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这些养生误区让你难长寿

2015年05月24日09:05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这些养生误区让你难长寿

  如今,人们都很注意养生保健,可是很多人在养生的时候却走入了误区,不仅没有起到养生的效果,有些人还伤害到了自己的身体。那么,在养生保健的过程中我们应该避免哪些误区呢?

  误区一:把养生与医疗混为一谈

  很多人把养生保健与医疗混为一谈。其实,养生和医疗在中医自古以来就是两门学科。尽管养生、医疗都与人体健康有关,但养生却不能取代医疗,养生家也不等同于医家。医家可以兼通养生,而单纯的养生家却不能取代医生。

  正确的按摩、食疗等养生方法可以健身防病,但绝对不能取代药物治疗、手术治疗及其他疗法。把养生当做解决一切健康问题的灵丹妙药,这本身就是认识上的错位。

  误区二:过于热衷灵丹妙术

  有句谚语说得好:一口吃不成胖子。养生与此同理,也不可能有什么灵丹妙术,能让你在短时间内达到养生的目的。而我们很多人却犯了认识上的错误,专门热衷于所谓的灵丹妙术。今天听说吃某种食物或保健品对身体有益,就马上买来食用;明天听说某种妙术对身体有益,就马上跟着实施,成了典型的“追风族”。

  有的人十分在意生活中的对与错,常常刻意去追求怎样才能健康长寿;也有的人忙的时候玩命,闲的时候就翻出养生书,按图索骥去养生;还有的人一参加活动或聚会就大吃大喝,想起养生保健来,就在家里不吃不喝。其实,正确的养生方法是时时处处遵循养生之道。

  人们常把养生之道比喻为一根燃烧的蜡烛,必须时时防风顾护,既不能让大风吹灭又不能让风助燃,以期能最长时间地燃烧。很多老人之所以长寿,就是因为生活有规律,动静结合,并没有常年去吃什么补品或特殊食物,且心态极为平静,对生老病死常能泰然处之,并没有刻意去追求延年益寿。

  误区三:重术轻道、舍本逐末

  中华养生之所以称为养生之道,不称养生之术,是有道理的。中华养生的灵魂,在于悟道、明道、遵道。所谓道,就是规律。那么,中华养生的道在哪里呢?在于两个字:顺天,也可以称为顺应自然。

  其一是顺应自然节律。如夏天热,人体毛孔大开,出汗散热,你却用空调,把室温调得如同春天或秋天,甚至冬天,把热留在体内,并让寒气入侵则必然生病。此外,“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一切动物乃至植物都应遵循的时间节律,如反其道而行之则必然生病。

  其二是顺应生命规律。从远古燧人氏开始就用火,以熟食为主,人体胃肠已形成规律,并且古人也指出“多食生冷易伤脾胃”,而你却按某些所谓的养生家的说法长期大吃生茄子、生泥鳅、生萝卜,与生命规律对着干,对身体绝没有好处。顺应规律是道,吃什么、喝什么、怎么做、怎么动是术。术应该服从于道,否则,术就失去依存,并易转为害。我们大众热衷的往往停留在术的层面,而忘记了道。

  误区四:养生保健是老年人的事

  专家认为,养生保健并非只是老年人的事。现代都市生活中,紫外线、辐射及污染、无规律的生活、超负荷的生存压力等,都会让衰老自由基这个“不速之客”到访,一旦体内不能及时清除过多的自由基,就可能影响健康。

  所以,预防衰老一定要未雨绸缪,从青年时期开始,就要科学地养生保健,这样才能为身体健康打下坚实的基础。如果这个时期忽视了对身体的保养,大量透支健康,势必会降低身体的免疫力,使一些本来不该发生的疾病,早早地找上门来。这种早年得疾,未老先衰甚至英年早逝的现象,也是很常见的。

  明代医家指出,“养生何必到老年,婴儿护养应为先。”说明养生保健一定要做到“少而思老,康而思病,未雨绸缪”,这样才能健康地颐养天年。

  本报综合报道

  原文见《家庭保健报》2014年5月15日第1版

文章关键词: 健康养生长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