们也正好能看看在不缺水分的情况下,细胞是不是还能喝水。

  准备的实验材料有:

  水:白开水50毫升,糖水50毫升(浓度为每100毫升水与 17克糖的配比溶液,左边为装有糖水的量筒)

  白萝卜:切碎并分成60克一份,共两份

  饮料瓶:2个

  量筒:2个

  然后,开始我们的实验。

  1、将60克的碎萝卜放入饮料瓶中;

  2、将50毫升的水分别倒入各自的饮料瓶中;

  3、将瓶盖拧紧后,双手同时上下摇动水瓶50次,让萝卜与水充分融合,这也是模拟水的运动与消化过程;

  4、将水瓶静止5分钟,模拟水的吸收过程;

  5、将水沥出,为了保证实验的严谨性,不能有撒水的情况,这里利用大气压的原理,将瓶盖和瓶身上提前设置的气孔打开,便于水流出来进入量筒;

  6、分别读出白水和糖水的出水量。左边为糖水55ml,右边为白水46ml。

  实验分析:

  通过沥出的水,我们可以直观的看到下面这张表格。

  实验前

  实验后

  白开水

  50ml

  46ml

  糖水

  50ml

  55ml

  为什么水多了或少了呢,多的水是哪里来的,少的水是去哪里了呢?原来多的水是糖水把萝卜本身的水分也吸出来了,少了的水是被萝卜喝进去了,那大家说,哪个水才是真正解渴的水呢?通过这个实验,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糖水不仅不解渴,还把身体里的储备水给吸出来了,那我们喝水解渴的目的没有达到,反而还让身体更缺水了。

  你知道该喝什么水了吧!

  二、怎么喝水才健康?

  1、每天要喝水至少1200ml。

  这是因为,人每天要从身体流失出去的水大约为2500ml,而我们每天从食物中获取的水为1000ml;身体代谢产生的内生水为300ml左右,为了达到进出平衡,所以,我们要额外补充至少1200ml的水来维持体内水的进出平衡。另外,天气热时、运动后更要及时喝水,喝水量一般要达到2升——3升。

  2、主动喝水,不要等渴了再喝!

  当你感觉到自己渴了的时候,我们的身体就已经缺水2%了,如果身体缺水10%,就有可能出现很大的问题了。所以,爱自己、爱家人的你要主动喝水,喝水的时间是任意时刻。

  3、少量多次喝,每次喝200ml左右。

  每次喝水大约200ml,并且要放慢速度,这样可以更好的让水在肠道内充分的被吸收。一般来讲,食物摄入的多与吸收率是成反比的,所以,一次喝很多的水,被吸收利用的就少了,另一个角度讲是水的浪费。少量多次,放慢速度的喝水您记住了吗?

  看了今天的实验结果,您知道渴了该喝什么水了吧?对了,渴了,请喝白开水,因为,白开水是经过高温消毒、水质得到了改善,同时,还保留了水中的原矿物质,最重要的是白开水最经济实惠,是老百姓的最好饮用水。

  参考文献:

  [1]葛可佑.中国营养师培训教材[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9

  [2]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国营养学会编制。拉萨:西藏人民出版社,2010.12

文章关键词: 喝水白开水健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