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这些食物吃了会上火

2014年08月11日17:2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小儿难养,怀胎十月已经很辛苦,殊不知后面还有操不完的心。慢慢发现宝宝特别爱上火,常见症状为舌苔厚、发黄,眼睛红、眼屎多、嘴唇干裂、嗓子干、口臭、腹胀,甚至厌食、便秘等,因此宝宝会变得烦躁,还很爱哭。那么宝宝到底为什么这么爱上火,跟吃的东西有没有关系呢?

  宝宝为什么会上火

  宝宝处在生长的旺盛时期,在中医上称为纯阳体质,本就容易上火。再来宝宝器官、身体组织、免疫功能等发育不完全,自身解毒能力和抵抗力本身就差,因此更容易上火。 

  这些食物吃了会上火

  葱姜蒜、辣椒:这些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用的调味品,平时用来提味。但这些都属于辛辣食物,过度食用会引起体内的燥热反应,进而引起上火。所以这些食物还是只用来调味就好,切不可吃太多。

  营养师建议:易上火的人一定要尽量避免过多摄入辛辣燥热的食物,在吃的时候要搭配些苦味的蔬菜来降火。尤其婴幼儿要避免食用这类食物。

  龙眼、荔枝:中医认为荔枝、龙眼属于温性,都是温补的,吃多了就会上火。而且它们还有一个共同特点:含糖量特别高,制成干含糖量剧增,更易引起上火。

  营养师建议:吃荔枝、龙眼时一点要控制量,食用过多除了会上火,还会造成能量过剩,还会引起“荔枝病”。给宝宝吃时一定要限量。

  高温油炸、炒制食物:高温油炸、炒制也会增加上火风险。原因一是水分减少,二是能量增加。

  营养师建议:高温油炸、炒制的食物都很容易引起上火,尽量搭配蔬菜水果食用。而这类食物尽量不要给孩子吃。

  牛肉、羊肉:这两种肉一般建议秋冬进补的时候食用,就是因为他们是温补型食材,具有补气、驱寒、助温的功效,夏天食用过多就会引起上火。

  营养师建议:夏天还是有不少人有食欲吃大鱼大肉的,这里特别要提醒一下,多度食用肉食品不但会上火,能量过剩、富贵病也来自于此,还是控制为好。宝宝体质本就是阳性,吃牛羊肉这样进补的食材要限量。

  如何才能不上火

  其实通过上面的分析,要不上火的最好方法就是:饮食多样化。为了宝宝营养充足,什么都要吃,但什么都不可以多吃。在吃易上火食物的时候,少吃一些,同时搭配降火的食物,就可以不上火还能实现食物多样、营养均衡,也更有食欲。中医认为,性寒的食物降火,性平的食物吃了不上火。那么不上火的食物有哪些呢?

  主食类:这类食物中主要的成分是碳水化合物,人们日常活动的能量需要大多来源于碳水化合物。食用和消化过程中都不会产生太多热量,产生的能量大多被消耗的,是既不会引起上火也不会造成肥胖的佳品。但婴幼儿消化能力有限,一顿吃太多容易引起积食,继而引发山火,所以不宜一顿吃太多。

  代表食物:米饭,馒头、面条。

  蔬菜水果类:蔬菜水果是人体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的主要来源。夏天人们爱出汗,要注意补充矿物质。膳食纤维可预防便秘,帮助身体排毒。蔬菜中有一点苦味,正是降火的好食材。另外,在夏天吃不下饭时,可以拌凉菜或水果沙拉,开胃效果很好。但多过的膳食纤维会影响宝宝对营养素的吸收,虽然不上火,也不能吃太多。

  代表蔬菜:苦瓜、藕、芥菜、菠菜、芹菜、紫甘蓝。

  代表水果:梨、草莓、西瓜、苹果、猕猴桃、香蕉、梨子。 

  上火时总的饮食原则是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给宝宝尽量不要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和油炸食品。宝宝上火严重时,食物的作用就不明显了,还是要选择一些药物来缓解症状。

文章关键词: 上火健康蔬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