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支招冬季肺气肿患者咳嗽如何治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16:55  新浪健康 微博

  网友:请问肺气肿病人冬天咳嗽得很厉害,有什么好的方法吗?

  谭伟:肺气肿也是一种结构性的改变,正常人的肺泡很多很多,都上亿,他的这些肺泡破裂了,几个小泡融合成一个大泡,肺的容量、容积扩大,产生肺气肿。结构已经改变了,是不可恢复的。就像我们吹气球,拿一个气球给吹大了以后,你再让它恢复到原状是不可能的。你把气放了以后,恢复到最开始状态是不可能的。这个道理是一样的。所以,肺气肿想再恢复到原来那种状态是绝对不可能,只能保持现状,不让它再进一步发展。什么办法不让进一步发展?只能是减少你的感冒,减少感染,只能是这些。然后适当的做一些运动,对你的肺的耐力,增加一些运动、锻炼,只能维持现状,不能再有什么结构再改回到原来的状况,绝对没有办法,目前来说没有办法。

  网友:肺气肿连带有慢性丙肝,平时应该注意什么?

  谭伟:丙肝属于消化系统的病,也可能是输血得的。这是两个概念的病,丙肝那就应该问问消化科或者是传染疾病科的大夫有没有什么特别的办法治疗他的丙肝。肺气肿还是像刚才说的一样,也还是尽量避免感冒。

  主持人:肺气肿的用药和丙肝用药有冲突吗?

  谭伟:一般来说肺气肿没有什么好药来治疗,不可能有药治疗。就像刚刚我举的例子,是结构的变化不是药物能够改变。丙肝的药物我不太了解,因为是消化的病。肺气肿是药物解决不了的,如果说感冒或者是现在肺感染了,加重了,需要用一些药,但是有些药可能对肝脏有伤害,那就尽量避免用对肝脏有伤害的药,就想着这是两回事。所以,不是一个问题能解决。肺气肿还是咱们的原则,减少感染,避免着凉,适当有点运动锻炼。

  主持人:刚才这两位新浪网友都应该留意一下这方面,更加注意。

  网友:由于长期在车间闻塑料味,导致前几年开始得了过敏性哮喘疾病,刚开始得病的时候只是轻微的咳嗽、哮喘,现在逐渐发展到成为过敏性哮喘,发病的时候症状为憋气嗓子干,胸部气管疼,尤其在空气不好的时候还往胃里钻,使胃胀难受,之前治疗过没有效果,越来越严重。想咨询一下能用手术方法治疗吗?用什么方法治疗效果比较好?

  谭伟:首先哮喘这个病发展到过敏性的了,最有效的方法是避免过敏源,脱离环境。

  主持人:等于工作环境是一个很大的因素。

  谭伟:应该脱离这个环境,目前手术不可能解决他的根本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脱离环境。因为哮喘是一个弥漫性的,整个肺都有改变,都受到刺激,不可能把整个肺都切除,除非是肺移植,但还不到严重到那个程度,可以不考虑手术治疗,目前是脱离过敏源,可能能把这个问题解决,适当用一些脱敏的药,可以用脱敏的药治疗,打一下皮下针,可以试试这些。

  主持人:这位朋友其实当务之急是考虑换一个工作。

  谭伟:对。

  主持人:脱离过敏源。

  网友:父亲73岁了,以前每到冬季就喘,上楼梯走到二层就要休息一下。这次是因为劳累,有些着凉感冒有点烧,在家吃了药之后感觉胸闷憋气,喘得很厉害,到医院住院治疗,略有好转,但是并不显著。主治医生建议做肺栓塞的排查,但是主任医生说像是慢阻肺,很着急,想问一下我父亲得的到底是什么病?应该怎么治?是否需要做肺栓塞的检查?听说这个检查对身体的危害特别大。

  主持人:是这样的吗?

  谭伟:他的症状是比较典型的肺气肿慢阻肺的表现,爬二层楼就觉得气不够用,而且来也有慢性支气管炎的病史,想排除一下肺栓塞,不是不可能,因为有时慢阻肺也可能发生小的栓子,弥漫的栓塞,都是有可能的。肺栓塞的检查要做一个CT,以前肺通气灌注扫描,判断是不是肺栓塞,现在做一个肺CT扫描,但是要打造影剂,看他的父亲肾的功能是不是好?如果已经损失了,不好,建议别做打造影剂的检查,可以做肺的通气灌注扫描,同位素的检查。

  主持人:这个伤害会小一些?

  谭伟:对肾脏伤害小一些。应该做一个常规的血气分析检查,是否处于血氧增压很低的状态,还需要一个完善的检查。还有一个检查是检查血液凝血,血液的第二具体检查,也是对肺栓塞检查比较特异的检查,他的检查还不太完善,还应该把这些完善了,可以先做这些无创性,对身体伤害小的,比如抽个血化验,血气分析也是扎个动脉血,这些做完之后再决定是否做对身体有伤害的检查,还包括查肾功能,看是不是有问题,如果没有问题可以查,是这样的。

  主持人:对于他父亲来说现在检查得还是稍微不够。

  谭伟:可以完善一下。

  主持人:这样更加有便于医生诊断。

  谭伟:对,因为可能是慢的小的栓塞,如果是大的可能危及生命。

  主持人:之前看过一个报道,呼吸系统当中有一种疾病危害特别大,但是很容易被公众忽视,就是慢阻肺,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到底什么是慢阻肺吗?

  谭伟:慢阻肺的全称就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这个病主要还是由于长期慢性的咳嗽、咳痰,就是慢性支气管炎,时间长了以后引起的这些。还有就是有长期吸烟的病人,也有长期的咳嗽、咳痰,有的人不理会,病人来了以后医生一问你早晨起来刷牙洗脸是不是得咳嗽半天,吐痰这些,病人觉得这不是什么事,其实这是一个表现,慢性器气管炎早晨起来就喜欢咳嗽吐痰,抽烟的病人也喜欢咳嗽吐痰,这是一个典型,慢性支气管炎长期咳嗽、咳痰,逐渐发展可能气短,活动、上个楼梯,刚才的例子上个二楼都得喘半天,然后就发展成肺气肿,最后就可以形成阻塞性肺疾病,最严重可以到肺心病,最严重是到肺衰竭。

  主持人:等于症状是逐渐演变,越来越严重。

  谭伟:对。

  主持人:慢阻肺在临床上你们是怎样进行分类的呢?

  谭伟:分类主要靠做肺功能的检查,到呼吸内科去做一种吹气的检查,通过呼吸肺功能仪器测你的肺功能有没有阻塞,气流有没有阻塞,第一秒呼出气的风流速是不是达到了某个指标,根据这些数值来判断。如果病人有长期吸烟的病史,还有慢性咳嗽、咳痰的病史,最近感觉气短,都应该做肺功能的检查。

  主持人:家里有什么方法吗?

  谭伟:有,但是得通过一个比较小的风流速仪器检查,也是通过吹气,但是在国内还不太普及这个小的仪器。

  主持人:不太好购买。

  谭伟:不太好购买,尤其哮喘的病人用这个更好。这种小的仪器,咱们的医疗条件在这儿,人手一个达不到这个要求。

  主持人:如果急性发作的时候家人还有患者自己怎样去辨别?因为您刚才说了所有的呼吸系统疾病可能发作的时候都是一个呼吸比较困难的状态,怎么去做自我辨别?

  谭伟:自我辨别就看他自己平时比如说我走个几百米觉得还可以,这一次我走了几百米不行气短了,可能疾病有加重的趋势。还有突然觉得一下憋气,喘不过气,躺不下了或者怎么着,这些都有可能病情加重。再就是最近感冒了,有点发烧,咳嗽的痰本来是白色的,现在变成黄色的,可能有感染了,都可以导致病情加重。所以,像这种情况最好就很快的到医院来就诊,赶快找专业的医生来看病治疗。

  主持人:急性发作期的时候,家里人和患者自己怎么可以急救自己?有什么好的措施吗?

  谭伟:病人感觉不舒服,可以监测一下体温。还有就是家属要看这个病人的意识状态怎么样,是不是最近比较蔫,没精神,想睡觉。还有有时病人主诉头疼。

  主持人:为什么会引起头疼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关于 慢阻肺 肺栓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