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豆腐有什么营养

2015年02月19日08:23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今天是2015年的第三个工作日,一个全新的开始,工作依然忙碌。忙碌之余总是要犒劳自己的,能吃一餐美味可口的工作餐也是爱自己的一种表现。

 

  想必大家肯定比我幸福,自从进入冬季以后,我单位的食堂几乎每天只有重复的那几道菜肴,真的,无论是从口味、做法、菜品搭配上是那样的相似。天天吃使我一点儿胃口都没有了,真无奈,现在每到吃饭时间我和同事们就非常的纠结……。

  昨天和同事一起去食堂就餐,当我们正在犹豫不定选哪个好时,后厨师傅端上来一盘新菜——白菜炖豆腐。大家一时间蜂拥而至,在此道菜的窗口前排起了长队,不一会儿就被“抢”光了。

  这传统的白菜炖豆腐,吃起来味道还真不错呢。说起豆腐,它可全身都是宝,今天就来和大家聊一聊,我爱上它的五大理由。

  自从祖先在两千年前的东汉发明了豆腐以来,如今豆腐变化多样、品种繁多,无论是北豆腐、南豆腐、内酯豆腐还是各式各样的豆制品,不仅为我们提供了做丰富的美味佳肴的食材,还为人体健康提供了非常丰富的营养。

  豆腐:是钙的良好来源。

  就钙含量而言,豆腐无疑是大豆制品的佼佼者,是补钙必须的优选食物。因为整豆中的膳食纤维非常丰富,对其中的钙、铁、和锌等微量元素有一定的拮抗作用,会影响其吸收。另外还含有植酸和草酸等抑制钙吸收的物质,黄豆中的钙很难被吸收,做成豆腐之后,这些物质被去除,钙的吸收率明显提高。

  豆腐中钙的含量远远超过黄豆以及豆浆、腐竹等未添加含钙凝固剂的大豆制品。并且,豆腐钙含量高低与豆腐的“老”或“嫩”有关,老豆腐的钙含量高于嫩豆腐,而用“葡萄糖酸内酯”(不含钙)作为凝固剂的内酯豆腐钙含量很低。

  凡与豆腐一样使用含钙凝固剂的大豆制品,如干豆腐、豆腐丝、豆腐皮等都含有较多的钙。如果说奶类是钙的最佳来源,这些富含钙的大豆制品则可位居最佳钙源的第二名。如果您不喜欢喝奶,就多吃点豆腐来弥补以获得足够的钙。

  我们正常成人钙每天的适宜摄入量(AI)为800毫克,而每100g北豆腐含钙量为105g、南豆腐含钙量为113g、豆腐干含钙量高达308g。所以,每天吃一些,就能满足钙的一半需求了。

  豆腐:提供优质蛋白质。

  如果您是为了保持身材习惯于吃素食的朋友,在饮食当中往往不太爱吃肉、蛋、奶类的食物,这样会容易缺乏蛋白质。缺少蛋白质会给人体带来营养不良等,会严重影响健康。为了保障素食者的营养均衡,坚持经常适量地吃各种豆制品,会大幅度的改善营养不良的问题。因为素食中大豆含蛋白质是最优质的。

  大豆俗称“地里长出来的肉”,也就是说,它的营养价值很高,尤其是蛋白质。大豆的蛋白质含量最高可达35%-40%,其营养价值接近于动物性蛋白质,是最好的植物蛋白。而且质量也好,谷类食物中较为缺乏的赖氨酸在豆类中含量丰富,可以达到营养互补的作用,提高蛋白质的利用率。根据计算,500克的黄豆蛋白质的含量相当于2斤多瘦猪肉或3斤鸡蛋或12斤牛奶。

  不同加工方式对大豆蛋白质的消化率有不同影响,整粒煮熟的大豆蛋白质的消化率为65.3%,豆浆为84.9%,做成豆腐后消化率则可提高到92%-96%。

  豆腐:有助于减肥。

  大豆中的豆固醇属于植物固醇,在人体中会和胆固醇竞争抢先被人体吸收,增加胆汁酸的合成。促进胆固醇的排出,有保护血管的清除体内自由基的作用。如果您是胆固醇、血脂过高的朋友,在日常饮食中适量添加豆类或豆制品的食用量,以植物蛋白代替部分动物蛋白,有助于摄入植物固醇和膳食纤维,帮助体内的胆固醇代谢。

  豆腐:有助于缓解更年期症状。

  大豆中含有女性必须的大豆异黄酮等类雌激素物质,它的结构与人体分泌的雌激素比较相似,可以在女性更年期后雌激素水平逐渐降低的时期帮助体内激素平衡。降低绝经后女性患骨质疏松症的风险,减少因激素水平降低导致的各种更年期症状。如情绪不稳、忽冷忽热、疲惫无力等问题。

  豆腐:有益心脑血管健康。(总结以上说法)

  1)    大豆中脂肪含量低,且以不饱和脂肪酸为主;而且含有一定量的大豆卵磷脂,不饱和脂肪酸和卵磷脂可以降低坏胆固醇和总的甘油三酯,还可以促进胆固醇的正常转运和代谢,防止胆固醇在血管壁的沉积。

  2)    大豆及其制品不含有胆固醇,而含有植物固醇。植物固醇与胆固醇的结构类似,可以竞争性地抑制胆固醇的吸收。

  3)    丰富的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可以降低脂肪的吸收,促进胆固醇的排出。

  4)    大豆异黄酮,属于植物多酚类物质,具有一定的抗氧化作用,有利于清除人体内的自由基,防止脂质过氧化,对心血管疾病具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5)    钙有助于心脑血管健康。

  哇,豆腐有如此多的有利我们身体的好处,豆腐大致有南豆腐和北豆腐两种。南豆腐色泽白,非常嫩;水分多,多成盒出售;适合做汤或凉拌,但不太适合炒菜。而北豆腐则相对发黄,比较老;可一块一块地出售,可以用来炒菜或炖菜。

  它的吃法也是多种多样的,真的可以烹制出很诱人的美食:如家常豆腐、麻婆豆腐、红烧豆腐、草菇豆腐、鱼头炖豆腐、火锅豆腐、香干炒芹菜、椿芽豆腐丝、皮蛋拌豆腐等等。

  这个冬天,我爱上了豆腐,相信您也一定会爱上它的,快来试试吧~~

  参考文献:于仁文著:美丽是这样吃出来的。

            王兴国著:吃的百科。

 

文章关键词: 健康豆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