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番茄生吃好还是熟吃好

2014年09月16日09:44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番茄红素背后的故事

  导语:你有过吃西瓜时西瓜汁留在身上的经历吗?知道为什么难以清除吗?原来罪魁祸首是番茄红素,今天小编讲讲番茄红素的故事。

         

  一、番茄红素是什么?

  番茄红素是一种天然色素,从其名字就可知番茄红素存在于番茄中,但此认识还不够严谨,其实是存在于成熟的番茄中,而红壤西瓜中的番茄红素也含量丰富。西瓜汁流到衣服上难以洗下主要是由于其不溶于水,溶于脂肪烃和氯代烃等有机溶剂,但这些溶剂都是日常生活中并不常见不常用的且有毒有害的溶剂,所以要想洗掉粘在衣服上的西瓜汁有一定困难了,吃西瓜建议穿围裙!

  二、富含番茄红素的番茄要炒着吃?

  曾一度传言,若想吃的营养,番茄必须炒着吃,其实其中存在严重误区。番茄没有成熟前维生素C和龙葵素含量高,龙葵素对人体有害,吃多了引起口舌发麻,严重导致中毒。随着番茄逐渐成熟,维生素C和龙葵素含量降低,而番茄红素含量升高。另外,番茄红素稳定性不受烹饪方法影响,因此生吃熟吃均可获得营养。而传言中的炒着吃主要是由于一篇外国文献译成中文版时,将“成熟”错译为“炒熟”,引起一片中枪了。由此可见保持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尤为重要!

  三、番茄红素预防前列腺癌

  有很多文章说番茄红素具有预防前列腺癌的作用,而事实上并没有此种科学依据。番茄红素虽然具有强氧化性,但阻止癌细胞形成不得而知。即使其具有的强抗氧化性能杀死癌细胞,也只是体外实验,人体体内环境中复杂的生物化学变化是体外简单的试验不能比拟的。

  四、西红柿炒鸡蛋----及其营养的中国菜

  从餐盘中就可看到炒菜溢出的汤汁红艳诱人,是由于脂溶性的番茄红素从细胞中溶出,更利于人体吸收。不得不说,这道菜是一道及具智慧的菜肴!

文章关键词: 番茄番茄红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