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慢阻肺急性发作期和康复期如何治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16:55  新浪健康 微博

  谭伟:头疼就是因为可能一个是缺氧表现。还有可能是二氧化碳一点点增加,浓度高了,都可能导致头疼,包括嗜睡,都可能因为缺氧或者是二氧化碳储留出不来,这是一个早期的信号。如果家属发现这个病人特别蔫,最近精神状态非常不好,就应该尽早上医院,别等到他真的一点都叫不醒,呼唤他都不知道,这时再上医院就比较晚了。

  主持人:一般医生对急性发作期的患者怎么治疗的?

  谭伟:就像开始我说的那样,来了以后肯定得先做血气分析,看你血气里的氧、二氧化碳的水平如何。紧急状态,有的病人是慢性储留的,一点点增高,我们正常二氧化碳正常人是40毫米汞注一下,慢阻肺一点点增加,慢慢就适应了,可能在他到70、80毫升的二氧化碳,病人神智还是清楚,可以跟你交流,除非到了一百多,有时我们见过病人,一百多二氧化碳还没有昏迷,也有,这种都是慢性的过程。如果是急性储留二氧化碳,平时是40毫米汞注突然一下梗阻,二氧化碳到60,可能意识状态就不好了,所以对慢性气道的阻塞,二氧化碳慢慢升高的这种,来了可能看他还可以,我们一般不是那么紧急的插管,因为得家属同意。

  主持人:插管会有创伤是吗?

  谭伟:对,插管是有创伤的,通过嘴插到气道的一根管子,是有创伤,而且不能在病人清醒状态下进行,要不然很痛苦,我们要用一些药让病人比较安静,用点镇静药。而且他的呼吸如果特别快,不利于我们插管,我们还要把他的呼吸打断。还有一个无创的,像慢性的一点点升高二氧化碳,我们可能根据病人的情况,可能选择无创的通气机的办法,通过一个面罩帮他把二氧化碳排出来。治疗的手段根据病人的不同情况来决定。

  主持人:在康复期的时候,家属护理这些患者,护理有什么要点必须要掌握的吗?

  谭伟:康复期很重要,如果这个病人平稳了,回家了,康复了,首先注意避免着凉、感冒、感染再发作。还有就是保证一些营养,因为好多呼吸有疾病的病人,营养状况不是很好,特别消瘦的病人,所以把营养状态搞上去,呼吸肌肉的力量可能增加,对他排二氧化碳都是有好处的。最主要避免着凉、感冒,按时长期吃这些化痰的药。如果感染、发烧,可以用一点消炎药。还有每天都要观察病人的状态,包括神智、吃饭怎么样,如果胃口不好还得注意。胃口一不好,没营养,呼吸就没劲了,又该犯病了。你要观察得比较仔细。

  主持人:家属要细心,而且不辞辛苦观察他。

  谭伟:还要观察他的尿量,每天的尿量是不是很充足?比如有人突然一两天尿少了,一摸腿又肿了,可能到肺心病了,也得到医院,在家里瞎对付不可能,肺心病也影响心脏功能,到时严重程度,来晚了也是不好处理。

  主持人:除了家属注意这些之外,患者自己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吗?

  谭伟:患者也得注意别着凉,别感冒,穿衣、脱衣,凡是气节变化的时候要注意,忽冷忽热,像现在天气比较干燥也得注意,保持温度、湿度,按照医生的要求按时服药。如果喘不过气,可以有吸入的治疗,可以按时做这些吸入治疗,不能间断。

  主持人:一般细入治疗周期多久?

  谭伟:一般一个月到三个月,这样来观察。如果说一个月到三个月之间都比较稳定、平稳,你可以适当的把这些吸入治疗可以减减量,做一个维持量来吸入就可以了。

  主持人:各位新浪的网友,您现在正在收看的是由新浪健康和医学论坛网为您直播的《名医堂》。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急诊科的主任医师谭伟,跟我们一起聊聊关于呼吸系统疾病的相关话题。我们在互动平台上又有很多网友发来问题,我们来看一看。

  网友:我的母亲反复咳嗽,咳痰,伴有胸闷气促20多年,半个多月加重入院,诊断为乙型呼吸衰竭慢阻肺四级,低钾血症和高血压。慢阻肺和慢性支气管炎有什么区别吗?以前一直吃治疗支气管炎的常用药,现在药都改变了,听医生说只能再活上3—4年,是这样吗?

  主持人:有这么严重吗?

  谭伟:那得看她的严重程度,她说已经四级了,这是相当严重,但是她没提供血液气体分析。

  主持人:一共几级?

  谭伟:已经到了最高级四级,已经很严重了,就得看她的血气分析到什么程度,因为没有提供,不好说她的血气分析,到底二氧化碳多少,不清楚。但是3—4年看你的保养状况,因为刚才前面也说了,慢阻肺肺气肿存在,是不可改变的,治疗只能治疗你的感染,控制感染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慢阻肺和慢性支气管炎有区别吗?区别大吗?

  谭伟:慢性支气管炎发展发展最后就是慢阻肺。

  主持人:等于是发展而来的。

  谭伟:对。

  主持人:改善的话寿命延长可能性大吗?

  谭伟:还要看她的年龄到底多大,如果是八九十岁,这个医生跟她说3、4年可能也就是这样。如果是60、70岁,如果保养得好,可能比3、4年时间长。

  主持人:这位朋友一定要让母亲注意保养。

  谭伟:对。

  主持人:平时药也不要间断。

  谭伟:对。感染的时候赶快上医院。

  网友:慢阻肺是不是不能够吸高浓度的氧?

  谭伟:对。

  主持人:为什么?

  谭伟:因为慢性阻塞性肺病一般都有二氧化碳的储留,如果吸高浓度的氧,随着氧气浓度增加二氧化碳的量也增加,我们建议持续低浓度的吸氧的状态,还刺激神经中枢的活动,尽快把二氧化碳排出去,就是这个道理。所以不能过浓度吸氧。

  网友:我的肺气肿已经有十几年了,春季发作比较频繁,冬末春初的时候应该注意什么?

  谭伟:冬末春初这也是在季节交替的时候,也还是应该注意保暖,避免着凉,避免感冒。

  主持人:肺气肿在春季发作比较频繁,是因为春季气候变化还是什么?

  谭伟:肺气肿不应该说是春季发作,可能说的是他的症状,可能有咳嗽、气短的这种症状。一般肺气肿是结构的改变。

  主持人:没有季节性?

  谭伟:对。

  主持人:他这个个例为什么在春季发作比较频繁?

  谭伟:可能是说有肺气肿,春季频繁发作的是这些症状,比如咳嗽、喘憋、咳痰,要查查对春季花粉有没有过敏的因素,可能需要检查有没有过敏的问题。所以,春季可能憋气这种症状加重。

  主持人:等于冬末春初的时候,他得特别去做一个过敏源的检测。

  谭伟:对,看看有没有什么过敏的东西。还有就是季节变化了,也可能穿衣这些不注意发生了。

  主持人:有可能易发。

  网友:怀孕六周,咳嗽厉害,应该如何治理?

  谭伟:怀孕六周咳嗽,按说得看她是什么原因咳嗽,是因为感冒着凉、气管发炎这种咳嗽,还是因为咽炎或者是慢性鼻炎,有鼻子的分泌物滴到咽部的时候刺激性咳嗽,得查一下这些病因到底是什么引起的咳嗽,建议她可能上耳鼻喉看一下有没有过敏性鼻炎或者是慢性鼻炎,是不是咽部有什么刺激。

  主持人:一般怀孕了不是不应该用药吗?

  谭伟:所以,应该查清病因,再决定他用还是不用药,尽量少用药,因为怕药物影响胎儿,要减少,建议她去查查她的病因到底是什么。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关于 慢阻肺 肺栓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