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最适合秋天吃的明星菜

2014年09月16日09:36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适合秋天吃的明星菜之一莲藕

  转眼这就到了秋天,天气渐渐凉下来,早晚的小风甚至有点冷。不过想想这个燥热的夏天终于过去,心情还是很好的。这几天北京的天气不错,湛蓝的天空上飘着白云,望一望感觉秋天的天空真的高了不少呢。秋天万物都在发生变化,不仅是庄稼和蔬果在努力生长变成熟,人体也在悄悄变化。由于风多,空气干燥,最近睡觉感觉嗓子发干,醒来总想喝几口水。皮肤也开始发紧,因为再没有汗液和油脂的滋润,天气慢慢变冷,身体也要慢慢适应。

  秋季白天热,早晚凉,昼夜温差较大,是个多病的季节。感冒和呼吸道疾病最常见,如果我们在饮食上多加注意,提前预防,增加抵抗力就会少生病。其实秋季的食物有很多是这类食物,它们不仅在此时成熟,更是适合这个时候吃的好东西。今天我们来说其中一个明星食物——莲藕。

  莲藕的营养价值

  莲藕有好多优雅的名字,水芙蓉、荷、藕、水华、水芝等。其生在水中,收获于秋冬季。莲藕营养丰富,可以当做水果生吃,还可以作为粗粮、蔬菜吃。烹调方式蒸、煮、炖、炒、凉拌、腌制等不限制。由食物成分表可知其营养成分:水分86.4g\100g;碳水化合物11.5g\100g;膳食纤维2.6g\100g;维生素C19mg\100g;钾293mg\100g;碘2.4mg\100g,除此还有钙、磷、镁等矿物质。

  莲藕的保健作用

  [中医认为,生藕性寒,可祛瘀、清热、生津、止渴、止呕;熟藕性温,有健脾益气、养血生肌之功效。历来医家都用鲜藕制成藕汁,用于治疗多种火热征,而利用熟藕治疗虚征更为常见。]

  如何挑选莲藕(大致分为脆藕和面藕)

  脆藕:外形细长,表面光滑,颜色发白有光泽,9空(也有11空),生食脆嫩甜口,适合凉拌、清炒。

  面藕:外形粗短,表面相对粗糙,颜色发褐黄无光泽,生食苦涩,7孔,适合蒸、炖。

  挑选:挑选时选择肥大圆润,无伤口,无锈斑,不断节的。表面不要过分嫩白,太嫩白可能经过化学制剂浸泡。正常莲藕有香气,被处理过的有制剂的味道。

文章关键词: 秋季莲藕营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