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细说地沟油的前世今生

2014年09月12日15:06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地沟油事件屡出不穷,“地沟油”被人们誉为餐桌上的“慢性毒药”。近日,宝岛台湾某些食品企业又陷入了地沟油事件中,一时间,食品安全问题在度引起广泛的关注。所谓地沟油,为何会引起如此重视?地沟油是什么油?对身体到底有多大的危害呢?下面我们来道道地沟油的前世今生。

  地沟油的前世来源

  地沟油是非食用油脂,是各类劣质油脂的统称,主要以餐饮业废弃油脂为原料加工成的劣质优质产品,因其价格低廉,被不法分子摇身一变成为餐桌上的“食用油”地沟油的主要成分仍是甘油三酯,但是比食用油多了很多毒素、致癌物质、反式脂肪酸等有害物质。常见的地沟油有以下3个来源:

  1下水道的油腻漂浮物或酒店、宾馆中的剩饭、剩菜经过简单加工、提炼出的油脂。

  2劣质猪肉、猪皮等动物内脏加工提炼后产生的油脂。

  3用于油炸食品的油超过一定次数后,再被重复使用或者往其添加一部分新油后重新使用的油。

  地沟油的今生

  进入我们的餐桌

  一些不法商贩因为利益的驱使将地沟油以低廉的价格卖给饭店、地摊小吃等地方,使地沟油流向我们的餐桌,因此,要少在路摊就餐、少吃油炸食品,常进自家厨房,最安全、最健康、最美味的食物永远来自自家厨房。

  流向食品企业

  不法商人、企业因价格低廉大量收购地沟油用于生产饼干、食用油等油炸食品。如台湾地沟油事件。

  作饲料

  作化工原料

  作燃料

  地沟油到底有多大危害?

  1重金属含量超标

  地沟油往往会出现重金属含量超标的问题,是因为地沟油所处的恶劣环境及加工、提炼过程中卫生指标不达标,而产生的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如铅、砷、汞等重金属,然而这些重金属并不能通过加热的方式而减少,长期摄入会积累在体内,引起消化不良腹泻头晕头痛失眠等不适应症状。严重者会出现铅中毒砷中毒等剧烈绞痛、昏迷症状。

  2黄曲霉素B1超标

  黄曲霉毒素是迄今发现最强的一种生物毒素,被世界卫生组织癌症研究机构化为1类致癌物,由于玉米、大豆等植物油本身会含有微量黄曲霉毒素,在废弃后,湿热恶劣的环境下会迅速衍生,导致其含量超标,黄曲霉毒素的危害在于对人体的肝脏组织有破坏作用,长期食用诱发肿瘤、引发肝癌等。

  3苯并芘超标

  苯并芘是一种强烈的致癌物,地沟油在反复的加热过程中,苯并芘的含量会严重超标,食用后会对眼睛、皮肤有强烈的刺激,具有诱变反应、致癌作用,长期食用可诱发胃癌肺癌等疾病。这种物质在人体的潜伏期可达10-15年,属于一级危险毒物。

  4反式脂肪酸超标

  经过反复的高温加热,其反式脂肪酸的含量也会大大增加,反式脂肪酸导致肥胖的能力是普通油脂的7倍,在人体内可储存7天,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天摄入反式脂肪酸的含量不要超过总脂肪的1%,长期摄入则会引起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等慢性病, 危害人体健康。

  如何避免地沟油的摄入

  地沟油对人体健康存在这么大的隐患,我们该如何避免地沟油的摄入呢?为了我们无形中摄入劣质油脂,要减少油炸类加工食品的摄入,如薯片、薯条等油炸类食品,二是勿常吃街头、路边等油炸、煎烤类食品,其反复的高温加热,使油脂中反式脂肪酸的含量大大增加。三是常进自家厨房,自己动手,直接在源头避免劣质油脂进入我们的体内,最安全、最健康、最美味的食物永远来自自家厨房。

文章关键词: 地沟油危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