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10个简易养生法让你从头练到脚

2015年05月24日09:06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我国发布《中国公民中医养生保健素养》——

  10个简易养生法让你从头练到脚  

  背景新闻

  6月5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与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发布了《中国公民中医养生保健素养》(以下简称《保健素养》),向民众介绍了健康生活方式以及常用的、有效的中医养生保健简易方法。《保健素养》简单易懂,便于操作。

  《保健素养》特别提醒人们,不同季节,健康起居的标准不同,春夏两季宜晚睡早起,秋季宜早睡早起,冬季宜早睡晚起;饮食方面,强调早餐要吃好,午餐要吃饱,晚餐要吃少;卫生方面,强调饭前洗手,饭后漱口;养生方面,提醒体质虚弱者可在冬季适当进补,并强调人老脚先老,足浴有较好的养生保健功效,同时提醒人们要节制房事,欲不可禁,也不可纵。 

  《保健素养》还指出,通过运动可以达到保健的目的,常见的运动项目有打太极拳、练八段锦、练五禽戏、练六字诀等。根据中医经络理论,按照中医经络和腧穴的功效主治,采取针灸、按摩、运动等方式,可达到疏通经络、调和阴阳的目的。

  养生保健简易方法是《保健素养》给大家推荐的常用的、易操作的保健方法,具体内容如下——

  ●叩齿法:每天清晨睡醒时,把牙齿上下叩合30次,有助于坚固牙齿。

  ●闭口调息法:经常闭口调整呼吸,保持呼吸均匀、和缓。

  ●咽津法:每日清晨,用舌头抵住上颚或用舌尖舔动上颚,等唾液满口时,分数次咽下,有助于消化。

  ●搓面法:每天清晨,搓热双手,用中指沿鼻部两侧自下而上,到额部两手向两侧分开,经颊而下,反复搓摩10多次,至面部轻微发热,可使面部红润、有光泽,还能消除疲劳。

  ●梳头法:将双手十指插入发间,用手指梳头,从前到后揉搓头部,每次梳头50~100次,有助于疏通气血、清醒头脑。

  ●运目法:将眼球自左至右转动10余次,再自右至左转动10余次,然后闭目休息片刻,每日可做4~5次,可清肝明目。

  ●掩耳法:两手掩耳,低头、仰头5~7次,可使头脑清醒。

  ●提气法:吸气时,稍用力提肛门(连同会阴上升),稍后,缓缓呼气放下,每日可做5~7次,有利于气的运行。

  ●摩腹法:每次饭后,用掌心按顺时针方向按摩腹部30次左右,可帮助消化、消除腹胀

  ●足心按摩法:每晚临睡前,用拇指按顺时针方向按摩足心100次,具有强腰固肾的作用。

  蔡建华

  原文见《家庭保健报》2014年7月1日第7版“中医保健”

文章关键词: 健康保健养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