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巧吃橘子不上火

2014年12月20日10:28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巧吃橘子,不上火

  路过水果摊、水果店,橘子俨然成为最受欢迎的水果,因其水分较多,甜度可口,不经意便会吃多了,但是,常听老人们说橘子吃多了,会上火,这对于爱吃橘子的朋友们,也心存忌惮,不敢多吃,那是不是真的这样呢?下面让营养师教您如何巧吃橘子,不上火。

  橘子的营养价值

  橘子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维生素C、维生素B2、胡萝卜素、柠檬酸、苹果酸等营养物质,其中维生素C的和胡萝卜素的含量较多,因其胡萝卜素含量丰富,一次食用过多,常会出现胡萝卜素血症,表现为手、皮肤发黄,伴有食欲不振,全身乏力等症状,对于这种症状,无需过多担心,要多喝水,减少含胡萝卜素食物的摄入,一个月左右便会恢复正常。

  中医话橘子

  从中医上讲,橘子味甘、性温,入肺、胃经,具有开胃理气,止渴润肺的功效。但是,橘子性温,多吃易上火,会出现口舌生疮、口干舌燥、咽喉干痛、大便秘结等症状,可见,古代人对橘子的认知程度,所以,橘子虽好吃,但也要适量。

  巧吃橘子 防上火

  解决吃橘子不上火的妙招就是橘皮,也就是陈皮,中医上具有理气、燥湿、调中、化痰的效果,然而,橘皮并不适合直接食用,所以,热橘子是最好的选择。

  热橘子不仅防止上火,还可美容护肤,具体做法是将橘子洗净,在温水中浸泡一分钟,将橘子擦干,放入微波炉内,热一两分钟至微焦,这样其中的挥发油、橘子甙、维生素C、B族维生素就会渗到橘子里面,这样,橘子吃起来,即可美容,还不会引起上火。

  国家高级公共营养师:李世鹏

  媒体刊登请联系本人

  本文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

文章关键词: 橘子上火热橘子橘子的营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