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评谈N59:爱抖腿跟肾虚有关吗

2012年12月24日15:13  新浪健康 微博   
爱抖腿跟肾虚有关吗 爱抖腿跟肾虚有关吗

  点评背景:有人说爱抖腿说明人肾虚,看看我们身边,总有些人不由自主地抖腿,看电视的时候也会抖、开会会抖、上课会抖,坐公交的时候也会抖……好像只要我是坐着,腿就不自觉地开始抖。这是种什么毛病,是病还是不算病呢,跟肾虚有什么关系吗?

  指导专家:浙江省三甲医院外科主治医师,新浪微博认证账户

  抖腿跟肾虚没啥关系

  大多数人的抖腿,都是一种不自觉的,习惯性的抖动,是跟疾病没关系的,它可能是一种对焦虑情绪的自我放松行为。

  抖腿是正常现象,不过观察发现,人在全神贯注做事情的时候,一般不会抖腿,通常都是比较无聊的时候会发生,这是一种不自觉的现象。

  有些人,喜欢再紧张的场合抖腿,也是一种缓解紧张,分散注意力的小招数。类似于有些人喜欢紧张时嚼口香糖,咀嚼的动作也是一样起到放松作用的。

  从任何国内外医学研究上,都没有发现任何资料说明抖腿与肾虚的关系的,因此,说抖腿是因为肾虚一说,完全没有科学依据。

  能控制住的抖腿都不是病

  如果想控制住抖腿即能停止,那就可以简单地说明不是病。

  如果有些人,有控制不住的“抖腿”现象,那么,就要考虑是否是某些疾病导致的。如抖腿也许是高热、寒战或是帕金森症等原因所致。

  其中,帕金森所致的肢体抖动主要发生在中老年人群中,多在60岁以后发病。其症状表现为静止时手、头或嘴 不自主地震颤,肌肉僵直、运动缓慢以及姿势平衡障碍等。最早系统描述这种疾病的是英国内科医生詹姆斯帕金森博士,此病因此而得名,包括 拳王阿里和已故教皇保罗二世都患有这种疾病。

  确实有种病叫不安腿综合征

  医学上,确实有一种病,叫不安腿综合征。

  不安腿综合征是一种感觉运动障碍疾病,其主要临床表现为夜间睡眠时,双下肢出现极度的不适感,迫使患者不停地移动下肢或下地行走,导致患者严重的睡眠障碍

  目前认为不安腿综合征属于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具体病因尚未完全阐明。

  不安腿综合征主要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原发性不安腿综合征患者往往伴有家族史,继发性不安腿综合征患者可见于缺铁性贫血、孕妇或产妇、肾脏疾病后期、风湿性疾病、糖尿病帕金森病等多种疾病有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