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常吃大豆3个意外好处

2014年11月12日07:39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两千一百年前,淮南王刘安炼丹求长生不老,结果误打误撞发明了豆腐。豆腐中的优质蛋白质(植物中最好的)早已被大家所认同,所占比例与肉类相当,而脂肪含量却比大多数肉类低得多。豆腐最突出的优势是矿物质含量显著,尤其是钙、镁均高于等重的牛奶,而且比例恰当,容易吸收。豆腐中还含有诸多的营养物质,比如豆固醇、核黄素、维生素E、卵磷脂等,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作用显著。而豆类中的抗营养物质,比如胰蛋白酶抑制剂、植酸、大豆皂甙等物质也因其加工特性而基本去除。经常吃豆制品不仅可以帮助降低血压、降低血清胆固醇和餐后血糖,而且有很好的预防缓解骨质疏松、老年性骨折、心脑血管疾病甚至癌症的作用。

  吃豆类及豆制品养颜

  豆腐中一些重要的化学营养物质含量较多,比如其中的大豆异黄酮就很丰富。大豆异黄酮具有一定的抗衰老作用,而且对于干涩粗糙的肤质有所改善,由此可以证实经常吃豆类和豆制品有一定的美容功效。大豆异黄酮属于水溶性物质,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所以常建议用低温烹调的方式加以炖煮、蒸焖。

  预防三高和骨质疏松

  大豆异黄酮的抗氧化作用显著,可以帮助体内氧化自由基代谢,从而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豆类及其制品中还有一种植物雌激素,那就是木酚素。木酚素和大豆异黄酮作用相似,其预防骨质疏松、抗氧化、预防三高等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已经被证实。

  更年期女性最佳伴侣

  大豆异黄酮对于女性而言作用尤为显著。研究表明,女性更年期后体内的雌激素水平骤降,非常容易患骨质疏松症,而豆类及豆制品中丰富的大豆异黄酮则可以缓解骨质疏松,经常吃这类食品则有很好的预防作用。

  我们每天需要从豆类中获取30毫克大豆异黄酮,而更年期前后,女性应每天摄入50毫克大豆异黄酮。大豆异黄酮在干豆、黄豆粉和腐竹中含量最高,总量可以达到近200毫克/百克,豆腐中的大豆异黄酮含量可以达到28毫克/百克,水发腐竹每百克中含有50毫克,在每百克豆豉中含有58毫克。令人惊奇的是,豆芽经过发芽之后不仅植酸、皂甙、胰蛋白酶抑制剂被破坏,有利于蛋白质和矿物质的吸收了,而且其中的大豆异黄酮含量还很高,每百克居然含有40.7毫克!我们随便炒一盘豆芽菜也要差不多500克,也就是说一盘豆芽菜就可以吃到最少200毫克的大豆异黄酮。

  最后说一句,虽然大豆转基因问题相关专家做过无害的论证,但如果你担心转基因大豆的问题,那可以选黑大豆、青大豆、豇豆、眉豆、绿豆、红豆……这些都是产量比较低,没有转基因顾虑的豆类。

文章关键词: 大豆养颜骨质疏松更年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