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护好身体四梢能延寿

2014年12月03日07:15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姚扶有

  所谓“四梢”,就是中医所说的“指为筋之梢,舌为肉之梢,发为血之梢,齿为骨之梢”。人一过花甲,“四梢”就开始萎缩,但只要有针对性地锻炼,再配合科学膳食,便可有效地延缓其衰退。

  1.锻炼手指、脚趾,延缓“筋之梢”的萎缩

  每天早晚抽出10~30分钟,练练伸掌握拳操。①甩甩胳膊伸伸腿,活动上下肢各关节(约5分钟);②双臂自然下垂,进行伸掌握拳动作50次;③双臂平行伸向前方,进行伸掌握拳动作50次;④双臂平行伸向左右,伸掌握拳50次;⑤双臂上举进行伸掌握拳50次。伸掌握拳的速度和力度,可根据个人的身体状态决定。此外,还应加强手指弹性和灵敏度的练习,如手里握两个健身球、核桃等,不停地旋转;也可以练习脚力,如行走时有意识地用脚趾抓地;静坐时不断让脚趾伸直、弯曲、伸直,最后双脚再跺跺地等。

  健康收益:手足是全身经脉的交汇处,注重手指和脚趾的保健,可强身健体,延缓衰老。伸掌握拳操可以锻炼手指的灵敏度、弹性,促进全身经脉通畅,延缓大脑衰老。而锻炼脚趾则可以促进下肢血液循环和脚趾力,使步履保持稳健。

  2.锻炼舌头,延缓“肉之梢”的退化

  锻炼舌头是最简单、省事且不受时间、地点限制的活动。首先,舌头在口腔里从上牙到下牙做顺时针转动50次;然后,再从下牙到上牙做逆时针转动50次;其后,舌头舔上腭50次;接着,舌头从牙齿外由左到右、由上到下来回转动50次;最后,张开嘴,让舌头自由伸展,摇摆运动。

  健康收益:经常进行上述的舌头锻炼,可以预防舌体萎缩退化,刺激味蕾,增强食欲。同时,中老年人在进行舌头锻炼时产生的唾液,可以防治老年性口腔黏膜病、滋润胃肠,有助于增强脾胃功能,并防止口苦、口臭。

  3.梳理保养头发,确保“血之梢”的需要

  首先,深呼吸一下,用木梳(也可用手指代替)从前额正中开始以均匀的力量按头顶、枕部、颈项的顺序梳理头发。顺向梳理并使梳齿与头部表面垂直,动作稍快为好,平时应平衡饮食,以提供头发生长所需要的营养。

  健康收益:经常梳头可以刺激头皮神经末梢和头部穴位,松弛头部神经,促进局部血液循环,达到消除疲劳和促进头发生长的效果。注意饮食结构,多进食具有补血作用的食物,可保持血液旺盛,确保头发柔顺亮泽。

  4.经常锻炼牙齿,延缓“骨之梢”的衰退

  每天晨起或睡前,静心凝神,双唇紧闭,上下齿相互碰击。叩齿时,应注意所有的牙齿都要接触到,用力要适中、均匀,开始时每次叩60下,以后可逐渐增多。同时可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在饮食上应适当地增加富含钙的食物。

  健康收益:经常叩齿可使牙齿坚固,不易松动和脱落,同时可增加牙齿的自洁作用,增强牙体的抵抗力。总之,坚持锻炼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和钙的利用,使骨骼强健,推迟骨衰老。

文章关键词: 身体四梢健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