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慢阻肺患者常做呼吸操 哮喘康复期坚持用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16:55  新浪健康 微博

  网友:父亲61岁了,经常感冒,有支气管炎,气短胸闷,以前在地方医院住过院,说是慢阻肺,今年检查肺功能结果是重度阻塞性通气功能障碍,同时是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中重度,请问您现在这个情况应该怎么治疗才能把肺功能调得好一些?因为肺的功能现在不好不能做心脏手术,很危险。

  谭伟:这是两个病,因为心脏瓣膜的病是需要手术,但是心脏外科大夫就看你的肺功能是不是好,决定能不能做手术。这两个病交织在一起比较矛盾。他的肺病已经重度了,估计手术的机会不太那什么了,因为像他这种(情况)心外科大夫都很忌讳,因为手术之后你肺的功能也恢复不了,对手术愈后恢复得很差,不好。只能维持在这一块。

  主持人:等于手术做不了。

  谭伟:对,肺功能太差,不能做手术。

  主持人:可能很多朋友都不知道,为什么肺功能不好不能做心脏的手术?

  谭伟:因为心肺在一起,你做心脏的手术,恢复的时候要做全麻,恢复的时候靠你的肺通气,如果恢复不了,手术再好病人也恢复不了。尤其是胸科和心脏科的大夫对肺功能要求非常严,常规的所有手术之前必须做肺功能,如果肺功能达不到要求,肯定不做手术。

  主持人:一般要求的指标是多少?

  谭伟:起码得二级以上,他都到四级了,所以可能够呛。

  网友:母亲患有阻塞性肺气肿已经好多年了,身体不好,很瘦,平时爬楼梯都会张着嘴呼吸,而且很容易感觉累,看过医生,吃过中药,也没好转。请问如何医治,有什么保健的方法?有什么特效药吗?

  谭伟:这也是一个典型的肺气肿的症状,一活动就觉得气短。肺气肿还是咱们刚才说的结构的改变是不可能恢复的,不可能恢复到原状的。所以还是建议他,一个是自己有意识的做一些呼吸耐力的运动,比如可以做一些蹬车运动,还自己有意识做一些呼吸操,用鼻子吸气,然后把嘴缩小缩唇吐气。

  主持人:吐是一个O型的。

  谭伟:缩唇慢慢呼气,这是呼吸操,对慢阻肺的病人是有一定的帮助。

  主持人:类似于深呼吸吗?

  谭伟:有点那意思,但是得用鼻子吸气,不是让你张嘴吸气,闭着嘴,鼻子吸气,缩唇吐气。尽量呼气时间延长,对他的肺功能可能有一定的帮助,这是肺气肿病人。但是很多病人坚持不了这种动作,不像正常人可以慢慢吸气、吐气。我们见到好多病人,呼吸频率太快,喘喘,还没到喘到底气又出去了,所以这是无效的,通气量不够,很浅的呼吸,很快速、浅的呼吸是无效的。

  主持人:有办法克制吗?

  谭伟:得练呼吸操。

  主持人:这位朋友的妈妈在家里做点家务的时候或者是做饭的时候可以练习。

  谭伟:或者静坐的时候可以练练,每天练10—15分钟,有意识改变自己呼吸的节律,对肺气肿的病人可能有一定的帮助。

  网友:慢阻肺在服用华法林期间,服用心脏活血的中药有不良效果吗?

  谭伟:中药不太了解,因为中药好多成分不是特别明确,吃华法林是正确的,而且还要监测他凝血的指标,看看量是不是够,这是主要的药。中药我们也不了解,也不能说。其实主要的药还是吃华法林。

  主持人:刚才提问说怀孕六周咳嗽厉害的那位朋友又补充了一个问题,她说她咳嗽是因为感冒引起的。

  谭伟:持续了很长时间是吗?

  主持人:没有,她就补充感冒引起的,问咳嗽如何治疗。

  谭伟:如果是感冒有咳嗽,咳黄痰,可能有点细菌感染,你可以用点消炎药。如果单纯有点咳嗽,有点痰,你可以喝点对胎儿没有影响的糖浆枇杷露之类的药,化化痰,对胎儿没影响,对她也没有太大影响,可以试试这种方法。

  网友:慢性支气管炎和肺炎区别在哪里?有相关联吗?

谭伟:肺炎就是一个急性的肺部的炎症。慢性支气管炎属于慢性,弥漫性的气道的炎症,气管支气管包括小气道的炎症。肺炎是阶段性,比如一段的炎症或者一个叶的炎症,比较重的表现,两者有截然区别。如果慢性支气管炎严重可能发展成肺炎,是这样的关系。这是两种病。

  主持人:刚才我们聊了慢阻肺,我们再来聊聊哮喘,哮喘可以说是一个特别顽固的疾病,哮喘在发作的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去识别?

  谭伟:一般哮喘的病人可能有这个病史,有的时候从儿童期可能就有哮喘,可能治好了。到了成年没准不定期的,不一定在什么诱因下又发作了。哮喘的发作是突来的,很急的那种,有的就是突发的喘不过气憋气气短这种发作了。有的别人已经很有经验的病人,可能自己用点药物,喷、吸入的药,可能能缓解一下。有的可能用药以后,比较严重重症了,即使用这些吸入的药,包括口服的这些药都用了,还是缓解不了,我们叫重症哮喘,有时叫哮喘持续状态超过24小时一直喘,都不带停的。像这种是比较危及生命,应该尽快上医院,到急诊来处理。

  主持人:急诊一般是怎么去处理治疗的?

  谭伟:我们也是常规,先做血液气体分析。如果二氧化碳都储留了,就说明比较严重了。因为早期一般喘的很快,二氧化碳都被你排出去了,不会储留在肺里。到晚期喘不动了,已经呼吸肌肉的力量很差了,喘不动了,这时二氧化碳可能就逐渐在升高,这是重症持续状态。像这种可能就要紧急的气管插管了。

  主持人:康复期的哮喘患者在生活中有需要特别注意的吗?

  谭伟:康复期的时候应该按时用吸入治疗。

  哮喘病人都有常规的吸入的药物来治疗,包括吸入β2受体的兴奋剂或者是M受体的阻断剂,支气管扩张的药,还包括激素的吸入治疗,应该是按规定治疗,按常规治疗三个月来评估,如果好就降阶梯,如果一天吸两次,剂量比较大,如果平稳了三个月,慢慢降下来,把剂量或者是频率都可以减低,维持在一个低水平,保持一天一次这样的治疗,康复期自己评估,最好定期到哮喘门诊,医生分析你到什么状态。

  主持人:说完慢阻肺、哮喘,我们再说说肺栓塞,它发作的时候又是跟前面两种怎么识别?

  谭伟:如果是一个大的栓塞,肯定是危及生命的。如果栓塞比较大、一个主要的血管,病人一下子可能就有点像心血管的发作,胸疼、胸闷,也表现为呼吸困难。还有的病人表现的更特殊一点,就是晕厥的发作,突然意识丧失了,但是有的时候比较短暂,可能持续个几分钟又恢复了。

  主持人:像突然晕厥的情况,家属需要做些什么吗?

  谭伟:应该尽快上医院。

  主持人:有自己自行救治的常规手法吗?

  谭伟:一般来说晕厥了,你得看他是否呼吸也随着没有了,试一试有没有呼吸。如果看胸廓还有起伏,还有呼吸,还是可以什么。没有自己救的,因为你不知道昏厥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也可能是脑血管病引起的晕厥,也可能是肺栓塞引起的晕厥。像这种状况建议尽快上医院来检查,分析一下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如果是肺栓塞引起的晕厥,很短时间可以一下恢复,有的病人短期内几分钟又恢复了,一看好像没什么事,实际上不能忽视。也可能再一个情况,或者是间隔几个小时,第二次又晕厥,我们见过这样的病例,第二次晕厥可能再也回不来了。

  主持人:同样我们得再请教一下您,肺栓塞的患者在康复期间有什么需要注意的?或者他的家属有什么能够帮助他的?

  谭伟:如果诊断为肺栓塞,肯定要做长期的抗凝的治疗,前面有一个病人说他吃华法林,就得长期吃华法林,监测那些指标是不是在一个正常的水平。三个月以上还要检查包括肺的CT造型、血管的造影看看栓塞的面积是否缩小,进行这样的治疗。家属观察病人是不是憋气又加重了,或者是运动耐力减低,运动一段时间不行,原来走 100米,现在走50米就觉得憋气不行,还得赶快上医院复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关于 慢阻肺 肺栓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