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这些菜叶营养高

2014年11月16日10:39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一般来说叶菜类营养价值高于瓜菜类。同一种蔬菜叶部维生素含量一般高于根茎部,如莴笋叶、芹菜叶、萝卜缨等。因为绿叶是植物进行光合作用的部位,它的营养素密度一般会比其他部位高,其中含维生素C、B2、叶酸、维生素K、胡萝卜素、类黄酮等,同时还含有膳食纤维、钾、镁、钙等营养物质。

  下面给大家介绍几种经常被我们丢弃的菜叶的营养价值:

  【莴笋叶】除水分与茎大致相同外,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及钠、钙、铁、锰、锌、铜、硒等无机盐和微量元素均高于茎。维生素B1、B2、C、E的含量分别是茎的3-5倍,其中维生素B1、B2高于四季豆、萝卜、菜花、番茄等豆、根、花、果类菜及所有瓜类菜。尤其是叶中的胡萝卜素几乎是茎的10倍。

  【芹菜叶】100%可食用,其中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各种维生素以及锰、锌、铜、磷、硒等微量元素含量均高于茎。芹菜叶的蛋白质含量,超过大多数根茎类菜。芹菜叶的优势在于其中的胡萝卜素和VE,前者仅次于胡萝卜、芥蓝,后者略逊于豇豆、金针菜、枸杞菜,在百蔬中名列前茅。

  【萝卜缨】蛋白质含量不仅高于萝卜,还超过大白菜、小白菜、芹菜、莴笋、藕和诸多瓜类菜,而且胡萝卜素、维生素C以及钙含量也不比萝卜逊色,特别是微量元素锰,萝卜缨含量几乎比萝卜高7倍。另外,萝卜缨还有较高的药用价值。

  这几种菜叶的营养价值虽高,但是有人会觉得用他们炒菜的味道并不是特别好吃。接下来给大家介绍几种菜叶的吃法。

  1、焯水后凉拌;

  2、菜脯煎蛋;

  3、做饺子或包子的馅料;

  4、和面粉搅拌后烙饼;

  5、做汤。

  国家高级公共营养师:吴艳坤

  新浪微博:@营养师吴艳坤

文章关键词: 美食营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