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雾霾天如何清洗鼻子

2014年10月09日11:02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这些日子里空气不太好,许多人在微博上抱怨自己咳嗽、打喷嚏,于是,微博上的医生们也讨论开了:不如咱们洗鼻子吧?洗鼻子虽然属于被动防霾,但,站起来行,总比坐下来说好得多。

  网友发帖说,“很多专家都在讲回家要清洗鼻腔,怎么洗?我在寻找答案时看到书中说,‘拿完全干净的水,从鼻子吸进去……尽量向脑里面吸,从嘴里吐出来……因为脑里面很脏的。’耳鼻咽喉科的医生能否评评?给大众一个合适的推荐?”鼻子可以洗?应该怎么洗?这的确是个问题。

  洗鼻之前:先弄清楚鼻腔的结构

    洗鼻原理:把残留污染驱逐出境

   说完了鼻腔结构,咱们再来说“洗鼻子”

     这个方法一般人不熟,但对于有些患者来说,耳鼻咽喉科医生就会推荐他们主动采取这样的方法来协助治疗疾病,一些过敏性鼻炎的患者就在其列。

     鼻腔的结构相当弯弯绕,鼻毛、黏膜、黏液这些屏障一道道挡住空气里的有害物质,可是,也有一些有害物质虽然被“挡下”,但并没有立刻被排出去,而是在鼻腔中停留了下来。

     这些停留下来的有害物质,有的日后会随着打喷嚏之类的动作不知不觉排出,但也有的就这样留下来,变成一个慢性刺激原,甚至也可能再被吸入呼吸道深处。此时,主动洗鼻子就很有必要了。

     耳鼻咽喉科医生所说的洗鼻子,主要是借助盐水冲洗鼻腔。也许有人要问,现在大家都知道PM2.5,对于这玩意儿,洗鼻子有效吗?这点可不好定论,因为目前没有直接证据证明它,但是,却有很多研究表明,如果使用盐水冲洗鼻腔,对黏附于鼻腔黏膜上的气传过敏原和炎性分泌物,肯定是有清除作用的。

     因此,洗鼻子适用于感冒过敏性鼻炎鼻窦炎、鼻腔干燥的人,鼻内镜手术后的患者也推荐鼻腔冲洗3个月以上。而在空气污染严重时,适当清洗下鼻腔也可以将吸入到鼻腔里的过敏原、尘埃等污染物冲洗干净,起到清洁和湿润鼻腔的作用,这样有利于维护鼻腔的正常生理功能,减少过敏原和污染物对咽喉、气管和支气管的刺激。

     究竟应该怎么洗鼻子呢?网络上说法很多

     比如有网友就在微博上说,应该先擤鼻涕,防止鼻涕等黏液阻塞水流;然后用温水配制冲洗盐水,最好是煮沸过的开水,蒸馏水或无菌水;用挤压瓶体冲洗鼻腔,水应该从一个鼻孔进,再从另个鼻孔出,不是从嘴里吐出来;每次用一整瓶盐水,每个鼻孔用半瓶盐水冲洗……如此这般,方能洗净鼻腔。

     网友的这个说法基本靠谱。不过有一点: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一个鼻孔进,另一个鼻孔出的,这往往得会游泳的人才能很好完成。更多的人是“一个鼻孔进,同一个鼻孔出”,或者“鼻孔进,嘴巴出”,这其实都没关系。

    洗鼻方法:别用加碘盐制洗鼻液

     目前洗鼻子大体上有两种,一是鼻腔喷雾,再就是鼻腔盥洗。

     说到鼻腔喷雾,在市面上有专门的鼻腔喷雾器,主要是利用专业鼻腔盥洗液,配合特制的洗鼻器使用。好处是压力适中,对鼻黏膜的损伤小。

     当然,也有朋友会说,“平时咱也用不到,用专门的洗鼻器是不是有点儿麻烦?”这也没关系,可以选择20cc医用注射器,吸取生理盐水就能冲洗鼻腔。但有一点,在冲洗时可千万别忘记拔掉针头,否则刺伤黏膜就惨了。

     另外,如果自制洗鼻液,可千万不能用含碘的食盐,这样会对鼻黏膜产生不良的刺激作用。当然,最好还是选择专门的生理盐水。

     人的鼻子从外面看,也就是脸上的一个器官,可实际上,它内在的结构也非常精细复杂。既然要说洗鼻子,需要先弄明白,鼻腔的结构是怎样的吧?

     鼻腔前起前鼻孔,后止于后鼻孔,与鼻咽部相通。它又被鼻中隔分隔为左右两腔,每侧鼻腔包括鼻前庭及固有鼻腔两部分。不过,有不少人的鼻中隔存在偏曲,所以左、右鼻腔的大小和形态就可能不对称。

     鼻腔内的结构可谓弯弯曲曲,绝非一条大路直通肺部。所以我们呼吸时,空气要在里面绕来绕去。

     在这个过程中,空气中的一些脏东西就会慢慢沉积下来,而不会钻入下呼吸道深处;一些脏东西还会撞上鼻腔黏膜,然后被黏膜上的自然分泌物黏住、包裹起来,再排出体外;另外,鼻毛还在其中起一个筛子过滤的作用,把一些异物给挡住,然后借助打喷嚏的动作把它们排出去。

     因此,我们提倡大家一年四季用冷水洗鼻子,尤其是早晨洗脸时,以改善鼻黏膜的血液循环,增强鼻腔对天气变化的适应能力,预防感冒及其他呼吸道疾病。  

    日常洗鼻子的正确方法为:  

     用掌心蓄水,低头后将水拍入鼻腔,再经鼻擤出,反复数次;同时将鼻腔内的干痂清除。也可将温生理盐水瓶吊高,连接输液器管,管口伸进鼻腔2~3厘米,边冲洗边擤出,同时清除鼻腔内的干痂。

文章关键词: 雾霾鼻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