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肺栓塞患者多久复查一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16:55  新浪健康 微博

  主持人:一般我们说的肺栓塞、慢阻肺和哮喘的病人,他们平时去复查的时长大概是多久?

  谭伟:一般来说慢阻肺没有急性加重的时候都可以在家里自己常规用一些化痰的药,包括你的饮食起居注意感冒,这样就可以了。除非你发烧了,咳黄痰了应该上医院看病。如果哮喘,那就按照正规的治疗,三个月平稳了来评估一下。当然还得检查一下肺功能。让大夫帮助你决定是否应该减激素吸入的量。

  肺栓塞也是应该定期查,因为吃抗凝的药,检查凝血是否正常,在2—3这个正常的指标之内。低也不行,高也不行。

  主持人:也是3个月吗?

  谭伟:这个应该是2个星期到一个月,比较勤的到医院检查。

  网友:我的女儿4岁,前一个月突然咳嗽,听诊有哮鸣音,X片、CT、抽血化验都正常,医生诊断为支气管炎,在医院住了一个星期,从这儿之后晚上睡觉的时候可以听到女儿有急促的呼吸声,这两天天气突然转凉,前天又开始咳嗽,有鼻涕,在医院弄了一点消炎药,好像有点好转,但是昨天晚上又咳嗽加重,有类似哮喘的声音,其它一切是正常的,去医院大夫说有没有哮喘的病史,说没有。又开了几副中药和一些消炎的药,请问您我女儿是不是哮喘?

  谭伟:这个病人时间比较短,有着凉感冒的诱因,而且是小孩,4岁,年纪比较小。

  主持人:非常小。

  谭伟:容易急性喉炎或者是上呼吸道的感染,也可以发出这种声音。所以,诊断哮喘可能还不是能确诊。因为哮喘的诊断还要靠肺功能,也是要看一秒率的改善率多少,像小儿,四岁能不能配合你做肺功能这种舒张试验,估计做不了,建议她还是把急性期先治好了看看,以后是不是还这样发作,才能诊断是不是哮喘,目前看不一定是哮喘,也可能是喉炎、上呼吸道感染,因为她的年龄小。

  主持人:这里还有好几岁是年龄比较小的。

  网友:我帮4岁的儿子询问。近一年来多次因为感冒而导致呼吸道发炎,根据症状和过敏性鼻炎相似,想咨询一下吃药、输液、吸入,哪个方法比较好?

  主持人:他说症状类似过敏性鼻炎。

  谭伟:一般过敏性鼻炎是打喷嚏比较多,喷嚏连续一下打十几个喷嚏都可能,流鼻涕,这是过敏性鼻炎。他没提供是不是打喷嚏,都没说,不好诊断是不是过敏性鼻炎。

  主持人:只能说如果这个小孩爱打喷嚏、流鼻涕,类似过敏性鼻炎,如果这种状况应该选择哪种?

  谭伟:有专门治疗过敏性鼻炎的喷剂,往鼻子上喷就可以。

  主持人:只限于如果是过敏性鼻炎,可以选择喷雾喷一喷,如果是别的问题还应该去医院检查一下。

  网友:4岁的小孙子经常感冒,而且每次都是支原体感染,嗓子发炎,呼吸困难,什么原因?

  谭伟:他每一次都是支原体发炎,可能是支原体、衣原体感染,甚至发展成肺炎,还应该求诊儿科医生,还是应该治疗,去儿科治疗一下,可以吃点消炎药、抗生素,像阿奇霉素。

  网友:怎么样才可以根治急性的支气管炎?

  谭伟:急性的支气管炎就是要控,在急性期的时候要把症状给控制了,你要看有没有发烧,感染的状况是不是很严重,可以化验一下白细胞,看是细菌还是病毒区分一下,因为病毒也可以引起支气管炎症,看用消炎药还是抗病毒的治疗,常规一般也是用的消炎药,化化痰,能控制好最好,不要再迁延,一般持续2、3个月都不好,可能转成慢性支气管炎。

  主持人:只能说控制,不能说根治?

  谭伟:不是,急性期能给控制住就可以,如果老反复发作,每年一到冬季感冒后就咳嗽、咳痰,连续三年以上可能就转成慢性支气管炎了。

  主持人:等于是要在急性期控制住,这是最佳的效果。

  谭伟:对,是最佳的效果。

  网友:谭主任您好,我三个月前咳嗽后来好了,但是一直到现在每天都有点痰,大部分时间是灰色的,拍过两次胸片,一次是肺纹有点粗,第二次正常,做了支气管激发实验也没有问题,我本人患过过敏性鼻炎,现在这个痰就是咳不出来,会影响说话,也会影响呼吸,吐出来就好了,量不大。我家对面有一个盖楼的建筑工地,这是为什么?我本人很担心。

  主持人:我想说他想说的是他的情况和工地有关系吗?还有他这个情况是怎么回事?

  谭伟:痰发灰,我们现在这种环境确实空气污染很严重,有时痰里黑、灰都可能跟空气污染有关。他说做激发实验没问题,可能不是哮喘引起的,估计可能还是一个上气道,鼻子分泌物到了咽物咳出,都有可能,看他每次咳嗽是否剧烈,有没有排痰,如果是这种情况,就是支气管炎的症状。但是他说前边有一个工地,是不是粉尘污染很严重,不清楚。

  主持人:也许有可能。

  谭伟:也许有可能,有关系。

  主持人:不能武断的断定。

  谭伟:对,尽量避免空气污染的时候要空气流通。

  网友:我的奶奶今年61岁,得了肺栓塞还有肺梗死,现在在医院接受治疗,想咨询一下,像这种病是不是很严重?还有没有可以痊愈的可能?如果不行,最后的期限是多少?

  谭伟:如果都肺梗死了,可能是中等以上的血管被堵了。肺栓塞溶栓和心血管、脑血管的时间窗放得比较宽,两个星期以上没准还可以做溶栓,就要到有经验的医院做治疗。那就看她的肺功能,梗塞的面积和肺功能是否受损很严重,才能决定她到底还有多长时间,谁也不能判断最后的期限有多少。

  主持人:不好判断。您刚才说如果注意保持,注意控制周围的环境。

  谭伟:那是上一个问题说咳嗽、吐痰。肺梗死是血管,比较严重的肺栓塞,不是弥漫的小的毛细管的栓子,是比较大一点,稍微中等以上这种血管被堵塞了,就肺梗死了,应该算比较严重。如果能在一个条件比较好的大医院做溶栓的治疗,把栓子通开,可能部分肺功能能恢复。如果都做不了这些,看她的梗塞面积,能不能恢复我也不好说。

  主持人:需要去大医院做一下溶栓的治疗。

  网友:从小就患有气管炎,现在发展成了慢性的肺心病,运动后或劳累时就会发作,发作的时候还会胸闷,呼吸困难,而且会持续两个小时以上。请问这种慢性的肺心病应该怎么治疗?

  谭伟:这种慢性的肺病也是跟肺功能密切向滚的。所以,如果是肺心病可能就包括水肿这些情况出现。要把水肿消一消,改善他的通气,还是避免着凉、感染这些情况。还要有意识做呼吸操,能有一定的帮助,不是说能解决根本问题,只能是这样,没有特别有效的办法。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谭主任做客我们的《名医堂》,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的解答只能到这里就结束了。今天的《名医堂》就要跟您告一段落了,《名医堂》每周二四下午三点。各位新浪的网友以及医学论坛网的网友们大家一定关注我们下一期的《名医堂》,感谢您,谢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关于 慢阻肺 肺栓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