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这么吃枣危害大

2015年01月11日10:21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作者:新浪微博@白衣山猫

  他65岁,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人,腹痛2天入院,因腹膜炎剖腹探查。术中见回肠末端系膜缘和对系膜缘有两个破口,破口内卡了一枚枣核!追溯原因,是因为他经常吃红枣不红枣吐核。 

  这是临床上常见的红枣核导致肠破裂。

  红枣两头尖尖,不能被胃液消化掉尖端,所以吞下枣核很容易导致消化道穿孔。全国每年有大量的病人因为枣核导致消化道穿孔而手术。穿孔的部位可以在食道,胃、小肠、大肠和肛门的任何一个部位。年龄从1岁的婴儿到90岁老人,都有报道。

  吃红枣要吐核!可万一不小心吞下枣核怎么办?我建议马上去医院,并且根据以下情况做相应处理。

  如果枣核在食道可以在全麻下用食道镜取出。

  如果枣核在胃内,也可以用胃镜取出。

  如果枣核进入了小肠,以目前的医学条件,取出就比较难了。此时应该可以多吃纤维素含量比较高的食物,比如韭菜、海带、笋干等蔬菜,会加速枣核的排出。大部分的人,可以把枣核通过大便排出来。

  在大便排出枣核前,要密切观察,一旦吞下枣核的人出现腹痛、腹胀、恶心、呕吐的症状中的任何一项,就有可能是因为枣核卡住了肠壁,就需要马上去医院就诊。一旦枣核导致肠穿孔,手术室唯一的选择。可以剖腹探查,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在腹腔镜下完成手术。

  阿克苏的红枣好吃,可不要囫囵吞枣哦!

文章关键词: 杂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