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适合高血压人群的四菜一汤

2014年10月23日09:5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营养过剩越来越困扰我们,尤其在城市里生活的人们很多因膳食不当而引起的各种疾病随之而来,比如说高脂血症、糖尿病高血压等。逢年过节更是亲朋好友互相串门聚餐的时候,如何吃,是有些患高血压朋友头痛的事情。我觉得作为营养师,如何提醒人们吃得更健康是营养师的一种责任和义务。现我给大家推荐家庭聚会时患有高血压朋友可以常吃的四菜一汤。

  一、蘑菇小白菜;小白菜400克;口蘑10克,高汤适量,芝麻油、植物油、葱、酱油、盐、味精、淀粉各适量。做法:1、小白菜去根及烂叶洗净,在沸水中焯一下,立即捞出,沥干水分。2、口蘑用温水泡两个小时,洗净泥沙,切成薄片,葱去根及干皮切成薄片。淀粉加水30克化开。3、炒锅内放入植物油,油烧至五至七成热加入葱花、煸出香味下口蘑片,稍煸一下,下小白菜,加入适量的高汤(或清水),再加点酱油和盐,改小火炖5分钟,即可下味精及水淀粉勾芡,加芝麻油,出锅装盘。此菜清香爽口。小白菜含钾量高,含粗纤维,可以保护心肌,降低血压,促进胆酸排出体外。

  二、芦笋炒肉片;材料:瘦猪肉150克,芦笋200克,鸡蛋1个,水发木耳5克,豌豆苗10克,芝麻油10克,精盐、味精、料酒、白糖、水淀粉、植物油各适量。葱末5克、鸡汤适量。做法:1、将芦笋茎部老段去皮,斜刀切成薄片,在微沸的水中煮约3分钟,捞出用清水过凉;瘦猪肉洗净后切片,放入腕内,加入鸡蛋、水淀粉拌匀上浆。2、炒锅置火上,放入植物油,烧至四成热,下入肉片滑透,捞出沥油。3、原勺留少许的油,放入花椒、葱末炝勺,捞出花椒、葱末不要。下入芦笋片、木耳、肉片、豌豆苗翻炒均匀,加入精盐、味精、白糖、料酒、鸡汤,烧开后用淀粉勾芡,淋入芝麻油,盛入盘内即可。此菜功效有凉血止血、益气补血、降低胆固醇之功效,并能起到减肥作用,对高血压、高脂血症患者尤为适宜。

  三、芹菜炒香干;材料:芹菜400克,香干(豆腐干)50克,植物油、盐、葱、味精各适量。做法:1、将芹菜切去根,择去叶(留下嫩叶)洗净,斜切3厘米长的断。2、香干切丝,葱去根及干皮,切成薄片。3、锅放置火上,倒入植物油,油热后下香干丝,煸炒至香干丝稍显焦黄即铲出锅,置盘中待用。4、下葱煸出香味,下芹菜翻炒几下,下香干丝、盐和味精炒均匀即可出锅。传统中医认为;芹菜,性味甘苦、凉,具有平肝清热、祛风利湿等作用。主治高血压病、眩晕头痛、面红耳赤等病症。现代食疗家普遍认为:食用芹菜可以有明显的降压效果。

  四、红椒墨鱼丝;材料:墨鱼150克、红柿子椒50克。调料:葱丝、盐、植物油各适量。做法:1、墨鱼去除墨袋,撕去外膜,抽出鞘,洗净,切丝;红柿子椒洗净,去蒂除子,切丝。2、炒锅置火上,倒入植物油,待油温烧至七成热,炒香葱丝,放入墨鱼丝翻炒3分钟,放入红柿子椒丝翻炒至断生,用盐调味即可。墨鱼富含钾、磷、铁等元素,利于骨骼的发育,可以有效治疗贫血。墨鱼富含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和牛磺酸,可缓解疲劳,恢复视力,改善肝脏功能等。墨鱼含多肽和硒有抗病毒、抗射线的作用,还有滋阴养胃、补虚润肤的功效。尤其所含的牛磺酸有阻止身体分泌促使血压上升的肾上腺素。

  五、黄瓜木耳汤;材料:黄瓜150克,水发木耳25克,鸡蛋1个。调料:葱花、盐、鸡精、水淀粉、植物油各适量。做法:1、黄瓜洗净,去蒂,切片;水发黑木耳择洗干净,撕成小朵;鸡蛋洗净,磕入碗内。2、锅置火上,倒入植物油,待油温烧至七成热,炒香葱花,放入木耳翻炒均匀,加入适量的清水烧沸。3、倒入黄瓜片煮2分钟,淋入蛋液搅成蛋花,汤沸后用盐和鸡精调味,水淀粉勾薄芡即可。黄瓜中所含的丙醇二酸,可抑制糖类物质变为脂肪,有助于达到减肥的效果,预防高血压。黄瓜中的尼克酸能促使神经末稍血管扩张并降低血中的胆固醇,具有降低血压的作用。

  以上四菜一汤,荤素搭配,营养丰富,吃出健康。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小白菜芹菜饮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