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滥用药物治脱发导致肝损伤

2014年10月10日17:56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程先生是个脱发患者,一年来一直在服用何首乌等中药来治疗自己的脱发。最近程先生常常出现乏力、恶心、呕吐和眼白发黄的症状,吓得他急忙去医院检查。诊断结果是“碱性磷酸酶严重超标”,我们知道,碱性磷酸酶指标异常,意味着肝脏出现了异常。这一检查结果让程先生目瞪口呆,他一直认为中药是“天然的”,不会产生副作用,所以一直放心服用。

  事实果真如此吗?其实,由肾虚、气血虚弱导致的脱发,可通过中药调节加以治疗,不过,中药材在用法用量上有很大讲究,使用不慎有时会让药效发生变化,引发身体疾病。

  要评定一种方法或药物是否有效,除了临床验证之外,首先要看这种药物或方法的治疗原理,看其是否能直指发病原因。对于脱发来说,最主要的原因在于部分毛囊坏死。我认为:大多数脱发来自于遗传,当体内雄性激素升高时(这种升高不是整体含量增高),前额、顶部和璇儿部的毛囊会被雄性激素刺激,不断萎缩和变异,生长周期逐渐缩短,造成脱发。也就是说,脱发烦恼归根到底是毛囊的坏死问题。

  那么,药物能让坏死的毛囊重新生长吗?答曰:不能。即便是美国政府批准使用的米诺地尔,也只是在一定程度上延缓毛囊从萎缩到坏死的进程,且只是使用时有效,停药即刻复发;其他治疗脱发的西药,在使用最初都不是针对脱发,而是在治疗其他疾病时偶然发现其有延缓脱发的作用,临床证实:长期使用这些西药,男性会不同程度地出现性功能障碍,女性则会引起胎儿畸形等不良后果。

  再看中药。中医认为:由于肾虚、气血虚弱导致的脱发,可通过中药调理肾脏和气血机能,达到治疗脱发的目的。所以,使用中药调理,一定要对症下药,而不是所有脱发都可使用中药。而且,中药疗程长、见效慢,多是对早期脱发有一定作用,而对中度、重度和严重脱发则没有作用。

  温馨提示:发现脱发,应先去医院检查有无皮肤疾病;确诊为脱发疾病后,不必过度恐慌,根据脱发类型对症治疗;脂溢性脱发,没有一种药物可以根治,越早实行植发手术效果越好。

文章关键词: 脱发药物肝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